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坑古道 崩山坑古道 淡蘭古道中路O形紀實
2023/05/05 17:45:46瀏覽10865|回應4|推薦63

 

中坑古道位於新北市雙溪區長源里中坑地區,早年茶商的捷徑,淡蘭古道雙溪柑腳與盤山坑之間的舊路。

崩山坑古道,又名「柑腳泰平古道」、「柑泰古道」或「泰平古道」,在公路還未開闢前,是新北市雙溪區柑腳與泰平居民採買物資、採煤礦、嫁聚迎親的往來道路,也是淡蘭古道中路重要的一段。

我們今日要走淡蘭古道中路O行。

 

 

古道上有百年福德祠、古厝等歷史遺跡,及美麗的梯田草原,山徑常伴潺潺溪水聲久聞盛名,但因交通不便,復以淺山步道,農作路徑與步道繁雜交錯,容易誤判,雖早列於在名單內多年,竟也一直未能拜訪,這次經好友相邀,終能一償宿願。

 

 

我們導航設定在雙溪柑腳的柑林「威惠廟」,在這山野偏郊岔路之多,民宅稀少難以問人,還真需要靠導航。

過「威惠廟」,循道路往前約2公里,來到中坑橋頭,這兒有一塊蠻大又平坦的開闊地,我們在此停車整裝、出發。

早晨還陰霾的天空,似乎漸漸轉晴,微透天光,心情也隨著眼前春季的青嫩綠葉、山巒疊嶂,為之開朗起來。

 

 

步行過中坑橋,道路右側寬大的柑腳溪水還蠻清澈,未幾,在道路的左邊,一座小土地公廟,樸拙的樣式,想來應有百年歷史,當地人稱為「水尾土地公」,小樹上有一明顯紅字指標,便是「中坑古道」的起點。

這期間正是油桐花盛開,便踏上這特別為了我們灑遍一地的鮮白油桐花步道,在土地公公的庇祐下,愉悅邁步往前,走入百年前先人的時光隧道。

 

 

穿越一簡易牛柵欄後,過一淺灘河溪續行。

 

 

又一寬敞平台草地,靠邊的步道上立了一石柱刻有「中坑古道海拔205公尺」,這樣及腰高度的白色大理石石柱,常走淡蘭古道的人應有親切之感,在荒郊野外,比看見布條還令人心安。

 

 

 

步道路跡明顯,陸續出現一塊塊早年的梯田,如今的青綠草原,身處一片充滿春之氣息的氛圍裡,令人禁不住要跳躍起來,人是大自然的一分子,那深埋在身體細胞裡的基因,時不時的在對的時刻總會被喚醒。

沿途數量不少,且隨氣溫漸升高,空氣中瀰漫著新鮮牛糞的濃郁氣味,看來這裡面放牧不少牛隻,難怪古道需要多處設置柵欄。

 

 

過一攔沙壩,循山徑來到一寬闊草地,想來也應是一塊廢棄梯田,靠內側有一蠻大的青蛙形相巨石,每個人都忍不住要吻一下合照,至於希望能變出什麼,哈!高興就好。

 

 

 

於此平緩原始泥土步道幾乎都穿梭在蓊鬱的雜木林裡,想來即使酷夏也不致於太熱吧!

未幾,眼前出現一直吸引、呼喚著我的一片綠蔭,古意盎然,非常典雅的石砌拱橋,小橋流水,配上二顆褐色泛白光亮樹身的猴不爬「九芎」,在這荒野深山,出現這樣如藝術般美麗動人的景色,這還真令人驚艷!

