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讓五百萬人如此孤單!
2008/04/17 17:41:32瀏覽29195|回應71|推薦51
民進黨總統大選慘敗後,我一直在等一位朋友的電話。終於,昨晚他從高雄愛河畔打來電話,他要我放寬心,別為他擔憂。「總算看清楚了,但日子還是要過的!」但他簡單的這麼一句話裏,頭尾至少有兩個歎息。

我們在大學時相識結為莫逆。為人義氣凜然的他,在那屬於國民黨的戒嚴時代,始終被視為充滿一種年輕無知的「狂妄叛逆」。其實像他這般的臺灣南部人,特別是家族裏有長輩在「白色恐怖」下失蹤或無辜犧牲的,從小就是所謂的「黨外胚子」。八零年代中期,臺灣當時念到中學的學生,都得面臨學校軍訓教官明示、並提供同學可以「入黨」的表格。他是唯一的一位敢在教官面前,當眾站起來撕毀表格,然後被記過的學生。

臺灣解嚴之初,政治信念上「不喝國民黨奶水」的人其實並不少,但若想要投身游離散落的黨外力量,其實也不會有所謂「民主意識型態」之外的奶水可以滋養未來。由於不為人知的家族遭遇,他背負著一種別人無法理解的反對信念,算算也快廿多年了,這位朋友靠自己開計程車與太太的麵店維持家計,也仍然經常徘徊在勞工、環保、弱勢族群的議題上四處幫忙。幾次到南部找他,要不是遇到他現身在街頭的抗議事件,就是剛好知道他專程到法庭外去聲援一些冤獄的家屬。


在新聞媒體多年,我很明白大部分媒體裏,所不約而同「塑造」出來的所謂「中南部綠營選民」的形象。包括,「反國民黨到底、知識不高、街坊耳語、對阿扁死忠到連貪污也無所謂、想像被迫害的悲情、反中國大陸或中共的一切....」。每次中南部選情開盤,一旦藍營小輸或小勝,媒體也總是會以同樣驚駭或慶祝的口吻,形容南部選民的態度,令人「耳目一新」!然而,每次重大選舉前後,我總要抽空去和這位好朋友見面,平衡一個事實認知的斷層。

從選情最洶湧高張,到最安靜低回的時刻;從他奔馳在高雄街道的計程車裏,經過夜市的小攤、計程車的換班集合點,甚至深夜醫院急診室外;從他和他朋友們的眼光中去看、去聽,那些屬於媒體裏所看不見、聽不見的五百多萬選民的「政治心跳」,總會清晰的怦然到眼前。毫無疑問,這些人,都是真正深愛著臺灣的人!無論他們是源自自身家庭悲情的過去、或者政治觀點傳述的張力,乃至對於海峽對岸的莫名恐懼。

或許偶爾會批評與嫌棄,但生存在臺灣這座美麗島嶼上的人,沒有人會不愛自己的土地的。政治社會學描述著「文化空間距離的接近性」,深深影響著人們的相對認同與情感;例如,同巷子的街坊就是比較親、同村要比同鄉來得親、同鄉比同省親、同是中國人比跟日本人親,亞洲人又比跟歐美人親。在臺灣,這份無可言述的共同情感,當時衝撞的是國民黨令人絕望的黑金政治與價值腐化;多年前當民進黨取得這股時代匯流的力量之後,卻也開始有部分政治人物以「族群省籍」來分化、滲透與操控。至此,媒體眼中的「中南部選民」在每次選舉中,便如同從臺灣土地深處醒來的某種怪獸,以不可理喻的態度,吼叫著「臺灣本土」的力量。


事實真是如此嗎?在馬英九個人魅力的橫掃中,以及阿扁勢力涉及無數貪瀆的醜聞中,特別是八年來臺灣經濟衰退,讓臺灣中南部尤其如此失業蕭條的時刻,選舉結果卻仍然是那永遠不被擊退的四成、近五百多萬的支持群眾?!這些人,難道是永遠在政治上無知、未開化或者甘受擺佈?還是,這些人即使處在各式各樣的現實矛盾甚至利害糾葛的樸實信念的最深處,是那一份我無法排拒所見到、聽到的,確實是一份無可言喻對自己土地的「愛」呢?

