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嶼鄉訊第十三期2-1 竹篙擔水 陳仁和 報導
2011/11/10 05:52:00瀏覽115|回應1|推薦0

 
                   


                      竹篙灣信眾神聖鑾轎搭乘台華輪跨海祝賀

                   



            竹篙灣信眾神聖鑾轎參與高雄巡香繞境活動



    
              高雄市長陳菊等貴賓參與鼓山大義宮落成大典


               大義宮許主委進長代表致贈禮金200萬元


一、竹篙灣跨海祝賀  大義宮鼓山落成
 
高雄鼓山大義宮座落於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二路6922號之1(電話:07-551-0126)。民國28年間竹灣大義宮溫府二千歲奉旨東巡,受到旅高信眾虔誠挽留,溫府二千歲身披代天巡狩之責,乃擇由溫府三千歲接任(今高雄大義宮境主)。63年高雄信眾集資購下現址奉祀。84年舉辦入火安座大典,恭請文衡聖帝鎮座。增建廟前廣場後,廟貌堂皇,氣象萬千,乃擇於民國百年 農曆613日 舉辦慶成清醮大典。

 

 本村大義宮信眾在許主任委員進長及許村長進清、蔡理事長美女、蔡委員英文等眾執事策畫之下,組成240人的進香隊伍,恭請聖帝、溫王、金王、柳王、太子諸神聖鑾駕,於 農曆611日 搭乘台華輪跨海祝賀。晚間9點抵達高雄,受到高雄大義宮謝主任委員隆隱等眾執事及信眾以熱烈的禮炮歡迎。 

6
138時落成剪綵,高雄市陳菊市長、許崑源議長、澎湖縣王乾發縣長、林炳坤立委、楊石龍鄉長、李添進議員等都到場祝賀。9時本村神聖與信眾參與巡香遶境,走遍鼓山、鹽埕區21處宮廟,直至晚上11時半巡香安座大吉,本村許任委員進長代表本村信眾致贈禮金貳佰萬元共襄盛舉。615信眾搭台華輪回澎,完成歷史性的跨海進香活動。             

            

              許存仁塾師留給蔡丙戊先生的傳家之寶



           「戊伯仔」「拆鱠仔塔」的裝備功夫皆屬一流



         竹篙灣「西春」在小門嶼石壁山海域的大潭石滬




             澎湖生活博物館二樓的「石滬互動感應區」

二、人之初只讀一頁  蔡丙戊樂當漁夫

 2011820,我應文化局之邀去訪問「戊伯仔」--蔡丙戊先生。一進門就發現一塊老紅木匾寫著「萬世師表」四個行楷金字,右邊寫著「吉咸豐己未孟冬立」,咸豐已未是1859年,距今已152年。這匾和一本「居家必備不求人」是其母親娘家一位教私塾的許存仁先生傳下來的。「戊伯仔」只跟許存仁塾師讀了一頁「人之初」,許純仁塾師就過世了。

竹灣漁港北面「油車」是「西春」租給合界「永成」生產「土豆油」的地方。日治時期,竹灣的「西春」和合界的「永成」是兩村首富。「永成」經營透西船和油車,「西春」主要產業是石滬。石滬建在小門嶼東面「石壁礁」和「龜壁礁」附近海域。竹篙灣的「西春」由五房組成,蔡丙戊因父親入贅許家而成為「西春」產業的繼承人。「戊伯仔」一生就在這個海域裡自得其樂地當漁夫討生活,有時也會到二崁海域「拆鱠仔塔」。


「澎湖生活博物館」二樓的「石滬互動感應區」,是最令參觀者喜愛的海洋聲光展場。踩踏其上,光影變幻、魚蟹開溜、錢鰻突現,讓參觀者躍躍欲試、驚呼連連。「戊伯仔」因緣聚會被邀請到「澎湖生活博物館」幫忙疊石滬,「戊伯仔」神采飛揚地說:能為「澎湖生活博物館」盡一分心力,是他一生的榮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濮陽婉婷@guest
Re: 西嶼鄉訊第十三期2-1 竹篙擔水 陳仁和 報導
2013/08/11 04:30
人-∀Q`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