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711散文:我小時候的趣事,和我的女權意識覺醒的回想:
2010/07/11 13:30:10瀏覽380|回應2|推薦19

990711散文:我小時候的趣事,和我的女權意識覺醒的回想:

小時候我鬧過兩個笑話:

一、是我會想:總統到底會不會上廁所?那時是蔣介石先生,而因為當時他規定,所有中小學生都要講國語,不然要罰錢,導致我前幾年,每逢要跟鄰居阿桑阿姨和阿伯,用閩南話聊天,卻一時想不出國語要怎麼翻譯成閩南話時,只好尷尬地自我解懷:「拍謝啦!阿北阿母,挖耶ㄉㄞˊ一ˋㄇㄧㄝˇ輪轉啦!」,現在可好了,大概是我去慈濟看中醫的空檔,剛好都會收看大愛台的劇場,結果耳濡目染下,我可以講一溜串的台語,而我學生根本聽不懂!問他:「學校不是有母語教學,或是鄉土教學的課程嗎?」他依舊一臉茫然搖搖頭。看來不是他不專心,就是教育政策改了,不然就是班導師沒空吧?不過別懷疑,我追問過家父,我的祖先本籍是福建。

二、是我會狐疑;為何我身體逐漸長大,我的衣裳怎麼不會呢?這個題目我乾脆拿來寫成兒童文學出版社的企劃繪本的題材好了。省得我獅子座的朋友,老愛在我想不通時,虧我愛鑽牛角尖?!!謝啦!老友,我還看過有文章寫說,佛洛伊德跟康德就是「硬是鑽牛角尖」,而成為西方頂尖的精神分析論心理大師,和哲學大思想家滴!讓我樂壞了。因為姑娘我和這兩位大師神交已久,而且無意中知道;三人都屬金牛座滴,嗯,與有榮焉!

我的女權意識覺醒的回想:

最早在國中補習時,我就很討厭男生動輒罵女生是騷和賤這兩個字,而我唸高中時,有位國文女老師的舉止,可以開放到直截斜坐在課桌上,微微翹腳和高跟鞋,並且讓裙底風光稍微露出,而侃侃而談地講課的。當時我是高一,班上可是男女合班的,我不記得我那時是傻眼,還是什麼反應,可能看我高中日記和作文本才知曉唷!不過我有點印象,我那時有想過:「老師,妳前面坐著男生耶!」

後來我會接觸和了解兩性平等的女權主義的初階內涵,主要是歸功於當時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的大量刊載吧!

現在我上課還是要教導到兩性平等的觀念和課程,由於女學生的回答不是:「因為我覺得女生比較細心,所以讓女生擦窗戶比較好。」,我把它改成:「因為女生也可以和男生一樣,高高低低爬上爬下,靈活的活動身骨,而不至於被罵成野丫頭沒規矩。」,並盡力舉例給她聽:「會計師也有男士對吧?外科醫師是不是也有男的?那麼他工作過程也要很細心啊!所以這是兩性平等的觀念和現象之一。」;

不然她就是說:「因為我覺得男生力氣比較大,所以應該叫他們倒垃圾和抬便當。」我當下納罕地說:「老師唸高中時,也跟女同學抬便當啊!還不如改成:「因為我希望男生也可以更詳盡了解垃圾的分類處理,和細心觀察垃圾場的周圍環境保護,所以應該也叫他們倒垃圾和抬便當。」,我還差點想講:老師看過北歐國家的女生的塊頭和力氣,是不輸給男生的,只是呢!講完後,看她依然一臉茫然,我當下知道,這位小姐又是出身於傳統家庭。

於是我考慮,適當地讓學校老師隨機教導更好──除非老師也是傳統型的,不然我只想點到為止,因為她已經小四了,通常這年齡的孩子早就定性了,很難扭轉觀念和習性的,而我的教學時間有限,所以我希望這份觀念教育的傳承教導,以後能讓各級學校老師們,貫徹始終地落實;畢竟說真的,這樣的人文思潮的核心關注點,除了解放女性被父權霸權機制和男性公私兩類群體意識範疇的拑制外,也公平和適當地解除男性在身心靈和工作上各方面的壓力,然而可歎可惜的是,很多男性「既得利益者」,始終不認可這點,其實到頭來他們後悔的現象,我是看多了。

最後強調一點,女權主義的發起研究者,其實據我記憶,是男性喔!掌聲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悼
2010/07/11 17:52

真的很感謝人間副刊歷代主編

對我在人文和文學藝術思潮內涵啟迪上的影響

尤其是高信疆先生

只可惜他太過熱心投入報務

可能因此忽略養生

不幸以六十五歲英年早逝

祝福他以大菩薩者大天使長者

再度乘願而來


岱靈^_^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回
2010/07/11 14:01
獅子座老友,我看你連要鑽,根本都懶的鑽喔XDDDDD
岱靈^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