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幸媛與鄭瑞城 _解讀內閣人事的奇招
2008/04/28 14:03:30瀏覽28162|回應32|推薦44
武俠小說裡最強調,也最被期待的就是「出奇招」。江湖中各方眾所期待,尤其各路人馬早已心有密謀「武林盟主」的打算,一旦被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傢伙的某些奇招給意外打亂,小說裡的紛擾與小說外的期待就此同時高張。

馬英九辦公室週一上午由內定閣揆劉兆玄新公布的第二波內閣人事,在我看來可說是充滿奇招!尤其幾個關鍵部會的人事,讓早先媒體與各方所有的推測人選幾乎槓龜。儘管其中部分人事甚至招致「深藍急統」的團體到記者會場抗議,而國民黨內部立委也是冷言冷語不少;但顯而易見這些人選,同樣具備了「道德操守較高、理想性格濃厚,做事拼命三郎」的特質,與「九萬兆」三人的政治性格光譜十分接近。

我個人對這波內閣人事被爭議的環節,倒是十分肯定,認為是「突破框架」!其中觀察解讀的關鍵,正是在整個島內最受關切的「教育部長」位子由鄭瑞城擔任,而涉及兩岸方面的「陸委會主委」則是由受到相當爭議的賴幸媛接任。當各方批評聲浪不小之際,我倒因為與這兩位過去有近距離的觀察與接觸,認為是合適人選。


鄭瑞城是我就讀政大新聞系時的老師,我認為他有學術界少數具備「立體思路」、「多元興趣」與「深度聆聽」能力的教授。與遊錫堃同屬宜蘭地區子弟出身的鄭瑞城,大學時代與林懷民等文藝青年「混在一起」,太太也是系友同時知名于企管界的學者徐木蘭,鄭瑞城具備「本土、浪漫又理性」的背景可以想見。擔任政大校長期間,他才比較受到外界熟悉,在大學高教界雖不在人際關係上長袖善舞,卻被公認理想性格非常濃厚,在政大校內推動校務的效率也很高。

在過去新聞系的老師之中,鄭瑞城獲得學生及同儕教授的很好評價。我當初雖是廣播電視組的學生,卻特別選修了跨組的鄭瑞城的「新聞雜誌寫作」;時至今日,我認為我在相對膚淺的電子媒體方面還能發展出比較具備「架構性、系統性」的思路與策略,奠基在鄭瑞城的教導算是一大關鍵。但令我真正印象深刻的,則還是過去在私下接觸時,感受到鄭瑞城在新聞傳播研究的專業之外,展現在「人文、美學以及弱勢關懷」上的性格與深厚素養。這方面多年來對我個人的感召不小,也是我認為一般外界並不瞭解鄭瑞城之處。

特別是與其他我在媒體時所接觸的學者不同,鄭瑞城以「拒絕上電視媒體」而聞名。過去我曾多次希望取得他評論的意見,他除了以他宜蘭腔的國語、濃厚的笑聲應答之外,甚至最後幽默搬出「看在過去老師辛苦教你的份上,拜託放老師一馬」的軟釘子,讓我無功而返。「媒體對於社會的價值,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社會教育』」,鄭瑞城當初在課堂時說過的這句話,深深刻在我心中。而對於這一位在學術圈不搞小圈子,既瞭解媒體擴散能力,又能拒絕媒體賦予名利影響力的學者,我個人對他的評價是「經得起媒體『魔戒』的考驗」。更重要的是,我認為他心中確實掌握了一個比較「宏觀」的教育視野與思路,以及更「微觀」於尊重個人自由主義價值的素養與傾向;今後只要能多尊重並舉薦科技領域、教改團體多方的意見與人才,教育部長不用什麼都懂、都做過。事實上應該考慮的是,多年來「臺灣欠缺教育總體方向與高度」的嚴肅此刻,需要的更是一個能兼具「人文、美學以及弱勢關懷」的掌舵者,這方面我對鄭瑞城接下教育部長有相當的期待!