 

 

 

繼續前行,來到一荒廢頹圮的張家古厝,殘存的牆面石砌工法及頗大的建築占地,不難想像應是一大戶人家。

牆邊轉角靠近步道這一面,雖青苔滿布,長了各類綠色植披,但不難發現此一處設計了一個內外共通的凹槽,研判應是提供過路人免費取水之用,這大戶還是個積善之家,如今房屋雖已人去樓空,仍不失其溫度。

 

 

 

循石階緩坡拾級向上,有一樹幹上釘有藍天隊的《枋山坑山》的方向指標,另一護貝方向指標《中坑古道南線、礦務課675、枋山坑崙山》。

繼續往枋山坑山走,又遇一防牛柵欄,過柵欄,再過一乾溪(好友提醒:每過一溪,表示又將走入另一座山)。

開始陡上,很快接上一廢棄產業道路,出現淡蘭古道路徑指標一端指向我們來的路《往柑腳》,一端指向《中坑頭小土地公廟》。

 

 

 

越過馬路循右側藍天隊《中坑頭鞍部、百年方向碑、土地公》的方向指標山徑陡上,約10分鐘便上到中坑頭鞍部,設有礦務課NO.675基石,海拔高597公尺,及1912立的三方向界碑,刻有「南闊瀨行、西石碇行、北頂雙溪行」,見證此處是昔日古道的重要交會路口。

鞍部上有一福安宮百年土地公廟,刻有「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

好友行山有另一任務背包裡常有一套化妝設備為基石、三角點補妝,以備後人易於辨識,重新補上紅漆字的基石,顯得格外顯眼而美麗,真是暖心。

「中坑古道」這一段,一路充滿自然人文史跡,是一段非常生活化有故事的步道,好走也有趣味。

稍事休憩,吃點東西,喝喝水,老天這時也飄起雨絲來,催人繼續未完行程。

 

 

我們要走O,左轉往「北42道路」,「北豹子廚山」方向。

很快再次接上前面的廢棄產業道路,走在坪林的坪雙路三段,有一占地頗大的庭園住屋,可惜長滿青苔生鏽大鐵門深鎖。

循馬路繼續往前,已然接上「北42道路」19.5公里處,回到凡塵偶有一、二車過,立即呼吸到一股燥熱的空氣。

轉左行,不到1公里處左側山坡便是「北豹子廚山」登山口,好友一行再上去摸點,我和Lillie偷懶,沿馬路續行在20.5公里一座石雕刻有迎賓」的大茶壺處會合

 

 

 

大茶壺處要再左轉進入森林步道,接回淡蘭古道中路。

想來前面走得太輕鬆、愉悅,我們竟毫無遲疑的往右,拉繩索陡下,進入一個暗黑森林,但路徑清晰也不以為意。

走近一片一畦一畦,修剪得甚為有型制幾何圖形的茶園旁,沒路了!

只好直闖茶園一定有路,循茶園農作泥路接上「北42道路」19公里處。至此,資訊全對不上,只好循公路再回到20.5公里大茶壺處

雨也停了,天空放晴又展現蔚藍一片,典型春季的晴時多雲偶陣雨,尤其身處山區更甚。

 

 

大茶壺往前稍稍走幾步,左側便另有一明顯山徑入口,藍天隊有一指標《淡蘭古道中路、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柑腳山》。

靠左邊坡下有一石砌小祠,裡頭香爐插著香煙頭,判斷不是土地公廟。

再次接回紀錄的資訊連結點,繼續往前,看來是依山腰邊坡而開闢的山徑,原始泥土路徑平緩好走,已經下午二點多,大家不約而同加快腳步。

 

 

半途竟然有一株藏身在新台幣千元紙鈔上,難得一見的植物「七葉一枝花」,以葉長橢圓形或卵狀長橢圓形614枚葉輪生,花朵則生於頂端而名之。

到「柑腳山」登山口,好友一行又上去摸點,柑腳山海拔高度615公尺,有一顆編號1150二等三角點及編號10雙溪水源保護區界基石,我和Lillie則在原地納風乘涼。

好友往返十餘分鐘而已,想來應是用跑的,我們好似越戰戰鬥隊伍,穿梭在蓊鬱森林裡。

再次出現淡蘭古道路徑指標,一端指向《往柑腳3,200m》,一端指向《往泰平2,960m》,繼續往「柑腳」方向走。

 

