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芝麻開門!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
2010/03/05 01:11:21瀏覽3619|回應27|推薦57

由我在此宣布,「芝麻開門」!部落格大賽得獎名單!
既不是阿里巴巴,也不是強盜頭子,我代表的是「評審團」發佈總結語!
坦白說,我自己也很好奇,這一場持續舉辦到這次已經是「第四屆」的「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要如何慷慨提供第一名高達「十萬元」的獎金?! 並且,除了前三名之外,「優選」也有一萬元獎金、「佳作」也有零零總總的豐富獎品?!
可別告訴我,年輕的你們之所以參賽,並不是因為喜孜孜的看中「肖想」這些大獎吧!喂喂喂,你們應該也都知道,去年金融風暴之後,各方其實都是「預算很緊縮」的吧?
所以,在此首先請參賽或得獎的你們,現在都從電腦螢幕前站起來,向著「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官網(請拉到頁面最底下),包括華梵大學、聯合報UDN、以及出錢出力的各個政府民間單位,「深深的鞠一個躬」!(不要混,快站起來鞠躬~)
大家誰都沒欠誰,這個活動的背後除了幕後人員辛苦,也沒有人能揩油獲利。
而我王尚智,既然身為這次評審團的「大頭目」,儘管沒有辦法在網路上露出「櫻木花道」的肌肉線條恐嚇你們,無論如何還是要抖抖艋舺電影的眉毛,請你們先記得,網路年輕人的「熱血精神」,永遠應該是「既努力拼命、又心存感激」!!
這次所有主辦單位與贊助單位,可都是勒緊腰帶,來成就這次活動的!
否則,為了要替這些辛苦幫助大家打造一場「獎金盛大」的部落格大賽的長輩們出口氣,我可是要揮出「死神的斬魄刀」,或者化身成「黑の契約者」,乃至你們最好知道我可是有「少年陰陽師」的法力,必要時會以「臨.兵.鬥.者.皆.陣.列. 在.前」的手印,分別找你們算帳了!



關鍵的那一場「大決戰」,是「2010/3/3」號當天下午兩點於南港的樂雅樂餐廳,在「華梵」與「UDN」派出神秘資深美少女主持下,針對經歷初選到決賽階段的入圍者,最後由七位部落格的「老仙角」們評選排序的名單,進行最後總制霸的一戰!
歷經所有漫畫上經常可見的「三條線」「烏雲罩頂」「斜眼」「大聲咆哮」,各種激烈的討論與投票姿態都出現過了!直到晚上九點半,眾人鳥獸散之前,終於完成了大家即將看到公布的最終「得獎名單」。
這次的評審團包括「王尚智御宅族阿廣幕後黑手」等三位嫩男,以及「程如晞徐嬿Beav雞蛋孃」等四位熟女。討論與投票中,確實出現幾次男女對陣、互不相讓的場面,每個人對於部落格的評選觀點,都各有堅持。
因此,在此我以「黑神嚴選」的發誓保證,「絕對沒有內幕操作」!
所以,贏的人只准偷笑暗爽,輸的人不要到處哀嚎,去監察院陳情或總統府投書也沒用啦!
坦白說,能入圍到最後決賽各組的「班級、學生、教師」參賽者,不妨去看看他們得獎的部落格,確實真的都很優!
與其心中不爽,倒不如在4月10日頒獎典禮當天,到華梵大學假裝跟他們認識交朋友一下,趁機敲詐他們大吃一頓還比較實在!