而深繫兩岸政策核心的「陸委會」,由與李登輝關係匪淺的前台聯立法委員賴幸媛出任,是各方批評聲浪最大,但我個人卻相當贊成的人選。跑臺灣立法院的記者都知道,賴幸媛的人格特質在立委民代任內,始終是「孤鳥」型的政治人物。她以「捍衛弱勢團體的權利」聞名!與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之中絕大多數政治人物檯面下或多或少與利益團體的關係,或者追逐著媒體關切的熱點議題發表評論、博取曝光版面不同;我所認識的賴幸媛始終是許多弱勢團體或個人,苦無求助門路的首要選擇。她之所以在立院與政壇「惹人嫌」,正是在她擺明了不看人際關係的「不夠世故」、且堅持不願「同流合污」的硬脾氣。許多涉及利益團體的法案,往往在經過她參與的委員會時會被她硬生生擋下,讓拿了好處主導法案進度的立委難以交差。我個人其實對賴幸媛在政壇多年仍能保持的這股不妥協的精神與態度,十分敬佩!

事實上,馬英九今後在兩岸問題上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不是其他,而是在「國民黨本身」。以我在香港、北京多年的掌握瞭解,這些年穿梭在兩岸間無論檯面上或檯面下的國民黨人士,都與許多利益關係糾葛不小。除了來自部分想發「兩岸政策財」的台商,往往身為民意代表背後的選舉金主之外,更多是這些政治人物的親友或其白手套,想直接在兩岸交流談判的同步,取得特殊的「控制環節」。賴幸媛的出線,以及她強調「兩岸政策開放,需循序漸進考慮配套,特別是照顧中下基層與弱勢」的說法,或許外界會感覺「兩岸政策,怎麼會涉及中下基層與弱勢?」,但在我與賴幸媛曾當面分享聊過的「大陸開放對台農產品進口」為例,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

過去八年兩岸交流封閉,但檯面下的穿梭卻依然頻繁,絕大多數是一些臺灣政客配合政治細胞旺盛的台商「踩著大陸政策的舞步,賺取兩岸舞會的小費」!在大陸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連戰、宋楚瑜分別到訪北京之後,北京當局先前為了嘗試拉攏臺灣中南部農民,決心大量開放輸入臺灣的水果;但整個進口與經銷的利益,卻都遭到「打著國民黨協商旗幟」的過去與現任立委從中把持。這些政客們取得大陸官方的特許批文,以大盤身份,低價收購臺灣南部的地方水果,卻以接近零關稅的絕對利潤,高價運往全大陸各省的水果銷售通道。

由於大陸各省市地方配合北京中央政策,甚至有基本的「採購額度」;足足讓這些政客們飽賺一頓「關稅差額」,但對於臺灣農民收入卻沒有任何實質幫助。北京當局雖然稍晚發現了這一點,並加以調整。但這個例子在在顯示出,任何政策落實到基層的必然落差。兩岸交流開放的利益倘若沒有做好管控,將始終無法逃過臺灣政壇尤其國民黨內部與周邊的「群狼環伺」,根本很難落實到基層民間。這段兩岸水果開放政策的「隱情」,北京當局已經有過內部檢討;但恐怕至今連國民黨內部很多人,都還搞不清楚這前後因果呢!

兩岸政策的複雜度,不能靠「妥協」來完成;嚴格來說比臺灣任何內政或對外關係,都要來得困難。兩岸關係,若不具體落實在某些「政見」上,一切當然都是空談;但若所有的兩岸「政策」都配合著「政見」走,在此刻尤其是國民黨本身及周邊多方獻策、拉攏關係的人聲鼎沸之下,肯定也會亂了套!賴幸媛以及她在兩岸思路上的概念與經驗,儘管有李登輝過去的架構影子,但她與李登輝的思路差異相對來說「強調開放」、也比較著重在「中下階層、弱勢族群」方面的核心價值,卻與老李的大戰略不盡然相同。在這個時間點上,我認為才剛好具備「平衡」的準確度。

未來兩岸協商方面,江丙坤在海基會的角色上著眼於民間利益,固然無可厚非;但從他不忌諱搭乘旺旺財團的私人飛機,他那公私交錯的政商地圖也可見一斑。江丙坤究竟最後在兩岸上保了誰的利益?確實也要有所節制。面對眾多想藉由兩岸交流開放打算撈「第一桶金」的國民黨內部利益份子,同時要能在兩岸交流一向是「富貴險中求」的態勢中,能對「假借兩岸交流之名,行攫取利益之實」的壓力以對峙或相左的意見具備「煞車、緩衝」功能的,未來扮「黑臉」也不怕扮黑臉的賴幸媛,是相當不錯的人選!我認為北京也應該從這個角度去看待。


