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碟海盜們的神鬼傳奇
2009/10/24 23:19:45瀏覽4018|回應6|推薦24
週末今天在北京找「盜版光碟」,沒想到變得困難重重。
幾家過去專賣給外國人的「老字號」,不是關店,就是裡頭新貨不多。
原來自從北京奧運期間的掃蕩查緝之後,原本總是「春風吹又生」的狀態歷經一年,仍然功力恢復有限。
尤其是屬於美國的「貨源」影響最多,亞洲日韓的還算有一些。如今在市場街頭比較能看到、或可以明擺在架子上的,反倒都是大陸本身的戲劇電影為多。
朋友告訴我,北京現在得需要是「熟客」,才能有「管道」一窺多元堂奧,不能像過去那樣排開來好好逛個過癮。要不就是要「具名點貨」,小攤子另行去密室取來。
朋友笑說,像我們這種還在買「盜版光碟」的,也都是「中老年人」了!
他神秘的笑笑說,如同中國大陸的銀行,九成九以上都進入了「無存摺」時代,中國大陸的「盜版」也早已經隨著時代同步,進入某個「奇妙層次」了呢!


過去到中國大陸,而不順道買些「盜版光碟」,我想大概只有三種人。
首先是,1, 對宗教信仰虔誠到底的人!因為自認會犯「盜戒」。2. 是對性靈生活粗魯無知的人!因為寧可上酒店也不願看影片。以及3. 對於價值原則堅持自清的人!以購買正版為榮,並且極端鄙視購買盜版的傢伙們。
一張光碟,在反盜版的「威脅利誘」宣導下,如同一只緊緊扣住「著作權,等同天理」的絕對「聖杯」。
然而,過去一旦在中國大陸面對著一片不到十元人民幣,同時甚至可能是窮盡整個台灣,都不可能買到的「超級絕版」古典音樂光碟時,這究竟算不算是一場「魔鬼的誘惑」?


不知不覺這十多年來,我陸續買了數量甚多的盜版光碟。
最初我也是在那「三種人」的心境中掙扎擺盪著。轉捩點是直到當年有一次,我在深圳驚喜看見了一張「五輪真弓」的演唱會DVD!幾次在街角來回返身掙扎著,最終鼓起勇氣決定回店家去「破戒」時,那張專輯竟然沒了!
就著麼在五分鐘內,恰好被別人買走!五輪真弓的演唱會DVD極其少見,甚至在日本也早已經絕版多年,直到現在連網路上都難再找到!
而那次的經驗,讓我重新審視自己對盜版光碟的「執著與禁錮」。
當年我認真的問我自己,究竟在著作權與經濟社會層次的所謂「盜版光碟」,與在人生中恰好遇見的所謂「滄海遺珠」,究竟對自己孰輕、孰重?一片盜版光碟的交易中,究竟犧牲了誰、便宜了誰,成就了誰?
最終我明白了,我要的並不是「正版或盜版」的差價便宜,我要的,始終是那些有機會在我眼前,並且可以幫助我擴大文化視野的罕見「影音素材」時,我便再義無反顧的,一躍而上從此航向未來無邊影音大海去撈捕的那艘「海盜船」!


買盜版的人,當然不會到理直氣壯的地步。海盜們之中,許多像我這般對盜版光碟「只專心獵取、不販賣交易」的收藏者,也佔大多數。
很多時候,之所以買盜版的關鍵是因為「買不到」,而不是「不肯買」正版。比如我對於自己深愛的「小田和正」專輯,再貴我都專程要到日本,買一張上千元的正版CD呢!
而當我在世界各地旅行與工作時,在第三世界國家的越南、泰國、雅加達的街頭,看著全世界各種影音戲劇的盜版光碟悉在眼前,我心中絲毫不會為那些公司「少賺了多少」而感慨,而只會去想到某個「文化擴散」的史哲學問題。

