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莞長安鎮 VS 台灣八年鎖國
2008/04/21 23:02:44瀏覽4094|回應2|推薦75

人生得意須盡歡, 莫使金樽空對月 -------   將進酒

看到餐廳如此的詩意的裝潢, 不得不佩服餐廳的經營者的巧思.  長安鎮是廣東省東莞市二十三個鄉鎮之一, 人口約有一百多萬, 但名副其實的長安本地人只有二三萬, 其他不是台商就是中國其他省份如江西湖南的人, 離鄉背景到這裡打工謀求更好的生活.

年前外子首次到長安鎮探望被公司外派到此的老同學, 老同學當年廠房的周圍是人煙稀少,  一片荒蕪的土地,  八年後的今天, 一排排的大樓比鄰相接, 彷如是熱鬧的市集中心. 外子十分的訝異與讚嘆, 才短短的八年, 長安鎮居然是如此的繁華.

而我對中國的小鄉鎮的印象停留在十幾年前帶女兒們到無錫時的景像, 實在無法與眼前這仍持續建設的場景合併.  

 

長安的地王廣場!地王耶!

 

市容的美化顯然是重點之一!

這庭園咖啡廳的氣派不輸台中市的庭園餐廳. 市區的馬路顯然事先做了完整的歸劃, 幾條八線道的馬路,  又直又長的, 不過稍微混亂的交通情況,  再再說明了中國人守法的觀念還是弱了些.

內部的裝潢與陳設彷彿置身五星級的飯店.

一字排開的生猛海鮮任君挑選!

拉麵師傅現場拉麵下麵, 煮出一碗碗香又Q又辣的担担麵!

餐廳的菜單以實物裝盤的方式在客戶面前排排站, 愛吃的我好想每一道菜都點!  但顧及已經有點再度橫向發展的身材, 只好將它們一一留影, 日後說不定可以依照餐廳主廚的配料, 煮出私家菜慢慢的品嚐.

  

 

看到這可口的蛋糕,  真想來一杯卡布其諾....... 絕配ㄜ!

雖然民以食為天, 但飽暖思淫慾.... ㄜ! 不是啦,  是說滿足口腹之慾後, 人還要追求其他的物質享受.  那來個巴厘島風的養身SPA如何? 

以前台灣人很自豪的說 "台灣錢淹腳目"  五天四夜的東莞澳門行, 深切感受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殘酷事實. 八年鎖國讓我們快成為井底蛙, 原先落後的中國, 如今卻讓台灣有望塵莫及的興嘆. 但物質生活的超越並不表是精神內涵也跟著提升, 友人望著的社區乘涼的鄰居, 吐了一地的甘蔗渣搖頭嘆息.

不過, 有另一種欣慰的感受  ---   台商們在土不親人親的異鄉奮鬥與團結.  驅車在長安鎮鬧區時, 友人引以為傲指著前方一棟大樓, " 那是我們台商集資蓋的大樓 --- 台商會館,  一至三樓是長安台商會所有, 四樓以上由所有的台商抽籤認購!"  不由想起墨爾本台鄉會館, 因幾個召集人理念上的差異而胎死腹中, 見館是遙遙無期.  為什麼平平都是台灣人, 怎麼大小漢差那麼多? 

台灣人要自覺了, 不要再沉溺在種族的對立, 不要再讓政治色彩的差異讓我們自斷生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rplerose88&aid=1794016

 回應文章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吸引
2008/04/27 22:13
那些美食真的很吸引
我也驚訝內地發展如此繁華
不過,我更想見到的是公民教育的進步
我真受不了隨地吐痰,隨地吐甘蔗渣,不准吸煙而吸煙的行為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沒去過大陸
2008/04/22 08:20

大陸各地的發展迅速,令人目不暇給

我和老公也曾經考慮去那兒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