好了,言歸正傳!
這次在評選班級組部落格方面,前三名的討論,並沒有太多爭議。
主要也是因為班級的「UDN城市部落格」經營,大抵都是靠班上同學的「熱血互動」,除了互拼版面設計與功能運用,還要讓部落格看起來豐富又吸引人。
當中有某班級,甚至在網路上「舉辦活動」,積極程度讓人印象深刻!
當然,某些討論區的「灌水行為」,怎麼也逃不過評審們的「法眼」!(嘿嘿~)
班級部落格的成功,往往需要班上有無比熱血的「市長、副市長」幹部率先投入,另外,倘若有熱血的「老師」參與督促,也會很成功。
而這次「班級組部落格」得獎的最後名單,也都擁有這些共同因素!
「班級組部落格」的獎項,是一種由班上團體共同經營,我認為所具備的「教育意義」也最濃厚。
特別是在網路世界若要保持「持續經營」,集體投注的心力與配合堪稱非常高難度,因此也才更值得各界尤其是官方的教育資源能導入協助,成為長期開發的教育輔助項目!


至於教師組部落格,是原本以為可以快速搞定,不料,卻是評審之間「舌辯鏖戰」最久的競賽組別。
這當中最大的討論在於,參賽者除了「身為教師」這個大前提,教師個人的部落格究竟應該涵括多少「教育層面的相關內容」?或者可以「風花雪月的自由發揮」?另外,在部落格觸及學生事件的處理上,「經驗分享」與「隱私保護」之間,也有部分爭議。
今年的教師參賽者到最後入圍決選,大多是個人「風格強烈、人氣不錯、長期耕耘」的部落格。但與前幾屆相比,過去會有各類包括「地理、數學、物理」等等,由教師所主持專業科目風格的個人部落格,今年可惜比較稀少呢!
「教師組部落格」競爭非常激烈!氣氛幾度僵持!評審們心中「各擁其主、保駕護航」的立場鮮明,多次發言辯論,到最後是採取來回反覆的「排除法」,才逐一敲定最終的得獎次序。


至於這次百花齊放的學生部落格,不得不說,又再次讓人看見高中職你們這些學生小毛頭的「人小鬼大」!
除了看見某些等同專業的版面設計之外,有些文筆功力之好,簡直是「不知小腦袋裡在想什麼」!而對於個人生活周遭的觀察與感悟,應該是學生書寫主題的最大宗。特別是某些同學,將自己的興趣採取長期深入的紀錄與分享,則是最讓評審們深表讚賞的部分!
「學生組組落格」最後決選名單一共超過70多組,無論針對「前三名」與「五名優選」的名額,因為採取非常謹慎的「逐項確認表決」,過程中「PK排除賽」頻頻,評審們必須要一直舉手表決。
表決過程中,確實有人「由紅翻黑」、也有人「起死回生」(不知道是否因為他們有去專程向菩薩拜拜,或者到教堂向天主祈禱的關係?)但在學生組的「評選角度」方面,最終比較沒有太大的爭議討論。
最後總體「得獎名單」出爐時,窗外天色已暗,而這回第四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的「最終制霸」,決選評審終於順利完成!



以上的「錄影轉播」之後,對於這次「第四屆華梵盃」的總體觀察,我以「評審團大頭目」的身份,綜合來看,提出幾點加強的建議:

首先,1. 我認為,我並沒有看到「驚豔之作」!
各組別尤其在「影音應用」方面都比較薄弱。但我必須提醒,如今在媒體網路的全球趨勢中,文字是「後作用力」,影音才是眼球目光的「前作用力」,這是無可論辯的事實。
今後希望有更多年輕人的部落格,要能「跟得上這個趨勢」!至於有心的部落客,也不妨試著找些設計能力強的好朋友,幫忙為自己的部落格「裝潢設計」一下。

其次,2. 我認為,台灣教育界無論師生的部落格「關切的領域都太窄小」!
比如對於全球很夯的「環境生態」關注,與其他國家的學生部落格相比,台灣學生的概念都比較單薄。另外,對於其他「特定領域或學科專業」較少展現深入興趣,因此部落格中幾乎很少看到一種「長期而深入的態度」!
這讓人感受到,台灣教育普遍「廣泛而淺層」的現象!即使在可以「天馬行空」經營的網路部落格世界,台灣學子的「創意力」似乎也有侷限與壓力。