歷史中的一切文化經濟活動,正義之師之士與雞鳴狗盜之徒,誰才是文化的「傳遞者」與「擴散者」呢?為何每次改朝換代的「正義新主流」,總習慣要摧毀前朝的文化與一切呢?
文化的「政經主流」與「仿擬邊緣」,經常可以看到與「邏輯推理」全然不同的「文化霸權」的擴張與冷卻!從這個角度來看,如今在第三世界國家經常可見的盜版光碟,某方面顯然也讓許多外來文化或概念,流向其他世界陌生角落的人們心中呢!
全世界現在對於「正版」的「王師」,應該是以「微軟」為首了吧!「正版」與「道德」之間的價值邏輯,已經被弘揚灌輸許久。但倘若回歸到「供應與需求」的基本狀態,顯然,對於「盜版」的中性抉擇,顯然是一種被刻意污名化的結果。
特別是回到文化「創作者」最初的意圖,究竟是為了實現自我而創作,還是為利益的名與錢?所有商業環節中真正獲利的是「創作者」,還是「中間者」?數位或娛樂文化商品這些新的「文化霸權餘孽」默默佔據了人們的眼光、時間,乃至金錢,而真正被騙也被偷走最多的,其實是掏錢的消費者呢?


我的「正途」從國中開始存錢買黃鶯鶯「愛的淚珠」的第一張正版卡帶開始,一路買到各類音樂的CD,算算一千多張下來,應該花了我上百萬的積蓄。
而後來這十多在大陸「上賊船」,我以系統性如同蒐集「資料庫」般,鎖定各類我有興趣的DVD,又已經上千張了。後來這些盜版的內容,更多的是過去比較少涉獵的古典、歌劇、以及台灣少見的東歐、俄羅斯、中南美洲等國家的作品,買來「先聽聽看」!
中國大陸的「盜版」很獨特的一點是,盜版商並不都只是貪圖時下熱門的「亮點」作品而已;總會有一些盜版的「怪咖」人士,會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把某個主題「找齊」。
我的一位日本電影圈的朋友,是聽我聊起竟然可以在北京找到「小津安二郎」所有的電影全集DVD,他到北京後,才把他尋找並蒐集多年未齊的小津作品,達陣完成。我隨手也把侯孝賢全集、北野武全集,也把歐洲,甚至中亞印度幾位大師等級歷來的電影全集,都搜全了。
「異國且冷門」的日本電影尚且如此,至於收視廣泛的電視劇,乃至其他藝術表演的光碟,只有在中國大陸才可能完整收齊!
我的想法很單純,這些都將會是我老年退休時,陪我共度黃昏記憶的素材!但到那時候,如同許多書籍因為出版社倒閉或版權不清而絕版一樣,無論如何我先在「本尊」消失之前,先搶來一片「分身」到手再說。
但很有意思的是,後來我發現,相較之下反倒是時下正夯的「流行音樂」的盜版光碟並不多。仔細一問,這才明白,原來我們這些「還在買盜版光碟」的,早就已經是「老古董」了!
盜版的時代,如今早已經飛躍千里!時下都已經在網路上直接找到免費的P2P、電驢或BT的「源」,設定好下載,睡一覺醒來,就直接裝在電腦裡了呢!


早先數位工具的發達,讓影音作品輕易被「複製」,盜版光碟於是「鬼魅」般的成為地下流竄的主流。
如今,盜版更進化到網路高速寬頻的傳輸,一切數位格式的作品像「神仙」般慷慨又免費的,不見任何形色的充斥在虛擬的空間中擴散著。
這回在北京終於清楚看到這個「盜版的時代性過渡」已經徹底完成!尤其「數位落差」領先潮流的年輕族群,在義務上傳與免費分享中「完全不涉及金錢」,直接超越了過去「盜版」對於金錢利益的道德衝突;更直接去挑戰或質疑創作者的「原始意圖」是為名或為利?
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只有我們這種還會擔心「硬碟會不會有一天壞掉」「下載設定好複雜喔」的「數位中老年人」,才會繼續在盜版光碟的圈子尋伺或懷舊著呢!
這也讓數位時代的「海盜們」,從此老人家與小伙子們的神鬼奇航,各自分道揚鑣,一個四處東找西找,一個在家伸個懶腰然後輕鬆設定的,航向各自珍貴的金銀島了!