整體觀察,馬英九的新內閣在這第二波內閣人事中,出現了比較戲劇性的變化,也才顯現馬英九的內閣佈局確實「主導性」強,並非「黨政協調」的結果。新的人事特別展現在與「政治利益」方面的高度切割,意味著將會讓多年來臺灣政壇在「名利動機纏繞所有政策」的唯一思維模式,產生價值結構上的變化。來自國民黨內部的利益團體關連者、政壇媒體名嘴,與政治小圈圈成員的反彈聲浪,毫無疑問將會比在野的民進黨更大。這方面確實更是一項臺灣政治價值的大改造,我認為至少在這個點上,值得廣大民眾的理解與支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82185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該不該恭喜老師」
2008/04/29 09:53

老鄭當選校長時,我曾對他說過同樣一句話,但經過多年觀察,發現他其實挺享受權力,也頗愛當官的。

名士作風,會降低一些官僚氣息。長袖善舞,也能減少從政的衝突。

期待!!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49 回覆:
在上位者,可以享受的,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
所以觀察政治人物,包括未來的鄭部長,其「動機」最為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熟知老鄭之為人者,都會期待他的表現
2008/04/29 09:48

少數幾次在媒體看到老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上公視黃明明的節目,為政大在大學評鑑中敬陪末座一事發言。那一次,驚覺其口才之好、記憶之強,以及理路之清晰。

即使老鄭確實有意識形態的偏向,但他愛惜羽毛的龜毛性格,一定會拿捏得恰到好處。即便哪天他施政不當,林懷民、曾志朗,尤其是馮建三,都是他的死黨兼諍友,與最佳監督者。

開個玩笑,要拍老鄭馬屁的話,除了陪老師跑五千,從徐老師下手會容易許多。這麼說,是希望師母能開始學習當個進退有據的部長夫人。

在老鄭校長任期屆滿前,個人曾玩笑說,當完國立大學校長,接下來就是教育部長囉。沒料到,竟然未卜先知!

從曾志朗、杜正勝,到鄭瑞城,這三位部長與個人分別有師長或同僚、鄰居的無形關係。不過,因深知老鄭之為人,對這次的入閣,頗為期待!!

對於這次媒體的表現,有個小小抱怨。鄭老帥哥如此瀟灑,聯合報製表用的照片竟然完全看不出其翩翩風采。抗議一下!


Daniel Gong
Agree with Present Ma
2008/04/29 09:47

I can agree no more. As a "submariner", this is the first I express my opinion in web and I stringly support the cabinet.

Daniel Gong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47 回覆:
Such a rational conclusion!

JL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王先生的見解
2008/04/29 09:38

看到王先生的見解,真的是非常有深度的一篇探討鄭賴兩人的特質,如此也可以看到馬英九推舉人選的用心。

我有一次到賴小姐的部落格去看到她的政策,我滿受感動的。希望那些對她有意見的人可以儘量去閱讀,賴小姐也許因為投靠台聯,像當初的蘇盈貴先生一樣,容易讓人貼標籤,但是他們都是非常傑出的理事主義者。才是真正能持守公義的人士。我們應該拋棄黨同伐異的態度,廣納這群菁英份子,才可能建立清明的政治。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46 回覆:
是的。現在大多批評賴幸媛的人,都對她不瞭解。
看看她的部落格,才會多感受一分。

我過去也是因為與她在弱勢團體的活動中認得,媒體對她完全不在意。
在弱勢族群議題上,她是個努力的理想主義者,這是十多年來的事實。

Jas 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該不該恭喜老師
2008/04/29 09:35

我也是老師教過的學生

還曾經拜託老師寫過推薦信

不過

記得老師當時要接校長

就說過"不一定是件好事"

理想性重的老師任教長

對台灣悲慘的教育大體是件好事

名士性格的老師呢?

希望他能夠做得開心啊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44 回覆:
鄭老師不是省油的燈。
獨善其身的「名士」們也不能自爽太久。
當然,我也有點「幸災樂禍的期待」就是。

C的平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違反多數人的期待
2008/04/29 09:18

賴委員給人的評價太兩極化太有爭議性了

她之所以能出線應該不是她個人的因素使然

背後存在著太多著影舞者老李的陰影

試問

馬先生感摸著良心說

此事與老李無關嗎?

他不就是要藉此與老李和解.換取老李的支持嗎?!