最後,3. 我要提醒,除了追逐「人氣數字」,長期用心經營的部落格,其實未來可以是一項重要的「成績依據」!
在歐美國家,個人部落格作為「申請學校、獎學金、求職」,乃至作為「能力與專業證明」的附帶資歷,已經非常普遍。而透過部落格集結出書、出畫冊,開展事業生涯的新契機,也已經耳熟能詳了!
相較之下,推特(twitter)或噗浪(plurk)雖然也是簡短有趣,但畢竟只是一種碎片意識,不像部落格,有比較寬廣呈現自我能力的舞台。這對於有心耕耘自己未來的年輕同學們,尤其記得應該多多把握呢!



這次「第四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決賽評選,評審團的每位評審,都堪稱是UDN部落格的「一方之霸」,在七個小時的論戰之後,基於各自對於部落格的不同經營重點,進行交叉評選出最終的得獎名單。在此正式「落搥定案」!
名單一旦在官網「芝麻開門」之後,接下來,就是等著4月10日舉行的「頒獎典禮」囉!
嘿嘿,我當然知道你們這些得獎者,眼中一定只有「獎金、獎品」的啦!但在此之前,請先確認你們,剛剛到底已經「鞠躬」了沒?
如果你們鞠躬了,那麼身為評審總結的我,才願意在當天頒獎典禮的會場,不致於會「虛情假意」的恭喜你們!
既然你們已經「得獎」,那也請你們多少要「賣乖」!你們要答應我,當天若是遇到我,務必要假裝是看到一位風度翩翩且擁有一身櫻木花道肌肉線條的男士,並且絕對不准偷瞄或打聽我的腰圍體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25661
 引用者清單(4)  
2010/03/06 12:57 【御宅族阿廣的雜記~(゚∀゚)】 很榮幸擔任第四屆華梵盃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之評審
2010/03/05 21:07 【藍色筆記本 任你彩繪的天空】 評審說說話-by 王尚智
2010/03/05 18:36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第四屆華梵盃評審心情分享【附廣播】
2010/03/05 16:32 【雞蛋孃的憶享天空】 第四屆華梵盃評審-十八般武藝就是你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10/03/10 20:48

謝謝尚智大哥的分享,

真的受益良多,

評審辛苦了,

真的是妙"筆"如珠,

寫得真是有趣極了,

辛苦了!!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3/10 17:11

感謝評審們的幸苦,謹代表華梵大學深深的一鞠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的一鞠躬
2010/03/10 09:42

謝謝評審們舉辦第四屆華梵部落格的比賽

也謝謝你們在那天晚上開會了這麼久決定的得獎名單

我們真的很開心有這樣不平凡的舞台給我們

當然比賽完不管名次是怎麼樣

我們接下來也是要學習的一個課程吧

不管是為了什麼我們真的從心裡的感謝這一場比賽

真的是深深的鞠躬

因為有你們才有部落格大賽才有這樣的舞台給我們

謝謝噢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3/09 23:51

我有一鞠躬!!  (你有看到嗎?!!)

很謝謝評審這麼用心的看完所有參賽的部落格

也有瞭解到原來辦一個大型的活動

有讓人難想像的工程  是如此浩大

所以很謝謝各位評審們!!

讓第四屆的華梵盃辦下去

因為這場比賽讓我們學到了很多

也結交了不少姐妹市    並和"藍色筆記本"有個約

謝謝華梵給我們這個機會

讓我們這一群小小的平凡人

有一個這麼棒的平台  讓我們變的不平凡

謝謝評審!!  你們辛苦了!!



沛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們 讓我們的高中生活很精采
2010/03/09 22:28

我是Aliens's Life的學生  首先先謝謝評審!

給予了我們這次的機會參與!  真的萬分感謝!

是"他"幫我們創造了舞台

是"他"幫我們搭起彼此的橋樑

是"他"幫我們粉刷下高中新的一頁

是"他"讓我們懂得 "在團體中當一個盡責的小兵"

很高興華梵的成立  也因為有您們在背後努力   讓我們可以很不一樣! 

