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特邀稿 ⟩ 同好推廣十年風華 病人安全百年無價
2022/09/20 09:30:48瀏覽1099|回應0|推薦1
9月16日參與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TPSCC)10週年慶活動,2022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共同行動大會,本次主題為:「醫預法與用藥安全」;有幸能與醫策會王拔群執行長、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詹廖明義創辦人(台灣病安教父)、三位醫院藥局主任古貞庭、黃聖剛、謝右文及中榮臨床資訊科潘錫光主任與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游佩雯理事,同場擔任論壇與談人Part B 主題:用藥安全,分享台灣病人的用藥安全。


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PR)自2011-2020,連續10年第一名都是「藥物事件」,顯見藥物事件在病人安全上舉足輕重的地位;此外在衛福部所訂定之「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不論醫院或是基層診所端皆以「提升用藥安全」列為工作目標。針對疫情、科技發展及居家藥事照護方面,延伸出四大議題:1.近三年醫院(藥局)用藥(covid-19疫苗)錯誤案例與省思、2.醫療資訊系統與用藥安全發展趨勢與臨床應用、3.居家藥事照護送藥到府(不入院領藥)可以提升用藥安全嗎? 4.何謂醫療科技問題與病人安全風險學習平台(ITPS)?


但凡談論到用藥安全,不外乎是醫師處方正確、藥師調劑正確、護理師給藥正確及病人用藥正確;隨著醫療科技化的進步,利用資訊系統提升用藥安全包含:建置處方標準化巨集、提供個人化狀態(體重、肝腎功能)、自動化計算及推薦劑量、臨床決策輔助系統(藥品臨床路徑與使用規範正確)。而在藥師調劑上從最早使用全自動包藥機、針劑自動藥包機,近年來更發展至智慧調劑台、藥物辨識暨查檢機、自動調配藥櫃(ADC)以及Smart IV Pump。


而隨著疫情(居隔病人增加)及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居家藥事照護送藥到府更是病人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夠親自近距離審視病人用藥、保健食品與飲食間的相互關係;更能觀察病人居家環境是否安全?(跌倒事件在TPR連續10年第二名),進而達到病人全方位身心靈的健康。


醫療科技問題與病人安全風險學習平台(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lated Patient Safety, ITPS)目的在於讓醫療機構:1.降低資訊科技異常事件對病人安全之危害程度、2.預防資訊系統錯誤對於病人安全造成危害、3.協助醫院了解資訊系統可能對病人安全之潛在威脅。
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在2012年台灣病安教父詹廖明義及一群病安同好的夥伴創立下,至2022年經歷非常精彩的十年,從架設「詹廖明義*病人安全文化塾*」部落格、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網站、醫療安全趴趴走【Podcast】、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社群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等等;更有許多國內外志同道合之產業、官方、學界及法人攜手共進,實現「德不孤必有鄰」之目標,為舉世病人安全所持續努力奮鬥。



作者:謝永宏
臺中市新藥師公會理事長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藥劑部主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7718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