若真心心念念著泛綠陣營的支持

也應該找民進黨才是

我不相信

洪奇昌會比賴幸媛差!!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42 回覆:
多數人期待的,是「經濟發展與穩定生活的希望與前景」。
不是誰或誰可以或不可以。
人家還沒做,就說別人做得不好,也是政客們另類不負責任的說詞。

寶島台灣
九萬兆的承諾(純戰鬥內閣靠馬光普照才能勝戰全贏)
2008/04/29 02:34
九萬兆的承諾(純戰鬥內閣靠馬光普照才能勝戰全贏)
亂世用重典 百廢下險棋 贏者通拿 輸則分屍
馬英九的一二波戰鬥內閣名單全面浮現 似乎表明幾個強烈對比的特點

衝突性的兩岸議題 和國內的政黨與省籍議題通失去檯面下運作鼓動的模糊空間 所謂太陽底下清清楚楚
強烈務實的把衝突直接帶到政務和事務的 辯論 攻防 妥協 執行和對成效的各負其責 所謂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如果真是這樣 再也沒有 溫良恭儉讓 的保護傘 而是英明偉大的領袖的強大壓力
這要有 捏沙成塔 險中求勝 火中取栗 拳頭跑馬 的大魄力和大膽識
要成功 要靠馬光普照 全民共舉 才不形成 危險平衡 顛簸搖擺 一事無成
大家一起賭一把 誰都別縮手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40 回覆:
至少感覺以往國民黨執政時的「黑金利益苗子」,少了許多許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是位子坐錯了?
2008/04/29 02:29
我看您對賴幸媛的評價,他似乎是應該坐在「公平會」的位子而不是陸委會的位子。難道「兩岸協商」沒有更好的人選嗎?說句不客氣的話,您似乎是有些「因人興嚴」了吧?依您的見解,無論是蔡同榮、辜寬敏還是陳師孟也都滿適於做陸委會的主任委員。如果您的看法行得通的話,台灣不需要等這八年了。說穿了,馬英九的路子不就是連戰、江丙坤這些人鋪的嗎?沒這些人,就憑他和賴幸媛去「通通」看。撿現成的,還自以為是「高招」?無恥!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39 回覆:
沒上任,怎麼知道她做不好?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馬英九先生多做正事!!!
2008/04/28 21:46

賴委員在立委問政的努力及成績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您的講法或許有些道理在!

但實在無法接受馬英九任命她當陸委會主委的理由

http://blog.udn.com/glee/1822893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5-01 14:36 回覆:
任何人擔任此職務,都有風險。
因此端看這個角色,在馬英九心目中,以及在此刻兩岸關係中的功能與定位而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為者亦若是
2008/04/28 19:41

我跟版主的想法一致的....她的立場都是為了弱勢族群發聲...更沒有看到她為台灣說了什麼?? 新聞報導其實想要逼她走吧...讓大家覺得她不適任,只因為她在台聯黨..

老實說 要她去當那職位,絕對有徵詢過她對這個職務的看法,是否貫徹馬英九的政見

當沒當選就開始反對,為反對而反對...根本必要!她說不定會幫那些台商很多忙也不一定,深藍的難道就會一定幫!? 洪其昌就是個好?? 只因為他曾經在大陸經商,要跟大陸好..所以才去當海基會董事長...民進黨的想法就是把那些政客安排在那些部會首長,完全不培養!那些官位都是那幾個人輪流做就認為有這樣的政務歷練,自私自利就是民進黨的寫照,全黨上下根本沒有看到一個能為自己黨內做批判的!只有選輸才罵,要選舉了就閉嘴...還有民進黨根本不尊重專業! 所以政務官都是自己黨內同志居多!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8 20:43 回覆:
政治人物能夠長年站在「弱勢團體」旁,而不是選舉前才來找弱勢團體選票的人,完全屈指可數。賴幸媛這點與其他女性閣員特質相當。特別是兩岸交流政策下,包括農產品、觀光服務、勞工等等都會涉及弱勢權益被犧牲的可能,至少賴幸媛在這一個角度上會讓人能信任。

兩岸政策談判,看來大的策略,馬英九會自己主抓。這也是馬英九最大課題。至於賴幸媛除了掌握相對於海基會「開放」之外的「防堵」環節,能對馬英九提供兩岸政策屬於泛綠民眾關切角度的思路也很重要。

坦白說,要是把在出沒兩岸關係中,牟取利益的國民黨、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在中國大陸私下訪問時「套關係、找機會」的嘴臉掀開來,那可真是令人做噁不已啊!所幸我已經是新聞界的退除役官兵,沒啥興趣當政治狗仔了,否則專咬他們屁股呢。另外一方面,兩岸的新聞採訪與內幕掌握,查驗管道困難重重,未來媒體報導也是大不易就是。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