這個命題,經常被許多兩岸三地電視上的政治評論者,口沫橫飛的分析著。有時想想,這些人除了穿梭在冠蓋雲集的名流中,以知識份子自居的思辯與傳述,恐怕連親身到臺灣中南部的機會都很少,更遑論真正曾經聽過某一個中南部的市井小民,在他們面前娓娓訴說。如今大選後,當臺灣媒體更是狂熱追逐著「內閣熱」與「兩岸熱」,這五百多萬民眾後續的意向,再也不被好奇或探究,如同一夜之間從這片土地消失,不似存在過。

民進黨敗選後,付之闕如的敗選檢討,以及隨後至今正在進行的「黨主席改選」,可說「只聞樓上歎息聲、未聞改革樓梯響」。民進黨內各方大老,似乎也還在沉默的療傷止痛;至於在政府機關主事的,則更多傳出忙著搶資源、弄人事,甚至趕緊出國考察,最後衝刺一番。如同一場臺灣各地常見的地方「廟會」建醮,才剛散場,就是一片淩亂淒清,只剩滿地的民主論述與宣傳口號,如同法會燃燒後的金紙煙灰,在空中飄蕩。


朋友車停在愛河邊,打電話來。因為有客人包車好幾天到中部媽祖的巡迴繞境,結束之後他剛回到高雄。他向我形容,那一場如同廟會巡迴繞境、法會信徒群聚般的臺灣總統大選,也已經在他心中結束了。「不是因為選舉失敗,而是我竟然相信了那個『沒有能力面對失敗』的民進黨!」他淡淡的說,「最傷我心的,不是那些貪污搞錢,也不是不懂經濟,而是他們失敗之後的所作所為,欺騙了我們過去支持他們、給他們所有對臺灣的『愛』,這才讓我們一無所有!」

馬英九就職大典後的盛宴,移師到南部高雄舉辦;雲林縣、高雄市的民進黨主政女首長,率先說要爭取兩岸的交流商機;另外,也就只剩立法院黨團的零星發言,和党主席改選的破碎議題了。過去被視為屬於那些五百多萬選民的代言聲音,如今在臺灣媒體的版面中,只有在邊緣,略為發聲。民進黨,可知你們讓五百多萬選民,感覺如此孤單!

臺灣這些年嘗試民主政治路途的摸索與變遷,之所以堪為亞洲的參考典範,究竟是單單來自民進黨或反對勢力本身?或者窮盡根源,其實是尤其來自,包括那些充滿著臺灣中南部最基層的,五百多萬的民心力量?而這股力量該如何去面對、聆聽、調解、稀釋,甚至吸納;如果民進黨的承諾與誓言已然星散,包括取代陳水扁的馬英九,打敗民進黨的國民黨,甚至此刻在遠方正難得可以重新眺望臺灣契機的北京,能否不去忽略,尤其不要繼續誤解這一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91241
 引用者清單(3)  
2008/04/27 19:00 【麥芽糖 myata 的家】 要民主, 不要貪腐. 要政績, 不要投機. 給民進黨的建言.
2008/04/21 23:18 【不平則鳴】 勝選不會執政, 敗選不會檢討. 民進黨對不起臺灣人!
2008/04/18 12:07 【台灣、台灣 的網誌】 5百萬人有失落但不孤單,因為台灣更需要凝聚監督力量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綠卡
綠卡
2008/04/18 11:29
每的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要到哪裡

當總統只是一個人 至於他是美國人的爸爸  也沒啥不好
我們的總統是美國人的爸爸  呵呵  還滿有面子的
如果他因此做出不利台灣的事  那我們要法辦
問題是有嗎

至少他小孩老婆都還自食其力 這就滿正面了

還希望他的綠卡還有效  這樣他要去美國訪問  就不用申請了吧
美國也不能拒絕他入境...又是一項外交的重大突破...

風雨飄搖的時候他有綠卡
但是他也再風雨飄搖的時後 回台一起打拼  到現在

他有因為綠卡放棄背叛台灣了嗎

倒是那些人平時拿外國籍  有好康的時候 回來撈一撈
沒的撈的時候  就拍拍屁股走人  還說了一些瞧不起這七百萬人的話

這樣比較愛台嗎  ....???   我看愛台幣應該多一點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46 回覆:
留下來,也說是愛;離開,也說是愛。
政治人物的說法,如同水手對碼頭酒吧的酒女所說「一定會回來娶你」的承諾。

我可不要當政治人物的酒女。
陳小雲的歌裡,已經代表很多酒女,教我們看清楚很多了啦~

民進黨請反省
再不改,五百多萬票恐怕剩不到三百萬票
2008/04/18 11:21
再不改,五百多萬票恐怕剩不到三百萬票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9 回覆:
政治冷漠,才會讓數字驟降吧。

下港人
這篇"小說"真有趣
2008/04/18 11:21

作者好神奇,搭賓士計程車,行進中還能夠捕捉路邊人們的眼神和心跳,而且還是那五百多萬心有靈犀互通的政治心跳。作者一方面點出了媒體簡化事實的慣性和問題,一方面文章則出現這種文學性:"數大便是美"的誇大述事。

這就是讓我覺得這是一篇小說的原因。

本人在高雄市搭計程車,遇到三種類型的司機,一是挺綠,一是挺藍,另外一類就是很專業的,開車時不和乘客聊天。

挺綠的會批國民黨不公不正義,另一類則是批民進黨墮落貪腐的。不論是批國民黨或民進黨的,聽聽他們的批判和論述理由,都不是簡化的愛台灣三個字。他們可以從個案開始談起,原由述說,最後得到結論。這過程豈是愛台灣三個字可含括的。