最後感謝各位評審!  您們辛苦了!


小公主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3/09 22:01

感謝評審給予我們這次參加比賽的機會..

也謝謝讓我們得到了優選..

雖然沒有前三名..但有了這次優選..讓我們會更加努力..

下次會再繼續參加..再接再厲...



熱血小不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3/08 22:47

謝謝

評審們

雖然說這次比賽的結果

我們 不太能接受

但是 ~

還是很謝謝你

跟辛苦你們了





可愛的小不點,將會溫暖你的心。:)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3/07 20:27
感謝王大哥等評審的辛苦付出


看了這一份對此屆部落格大賽的建言

我著實感謝與期待有各位長期的投入
為部落格的發展與進步付出!

期望
新人輩出!
感謝您們
孕育部落客的推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各位評審大人,全班給您們禮正、一鞠躬
2010/03/07 14:45

評審您好:

阿蔓看到我們班得到[班級部落格]第二名

真的嚇到、驚訝、、亂喜、腦子一片空白!!

除了立刻給各位評審大人瑜珈似的百會穴頂到腳指尖、膝蓋不打彎的一鞠躬外,

其他就是胸中那一大窩感謝評審們辛勞工作的揪心感恩及對班上36個小朋友擋不住想擁抱他們的熱情!

我躺著看小說雜誌的熱忱遠遠超過開電腦的衝動及慾望,

但是為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及對班上同學的鼓勵及刺激,

我伸直了腰桿、放鬆了肩膀、十指躍動、腦電波亂竄,

我爆肝爆胃爆腹爆眼睛都在所不惜甘之如飴。

這過程我收穫好多,覺得好有意義,

例如:師生感情、學生用語、深入了解學生、班級生態、學生日常動向、班級經營方向等等。

同時也發掘好多,覺得自己該更廣更寬的帶領學生、自己應該更紮實的提升班級的素養、更全面及快速的讓學生視野與全球同軌,我發覺自己缺點一堆不能再偷懶下去!!

我真的要檢討,其實我們班的宇廷(副市長)有婉轉靦腆暗示性的要我提升,

哈哈,我蕙質蘭心,我馬上切自反省。

前面都是序,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班全班感激主辦單位's及評審熟女嫩男們的鼓勵(雙眼泛淚光,下巴微抖、口輪匝肌抽蓄.......!)

這是一針超威、超爆、超猛、超炸、超神的強心針,

我們班同學的天份及努力您們有發覺到、您們也知道,

我們班有深深受到鼓勵,我們不驕傲、會繼續加油、繼續自我充實、繼續奮發圖強的心也讓您們知道,

謝謝!!!

阿蔓再一次帶領高雄市三民家商資二勤全班36個大哥哥大姐姐給各位評審大人瑜珈似的百會穴頂到腳指尖、膝蓋不打彎的一鞠躬

全班一起喊:辛苦了,謝謝!!!!


毛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詼諧幽默的文字中,有著語重心長的期許,我們會放在心中,更會努力!
2010/03/06 19:38

給可敬的尚智老師:

從廣播中,得知您已飛往大陸,

為了這場許多學子與老師的夢,

真的是辛苦您了!

您一針見血的評論,

解開了許多人長久以來的迷思與疑惑,

經過昨天的省思與檢討,

我看到了我與小孩的許多不足,

尤其是我自己--一個孩子們的導師…

身為一個領導者--又是一個為人師者,

真的要有正確的觀念,

由尚智老師的話中,

我突然了解,

原來自己無形中被"名次與成績"綁住了心,

原來自己的目光與胸襟都不夠寬廣,

原來部落格也像教育一樣,

是在植樹而非種花…

感恩尚智老師,

讓我與小孩在得獎的歡樂中,

還能有學習與省思的空間,

真的謝謝您!

最後祝福您一切平安吉祥,

我們 Crazy Girls會朝著您的建議努力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