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大限
2008/04/25 15:06:28瀏覽675|回應0|推薦14

最近在看紫微斗數,看到"十年大限" 或"十年大運"時,忍不住想,這個改變的時間點,有這麼準確嗎?比如說,10歲、20歲、30歲、......,還有為什麼人會在每個十年內,有不同的個性呢? 不就是同一個人嗎?  怎麼會十年暴躁,十年平靜呢?

也不知道對不對,但我想到我媽的例子,回去看看她的命盤,說不定真有顯示出來。

十多年前外婆過世,但她這些年似乎仍然徘徊在這裡,因為舅舅仍時常夢見她。我相信她有不走的理由,因為有太多的放不下,有太多的事情仍讓她擔心,其中一個就是現在已經高齡九十幾的外公了。

外婆走之後,外公就獨自一人生活,媽結婚後就搬出去,舅舅遠在苗栗教書,和妻小同住。也因為外公身體硬朗,所以兩人也並不太擔心,偶爾去看他陪他,覺得這樣就夠了。沒想到前幾年外公突然出現老年癡呆的症狀,媽媽很自責也很擔心,於是就開始了像是朝九晚五上班族一樣的日子,去陪伴外公,幫他煮飯打掃洗衣

這幾年陪伴老先生的日子,我想是媽媽除了常被打的童年以外,最痛苦的日子。在我看來,她一直都沒有正視外公已經老人癡呆的事實,常常回家來就跟我抱怨:他今天又把冷凍的硬包子吃掉了,今天又問好幾次同樣的問題,......。也許任何人都沒有辦法習慣,曾經像山一樣的爸爸變成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孩子。每天回家,媽媽總是一直抱怨,甚至會因為一點點小事情,就大聲的罵我或跟我吵架。到後來,發現她講話很奇怪,顛三倒四,我和爸懷疑她是不是有點憂鬱症。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在外地工作,一個禮拜才回來兩天的爸爸,開始每天打電話給媽,即使老夫老妻了,根本沒什麼話可以聊,還是這樣每天一通,我看在眼裡,真的非常感動。

好不容易今年媽終於想通了,答應舅媽去請人來幫忙照顧外公。之前舅媽就有提說要請人來,可是媽不答應,總覺得別人會虐待外公,今年她終於答應,也很幸運的,來幫忙的華僑,會說國台語,而且燒得一手好菜,讓外公每天吃得笑嘻嘻。媽也終於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如果說人的個性會改變,我想也是因為身邊的環境改變,也許是不適應,也許是為了適應,所以個性也跟著改變吧!這個十年內會發生的事情固定,但是人完成這項考驗的時間不一定。這是我目前的體會。

.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uing&aid=181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