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地景2:〈利家林道24K〉
2012/06/30 10:49:46瀏覽838|回應9|推薦69

〈利家林道24K〉  原貼於「趨勢科技網站每日一格」二月 

     鮮少人知道台灣獼猴群有派置警戒哨的習慣,一定更少人有被當成警戒對象的經驗。我在一部小說中,曾經設計一個深入大巴六九山區狩獵的漢子,正深思著如何順利獵得一隻山羌為他待產的妻子進補添奶水時,不巧遇上了擔任監視哨的獼猴,一路被跟蹤與發出警示差點壞了他的狩獵大事。故事片段是這樣的:

…………………
 「難道今天就只能這樣了?」古孟自言自語,語氣有些沮喪與自嘲。
 他抬頭看看眼前的這塊林地,感到一陣涼意。十月天,大巴六九山區樹梢線以外,日照的時間陽光還算炙熱,但樹梢線以下,即使是正午的現在,樹林裡已經呈現秋涼,特別是古孟現在休息的地方,在大巴六九山頂正後方通往馬里山的鞍部,海風吹不進,北風灌不進來,所以石頭樹幹間青苔、地衣橫長,松蘿滿佈。
 忽然,往馬里山的方向不遠,傳來山羌嘎嘎嗥叫,他抬頭往那個方向望去,卻看見幾棵樹外的一個大樹枝上,一隻獼猴正盯著他注視。
 古孟本能的伸手碰觸槍枝,但想起剛才的山羌聲音,他又收回想打下獼猴充數的念頭,畢竟山羌味美、滋補,適合給婦人坐月子,先打了獼猴驚動了山羌可不是件划算的事。他收手順便呼了口煙,又抬頭望向那棵樹的獼猴,但獼猴已經不見了。
…………………

 才走過兩個坡,古孟發覺幾棵樹外有一對眼睛望著他,一瞬也不瞬,古孟很快認出那是剛才那一隻出現又消失的獼猴,一隻年輕漂亮的雄獼猴。但那獼猴似乎不理會古孟的注目,沿樹枝向樹幹移動,然後在幾塊枝葉中從古孟的視線消失。
…………………又過了約一小時,古孟正盤算著待會兒要選擇馬里山的那一塊區域停留等 待傍晚的時間,直覺頭上有對眼睛正盯著他看,他抬頭一看,發覺又是那一隻年輕的雄獼猴。
「 呵呵……原來你今天執勤,盯我的哨啊?」古孟想起來這隻雄獼猴應該是個警戒哨,換句話說,前方不遠正有一群獼猴集團在活動。
…………………他加快步伐前進,想趁傍晚動物開始覓食之前,盡早進入馬里山附近的區域,觀察可以狩獵的位置與機會,就在他起步離開的同時,在他頭頂上的獼猴已經早一步離開。就這樣,每隔一段時間、距離,古孟便會與獼猴打照面,一人一猴始終保持一定程度的接觸。
 古孟想起獼猴在剛才與他打過照面之後,消失在左側的樹林裡,他沒多停留,扛著槍便向左移動想往左側樹林探測,身形才動,左前方樹林忽然發出扣…扣…扣……的樹幹敲擊聲,停了一會,在剛才的更前方、更上方的位置又發出了相同的聲音。
 「啐!今天就要栽在這個死猴子手上了。」古孟輕輕咒罵,因為他知道自己已經非常接近那獼猴群。

 這個小說事件展演的場域,是在大巴六九部落後方利家林道22K至28K一段山路。2003年至2005年間,我正在為我構思的長篇小說《大正年間》做實地的田野調查,為了掌握大巴六九山區的地形與天候變化,以及精準的算計幾個小說事件的場域之間的距離與連動關係,我經常利用假期,騎著越野摩托車深入林道,我便遭遇一次這樣的經驗。

 

 2003年元月底,我第一次深入林道,在23K邂逅一隻體態雄壯毛色漂亮的獼猴,站坐在一棵大樹枝上注視著我,我才停下來取相機,牠一個轉身便消失在枝椏。我騎上車在轉過一個彎道之後,又發現他的注視,我停,牠離開。牠似乎只是直線的往山頂移動,只停留在林道與他移動方向交叉的樹上監視我的行動。直到第四個彎道,一棵大樹下我停車熄火,忽然聽見左後方的樹上牠敲起了喀喀的聲響,接著更上方的密林回想起更躁動暴力的喀喀敲擊聲。我知道我遇上了獼猴集團,怕被一群野猴圍毆,我悻悻然騎上車往上前行。
 這一段路剛好通過台東馬里山與盆盆山的鞍部以後的位置,高度約在一千三百多公尺左右,林相頗為雜亂,筆筒樹等蕨類生長良好,令視野多了些原始意味兒。後來重返這裡的幾次經驗,體會出步行其間特別能感受空氣的清新與綠意,尤其是到了下午雲霧開始下沉時,獨自一個人漫遊,偶遇山羌等小型動物那般的祥和仙境,總吸引著我一逮到機會便要進入,沉浸在那樣的脫塵世界。
 

 你要問我,在山林遇見這些看似有組織的獼猴有什麼感受?我可不會多說,畢竟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而我已然運用在我的小說,作為鋪陳一萬五千字的重要的橋段,除了自喜沾沾,我說不出那種無關善意惡意的接近,所引起的騷動對我的震撼,但擇日親臨造訪,也許您會有更不同的經歷吧。
 是的,我說的是你,得空,去走走吧!記得帶我的小說(不是打書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6587080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三類接觸
2012/07/03 00:46

讀小說,置身文字與心靈交互感應的臨場實景,

比較適合膽小又體力不支的女生啦,

群猴鼓譟,惹不起的!

校長寫書像在執行工程設計一般滿有創意野心,

新書精采可期!ROES加油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12/07/02 23:40

哇﹐寫得好生動﹐我一邊閱讀一邊拼這個畫面。讚讚讚﹗

常回來PO文啦﹐閱讀您老的文﹐是很大的享受。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排班
2012/07/01 23:01

好有趣的獼猴大隊

不知道有沒有排班制?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
2012/07/01 14:59

好生動的經驗描述啊!

熊在天母古道見過猴警衛,似乎也不喜歡照相機。當熊將鏡頭對準枝椏間的猴母子,群猴鼓噪、跳竄,其中一隻從天投下猴仔吃林間果子特有的紅白相間大便,令熊見識到一隻猴仔可以製造的份量。

再一回於夜間行走天母古道,雖不見猴,卻可聞其聲。想是像您描寫那般沿途跟隨,在暗中緊盯著入侵者。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苔﹐地衣橫長﹐松蘿滿布﹐外加成群獼猴...贊﹗山林場景﹐氣氛立現...
2012/07/01 14:54
細心推敲巴代...5/1~7/1發文章﹐教粉絲如何不想念...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嗚
2012/07/01 11:55

不知道彌猴在警戒時會不會發出聲音

巴代老師的小說有自然的美景

人與物的平衡

山林的味道充滿在其中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2/07/01 08:03

好故事再找東村配音

更加有身入其境之感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12/06/30 15:31

巴代的作品

 

就是這麼「有血有肉」(實地堪景)

 

絕非天馬行空的「創作」  敬禮!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屏息身入其境
2012/06/30 11:31
森林,風與野以及獼猴環伺腦海和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