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灌電腦讓人生爽快重來
2009/03/16 23:37:43瀏覽3685|回應1|推薦27
今天在一整座城市裡,往來於市區與郊區間奔波。
異國這裡的塞車嚴重,心情在空間移動中成為碎片,世事再重要也無暇他顧了。
於是這般機緣,恰好適合直接在車上,進行電腦軟體重灌。
重灌電腦,真的真的好爽快喔!

電腦,確實已經成為最重要的生存工具了!如同「意志進出」的通道口。
每天無數的時間投入其中,無論是概念的輸入與閱讀,或者計畫的思考與輸出。
如今在職場,即使衡量一個人的能力,往往也不是看那個活生生的人的前後左右,而是看他從Email傳來的報告檔案或PPT簡報了吧!
電腦某方面來說,已經是一種精神的、抽象的「行動工具」,在一整座往來交錯的虛擬世界的訊號通道之中,我們乘浪其上,藉此尋找一些生存的機會與互動的依據。


電腦重灌程式必須非常嚴謹,不是因為怕機器壞了,而是怕軟體效能太糟太慢,耽誤了今後的時間。
算算每次開機若只要慢了「五秒鐘」,一年下來也是可觀的青春流失呢!
如今作為一個必須好好控制「青春現金流」的中年人,在電腦應用上扳起面孔像教官查頭髮一樣錙銖必較,同時對於殘餘時間卻如同小氣菜販一般偷斤減碼,顯然才能更貼近倚天屠龍電腦江湖中「人劍合一或人刀一體」的境界。

特別是軟體來回安裝卸載久了,如同工作情緒陷入一個效率大減的「迴路」(LOOP)之中。與其因為效率邏輯變差,在那裡苦苦等待,倒不如一口氣提振精神,整個重灌,便能恢復電腦的生機。
與電腦「人劍合一」之後人生,人一旦鈍了要從「精神價值」重灌新意,實在非常困難!若是乾脆整個重灌電腦,清爽甩脫了許多不必要的軟體殘餘或登錄雜序,整個人似乎也能領悟更多生活心態上被遺忘的、原本具有的「價值核心」!
如同剪完頭髮般的舒暢!確實只有在重灌電腦完成,開始使用的那一刻,才可以明白所謂生活心境與職場工作,為何都說要「懂得Reset」的原因了!
Bye Bye!  My life is new again!



特別是我這種,把電腦當僕人使喚的Heavy User!
我是到處、隨手都要有電腦的人。
對於電腦的應用,已經進入等同「搭配服裝心情」的情境主義狀態。
每天睡覺前與起床時,小筆電在身旁如同睡衣(雖然裸睡)。晚上「當電子書讀」早上「當新聞快報看」,已經成為第一眼與最後一眼的習慣。
小筆電重量輕,即使昏昏睡去壓在胸口也不會喘不過氣。而因為螢幕字小鍵盤也小,因此肯定不會看太久或MSN混太兇,時間到了隨手一丟即睡、即醒!(ACER Aspire One)




書房,作為最標準且高規格的的電腦使用狀態,當然是慎重其事的「雙螢幕」。
我的書房電腦,由一部18吋的藍光筆電,配合高畫質23吋HQ的延伸螢幕。
這樣的螢幕狀態同時可以用到四到六個區塊,同時寫作、開網頁、查資料庫,也順便SKYPE哈拉,以閱讀書寫為主的專心行為,可以分在兩個螢幕各自攤提功能完成。
這也是我作為正式寫作的「大型虛擬書桌」,寫大部頭的研究文章特別合適在此,有一種思想打仗與征服的源源不覺的動力呢!
這裡也適合看一些數字報告,完全符合左腦律動。
但在這種情境中,總寫不了幽微的小文章就是~(ACER 8920G)




至於手提包包裡隨手的,基本上是一台12吋的輕便機種。
我更心儀的,是日本Panasonic的同款規格品種。但還沒機會買到!
這樣的「行動移動電腦」上班開會放假休閒通用,各種功能都有、軟體安裝也比較彈性,但最終發展整體朝向「寫作」的狀態居多。
由於螢幕不會太大,因此也無從分心。寫著寫著都很專心。
如今慢慢演變成「在車上使用」,我大多是把這一台放在膝上書寫。
而算算我絕大部分的部落格文章,幾乎都是在這個螢幕前動念寫成的!因此,整台電腦的「寫作磁場」越來越好,車上寫累了閉眼就睡,睜眼就寫,行雲流水,令我開心不已!(華碩U5)




至於下方這一台是當年華碩的顛峰之作,如今還是非常迷人。
都已經是五年前的舊款式了,到現在無論運算效能或螢幕音效,仍然完全不會比其他遜色。
當年這部電腦高達1400*1050的解析度,簡直是商務人士的「夢幻逸品」!
不可思議的在一個方形螢幕上,可以有多個區塊同時操作著閱讀與寫作。這部電腦堪稱是我穿過界線,開始「反客為主」的關鍵!明白了電腦是工具、是僕役、是跑腿、是陪伴的多元角色,而我必須謹慎付出的,是我那寶貴如同鑽石般的分分秒秒呢!
直到現在,只有這一部,依然守護著我的outlook信件及其他主要文件檔案。
而它甚至在我做菜時,依然可以存在於一邊與家人朋友skype聊天之間。而從雙方聽見的麥克風音質同樣敏感清晰到第一名,就可知我對其仰賴多深了。
幾乎在戶內移動時,我仍然舉著它四處使用。包括上廁所的時候呢!(華碩V6)




