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星嶺步道 蘇澳冷泉 宜蘭秘境
2023/04/15 17:47:16瀏覽8058|回應1|推薦63

 

 

好友約走蘇澳七星嶺步道,「蘇澳」既熟悉又模糊的宜蘭東南濱臨太平洋一隅,南方澳去過數次,蘇澳小鎮卻也數十年未曾造訪,去看看吧!

看著往花東的火車班次不少,但卻不能隨興上車,要到蘇澳的班次竟不多,詢問站務員,熱心的攤開一張台鐵地圖解說:北迴鐵路通車後,蘇澳站成了一條支線。 

 

 

回想很久以前的那一年,同學放假返鄉,邀約一同探訪花蓮,我倆頂著大光頭,著軍裝,那時自覺帥斃了的青少年代。

便是搭乘火車首次光臨蘇澳,在此休息過夜,第二天換搭公路局的班車,一行大大小小車隊浩浩蕩蕩,穿越蜿蜒峻峭驚險的蘇花公路,像似為我的初訪送行,令人難忘

1980年北迴鐵路尚未通車之前,蘇花公路是唯一通往花東的公路這條修築於千餘公尺高的岩壁以幾乎垂直的角度緊臨太平洋海岸的半山腰上,宛如一條上下不著天地的空中走廊,仰望斷崖峭壁、俯視汪洋大海,即使今日看來仍是驚豔。

又因當時許多路段為單線雙向管制通車,往來花蓮耗時甚繁,路程危險性高實屬不甚便利蘇澳成為中繼點和重要的休息站,即使入夜,仍街燈明亮,人潮如晝。

七星嶺步道最高海拔約250公尺,全長約4.8公里,有東、西兩個入口。

東入口在離火車站不遠的蘇澳冷泉公園售票亭旁,號稱爬1,300多個階梯始可登上「七星嶺」

西入口在聖愛路上的蘇澳運動公園附近,主要為寬大的之字形土石路,距離步道中間的「星嶺公園」約2.4公里

好友從台北坐區間車多個小時到蘇澳已近中午,皇帝不差餓兵,何況行程輕鬆,我們走出車站便轉進左側市場廟前,先飽餐一頓,才開始上山。

七星嶺步道設施完善,其實東入口的坡度甚緩,水泥階梯甚寬,兩旁多有雜林樹蔭,走來不急不徐,舒適怡人。

沿途還設置多座涼亭和休憩平台,分別命名為「一星觀泉」、「二星觀澳」、「三星觀山」、「四星觀樹」、「五星觀港」和「六星觀海」,讓登山民眾能隨時歇歇腿、吹吹風

尤以六星觀海平台視野最甚俯瞰蘇澳港、北方澳和南方澳,無敵寬闊晴空和蔚藍海岸

 

一般遊客大多走到六星觀海平台就往回走,畢竟前面這一段的景觀最美,其實再往前約1公里到星嶺公園」的視野更是無敵,但再往西口走便一路無景觀。

公園360視野遠眺蘭陽平原、無尾港、美麗半月形海灣和遼闊的太平洋,注意的話,另一面還能看見近年完成的蘇花改一邊是海景一邊是山景,令人心曠神怡,到這兒才稱得上是一條七星級的觀景步道

 

我和好友在「星嶺公園」分手,他繼續往西入口下山,我則往回走,回到東入口處的冷泉公園。

這世界唯二的蘇澳冷泉早在西元1928年就被發現,號稱蘭陽平原深藏地下的天然瑰寶,入寶山豈能輕易放過。

 

蘇澳冷泉低於攝氐22度的「低溫礦泉」,水質清澈透明,雖稱無色無臭,但稍為敏感的鼻子仍不難嗅得到淡淡的硫磺味,尤其在裸湯的浴室內更甚,確是珍貴的碳酸泉,據稱能浴、能飲。

剛入冷泉時,因水溫低於人的體溫甚多,頗為沁骨寒冷,在地人多次的鼓勵下,全身浸泡不到三分鐘,便能適應,但那舒爽的照片 Po不得ㄚ

且由於池底不斷冒出潔細的氣泡,彷彿浸泡在無糖的汽泡水裡,感覺十分特別,但冷泉不同於一般的熱泉,還是無法久泡,我是冷泉麻瓜吧!

二個多小時的揮汗登山後,泡進冷泉裡,真是無法言語的人間奇妙享受。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78926368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7 18:43
回憶、賞景、爬山、泡泉,快活之旅 !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3-04-17 20:53 回覆:
真的,有些記憶不是忘記,只是暫時放在哪個深處而已。謝謝米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