傍晚初步採買了不到20張的「新貨」,回到朋友家中吃晚餐。
朋友的孩子聽了我們去「尋寶」的過程,一臉驚訝的說:「王叔叔,你不知道現在有整顆硬碟幫你灌好的那種的嗎?」「兩岸三地的流行歌曲共35000首,還都是原版MV影像的DVD畫質的呢!你喜歡的黃鶯鶯很多歌也都有喔!」「古典音樂方面檔案資料比較多,要三顆1.5TB的硬碟,可以灌滿全世界九成以上出版過的APE無壓縮音樂檔呢!還會送給你所有交響曲的電子樂譜呢!」「我知道你最喜歡的新聞紀錄片,有BBC、NHK、PBS、Discovery、NG等等這十五年來的所有系列內容單元,而且還一直繼續更新著,我聽朋友說真的很齊呢!」「另外,其他爵士樂、新世紀音樂....」。
我趕緊揮揮手要這年輕人別說了,我已經完全、傻眼、到喘不過氣來!
沒想到才離開不久,我竟然已經徹徹底底是「盜版光碟」領域的「老水手」兼「昨日黃花」了!
跨越光碟,直接進入高容量硬碟,也省去了要轉拷或換光碟的時間。「我忘了告訴您,管理這些光碟的程式選單,也都寫好程式了,很方便的!」朋友的孩子,小聲的又補充了一句。
喔!天哪!怎麼辦?時代潮流中,竟然出現了終將徹底席捲一切盜版的「天魔」等級的合體了!我該出手迎頭趕上,一窺究竟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434460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9:37 【udn】 這有其他產品!DVD 流浪 街頭 肯亞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来尚智兄真的是老江湖
2009/11/08 12:31
连盗版碟都尝试了。我已经多年不买盗版碟,因为下载真的很方便。如果说盗版可以找到的资料远比正版多,下载则更为优越,找起来也容易,真的就像你说的,睡一晚硬碟里什么都有了。现在DVD也有USB接口的啊,直接硬碟接上去可以在大屏幕上放,只不过影音品质可能是略逊于盗版碟,看你要求有多高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去三里屯啦
2009/10/26 23:24
尚智兄,

我在中關村買的碟老是出問題, 我現在都到三里屯雅秀市場一樓那家賣碟的店買(或是從雅秀跟三里屯Village之間那條巷子到底右轉後第一條巷子再左轉,左手邊還有兩家), 品質非常穩定, 而且品質最好的碟還是made in Taiwan的,哈哈.

在雅秀這兒買碟的好處是---出片速度非常快, 而如果碟的品質不好,老闆一定會主動告知

而在這兒買碟的壞處是---大部分的碟都沒有中文字幕, 因為幾乎都是老外去買, 所以無法與家中的阿公阿嬤一同看片 :-)

喔 一張碟八塊人民幣, 買多了可以硬ㄠ老闆算七塊 如果要找什麼特殊的碟, 老闆也會幫忙打電話給各個供貨廠商詢問

最後, 如果尚智兄找到賣灌著滿滿盜版的硬碟, 千萬別忘了告訴我一下門路喔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1-02 01:33 回覆:
嘻嘻!多謝告知。
麗都這裡少好多,但最近還沒空去探探別的「口岸」。

有關海盜硬碟,正在嚴肅洽商之中。
主要也還是在檔案格式中掙扎。比如古典音樂光聽MP3,一定會抓狂。
APE沒話說,但又想同時至少有FLAC放在IPOD裡。

一方面狩獵著資料庫,還要考量享用的格式狀態。
只好耐心磨一下。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有遺珠之憾
2009/10/26 20:15
收藏大陸盜版光碟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保存不了幾年, 資料會消失的!

祝福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BC、NHK、PBS、Discovery、NG 有嗎
2009/10/26 08:13

新聞紀錄片,有BBC、NHK、PBS、Discovery、NG等等這十五年來的所有系列內容單元

怎麼找,下次我去大陸也看看

直接幾個 T 的硬碟買回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俾條生路啲細佬行吓」
2009/10/25 00:13

我購「翻版光碟」一向理直气壮。反对人稱「盜版」。我認為是「Market share 市場份額」,應稱「孿生版或姐妹版」。绝对要照顧低收入階層人仕,如....... "我"。

http://hollycowplanet.spaces.live.com/default.aspx?_c01_BlogPart=blogentry&_c=BlogPart&handle=cns!8C175A4F3A013628!2579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不太懂
2009/10/25 00:08
YOUTUBE 一切都有,為何要企買光碟
打開電腦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企放DVD進機器哩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10-25 00:35 回覆:
你在絲路上、郵輪上,或者飛機上這些「無法便宜上網」的地方,看看能否上youtube吧!
網路並不是都便宜且無所不在,特別是數位時代之前的 old valuable contents,youtube還是沒有的啦!除非像我這種熱情的老先生,肯花力氣上傳丟上去分享。

嘻嘻!顯然你都是享用者為多,而非經常的上傳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