至於客廳小桌前的雙螢幕四核心主機,是「長工」級的傢伙。
朋友來訪都覺得有趣荒謬,與「電視」共同構成客廳的三大視覺物件。
因為我總習慣在一邊看電視時,難免要一邊設定下載檔案。
比如有時抬頭看著一些 E channel 或新聞頻道之際,耳邊聽著也可以低頭瞄一下正在下載的 Hero第三季,是否已經順利BT存檔完畢。
如今桌上型電腦大多有5.1聲道的好音效卡,因此將電腦直接接上劇院音響,是基本影音應用。有大量硬碟容量的電腦,早已經整合進入「視聽音響」的物件中,所有存檔下載的東西,全都可以高效率的搜尋點播了!(ACER Workstation)




我的電腦所有筆記系列,都是2GB記憶體起跳,桌上系列從4GB到8GB不等,至於硬碟也隨著增加擴充量。
由於還有大量的文字圖像資料庫,特別是影音資料庫,我約莫有10TB的貯量。
在這個屬於「與電腦共舞」「與電腦共枕」的現代生活,早已經不是該不該「一心多用」的問題。
而是時代中資訊如此過量,有能力在電腦上「多心多用」才是生存競技。
對於電腦,朋友形容我完全以「佣人+情婦」的狀態對待!想想也是,情感上「劈腿」太累也太花錢,「劈電腦」其實也沒花幾個錢,用個兩年沒問題。之後直接捐給一些非營利組織或學校裡用功努力的貧窮學生,完全符合最高的資金使用效益呢!
隨地都存在的電腦,讓我的靈感理念,隨時可以查證與書寫,這也才能夠真正讓自己分辨出,哪些是真正值得自己「投資時間於此」的想法或靈感,並且最終能夠動手完成,而不會是一個閃在腦子、如風過了也忘了的空想呢!



最後還要提醒:電腦用得兇,這意味著「電源供應」成為關鍵選題。
我在每一部車子裡,都存有一條直接將車上點煙器直接改成19伏特的電源轉換器。
這讓坐車本身,完全無須忌諱電力持久的問題,而影響寫作或閱讀的情緒,靈感的發抒可以盡情盡興。
另外我則是除了隨附的電源線材之外,也會採購一些「多接頭」電源供應器。一條電線變壓器,只要換個插入電腦的「插頭」,就可以適應不同品種電腦的需求。

至於我自己一整套的軟體重灌習慣,經由網路上與私底下的蒐集,其實我早就以「正版」優雅之身,行「綠林」應用之實。
作為一個影音媒體人,以及文史資料閱讀工作的需求,我不知道其他人的軟體如何,但我自己的每一部電腦所安裝的軟體內容及順序,是有一定的SOP。
在此分享給文史同好!


0.擁有正版Window,卻安裝坊間已經去蕪存菁,開機關機超快的「一機裝妥」版!

1.基本類:
解壓縮軟體:WinRar
文字處理:Emeditor
防毒軟體:Kaspersky 或 Eset Nod  
網路工具:Skype、Live Messenger
瀏覽器::Mozilla、Safari、Explorer(或 Chrome 或 Opera)
輸入法:微軟新注音、自然輸入法、酷注音輸入法。
字型:華康各類字體、金梅書法字體
Office 的 Word、Excel、Powerpoint、Project、Outlook


2.商業應用類:
Mightyfax (數據機傳真軟體)
Mind Manager (創意構思組織圖軟體)
蒙恬名片王 (名片掃瞄機)
Stardic(免費字典)(或 Babylon、或 Dr.EYE)
Googel Earth


3.影音播放類:
Kmplayer (最佳播放軟體)
CyberLink (DVD播放軟體)
Itunes/QuickTime (IPOD軟體)


4.圖像處理:
ACD Pro (看圖及轉檔)
Xnview (看圖及轉檔)


5.系統類:
PowerTweak (系統設定)
CCleaner (系統最佳化)
Daemon (虛擬光碟)
MagicISO (映象檔製作)
Ashampoo (燒錄)


6.其他影音工具:
Adobe Master Collection CS3 (設計軟體)
Sony Vegas 8 (影像剪輯軟體)
Xilisoft (影音轉檔程式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51826

 回應文章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越來越像是軟体公司派到你傢的傭人!
2009/03/17 10:34
電腦越來越像是軟体公司派到你傢的傭人!為你做的事情雖然也在增加,但是需要你供養的吃的、用的需要也越來越多,需要的休息時間也越來越多,也許還需要在你傢給他開一個健身房,一閒診所。。。。。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3-23 17:08 回覆:
沒錯。我們以「時間」餵養它們。
恐怖~  好像養小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