 

終於來到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一處寬闊平台。

再次出現淡蘭古道路徑指標,一端指向《往柑腳1,540m》,一端指向《往泰平4,620m》,剩下1.5公里的崩山坑古道往下山徑,大夥便放心稍加休息,享受這山上風口的陣陣微風

 

 

崩山坑古道」,開始一小段為泥土小徑,不久轉為石階,以現地石材豪邁舖設,泛著歲月痕跡,這季節滿覆鮮綠青苔,還飽含溼潤泛著亮光,伴著崩山坑溪邊而行,不小心恐怕會滑個四腳朝天,很快就可以滑到山腳的「柑腳」社區。

依記載這古道新北市雙溪區柑腳與泰平居民採買物資、採煤礦、嫁聚迎親的往來道路,這早年的先民往來頻繁的山徑,讓我走來膽顫心驚,步步如履薄冰,走來倍極艱辛而有壓力,無暇欣賞一旁堆疊的大小石塊、淙淙溪水和無盡靜謐的綠蔭。

想不到這一日的過關打怪,最後的1.5公里才是大魔王

路過石砌小廟「有應公」,另一古厝地遺跡,再過防牛柵欄,便接上產業道路,這時走歪了的我,終於放下心來,臉上重拾那拋在九霄雲外的笑容,原計半小時的下山路徑,竟然花了近1.5小時,雙腳已不聽使喚了。

 

 

 

在產業道路旁有淡蘭古道方向指標,一端指向《往威惠廟1,000m》,一端指向《往泰平6,160m》,已經傍晚五點半,但天光還亮,最後1,000m,就寬心吧!

雖然走過綠草青青梯田,典雅麗緻的石橋幽幽原始森林,一片翠綠蒼鬱,滿腦充飽電的一日,一日間,仙女遇到了,魔王也遇到了這刻竟然覺得回到人間凡塵,也沒什麼不好,人心實屬難測!

我們今日行程總計約18.05公里,走了個小時,想來比一般常態行程多了許多,這行程〝,回到家衣褲泡進水裡才發覺Lillie夾帶了一隻圓滾滾黑得發亮的小動物〝螞蝗回家

但,好友一行更是厲害,日前,他們在金瓜石,據稱走了16公里,佩服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9154368

 回應文章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5 14:20
那皓呆怎麼也不皓呆,那土豆怎麼也不土豆
感覺上没有什麼地方不能去?感覺我們要在這片草地盡情
搞怪吧!當大夥翻過欉欉山頭,又將翻過一片銀白的山顛
還有什麼不能盡情的,走吧走吧哥哥爸爸
走吧走吧!姐姐妹妹

相約踩踏^^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5-16 11:43 回覆:
還是有點呆啦 ~ 謝謝 芊汨 !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2 09:22

好漂亮好精采的一趟路,我非常喜愛淡蘭古道,但僅止於每次一小段一小段的走,真佩服您們有體力相當的好友可同行。

請問途中有遇到蛇嗎?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5-16 11:42 回覆:
沒遇到蛇 ,但這個季節是蛇經常出沒的時節 ,走入山林一定要有登山杖 ,另外介紹一條 "坪溪古道 "也很美很好走 ,謝謝柔怡 ~

gfhtew3
淡蘭古道中路O形紀實
2023/05/10 17:47

讚~

lululemon  casio手錶 fitflop mlb 鞋子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8 09:25
唉呀!瞧著這一片綠,一彎古樸石橋,流水淙淙…就是我的菜,太愛了這景。


每次看到山行文章,腳就不安份。

不知加入您們的行列是否要有特別的資格或入會規定?因為我每次這些風景每次想進入風景中。有點中毒的感覺。呵呵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5-08 18:30 回覆:
哈 ! 紅袂 ,我沒有特別團體 ,除了自己行走 ,幾乎也都跟不同的人 ,只要有好的路線有人邀我就會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