另外,我在一家挺謝的牛肉麵店吃麵,老闆娘也沒有很鬱卒,她爽朗地笑著說自己失戀了,因為她愛的人落選了。然後,她繼續忙著招呼客人,送上茶水碗筷,忙著點餐服務,她還有生意要做,忙得很呢。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9 回覆:
多謝你送來牛肉麵的續集。


五百萬
2008/04/18 11:14
最近最夯的名詞就是五百萬
從五百萬的流行  可以看出 KMT & DPP 的不同

現在反KMT 的會說 要顧及五百萬的感受  因為KMT 怕被罵  又想面面俱到
但是過去八年  這些現在說要顧及五百萬的政客名嘴  有幫八年前的六百萬跟四年前的五百萬說個話嗎?
當扁政府一意孤行的時候 他在意這六百萬或是五百萬的感受嗎?

這些政客名嘴知道  馬上好欺負  馬上想當全民總統   所以他們搬出五百萬
當然馬上有效

政客名嘴都很聰明
但是我們也看到 KMT & DPP 的不同了吧

想想今天如果把結果對調  他們會關心另外五百萬的感受嗎?
至少阿扁不會  上杜下謝連"裝"都不會

他選對人了嗎...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8 回覆:
五百萬很夯~

伍佰的巡迴演唱會,應該趁機改名「五百萬」,顯示本土特色。

不認同
偏執者至死還是偏執--沒救了
2008/04/18 11:13

為何世上會有存在玉石俱焚的恐怖份子?

那是因為他們的狂熱信仰引導

已經遮掩他們的心智

所以學歷高低,智慧好壞,社會歷練與職位名聲都無助於

他們對事的判斷力

民主基本價值就是

少數服從多數!!

多數尊重少數!!

如果選舉過程沒有舞弊做假情勢,

那麼願賭服輸最起碼的民主素養應該拿出來吧

(不要再譏諷國民黨當選民進黨沒亂(上街頭))

如果有不合情理令一群不算少數選民質疑的事務

表達他們的看法難道就不符合民主的粹煉嗎?

真理是不怕考驗

(為何怕真相調查委員會執行他們的業務--行使抵抗權,2008年敗選後,

才由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出應該重啟調查!!??)

依此標準檢視之

偏執狂者論調不值吾人回應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6 回覆:
最近令人擔心的是「藏獨」宣布要進一步以暴力訴求。
所有以「愛」為名的動機,一旦訴諸極端,如同宗教狂熱,都是無比可怕的。

台灣的最最可愛就是,大家罵得超級凶,但行為仍舊自我克制。這點令人感動。

工程師小二
愛的方式真的不同
2008/04/18 11:12

馬英九的特別費不是進入二審,是三審,因為二審已經判決,馬英九無罪,但是檢查官不服,所以上訴,因為二審的判決說,馬英九真的有拿錢,但是其反覆的說特別費是公費或私費,需受社會批判是他的事,本法官認為特別費是"實質補貼",所以馬英九可以大方的拿回家用,不用搞那麼多假發票還要余文擔罪,但檢察官認為法條有疑義,所以上訴三審,要最高法院解釋特別費的性質是否為薪水一部分,請不要搞不清楚亂比喻

只要把台灣當祖國的人或政權,都可以是使用"本土",但認為中華民國是包括整個秋海棠,還允許"西藏自治",這樣要稱本土,我無法接受

綠卡只是一個引信,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歷程,為什麼在那個風雨飄搖的時代,他可以全家都有美國籍或綠卡,卻要別人"愛國",為什麼中華民國總統會有一個美國籍女兒的笑話?為什麼每次的民主改革他都站在不同邊?如總統直選及刑法一百條等等?為什麼反公投?現在台灣不是在推"生產履歷"嗎?過程就是結果,可以看看馬先生的"生產履歷",真的,有點令人毛毛的

民進黨不需要同情,我們也不需要同情政黨,需要制衡與監督,但是我看到的是,部分社會人士,好象是要讓這個黨消失的氣氛,只是擔心,當沒有反對聲音的台灣會如何?如果大家不希望如此,應該是在那個黨比較弱的時候,多給他一些空間,讓其有機會省思,當然,如果其真的不爭氣,政黨只不過是一雙臭鞋,隨時可捨,江山代有賢人出,只不過是台灣人民會有多一點的苦難吧,畢竟過去50年那麼專制都能過了

民進黨執政的8年,泛綠的人並沒有很爽,而是很疼,看到國會這樣無止境的焦土,改革的契機一次次的消失,整個社會卻一直的對立不安,但彼此都是如此的相互指責,希望真的如陳水扁所說,反扁與挺扁的鬥爭到此為止

政黨真的要公平競爭??當國民黨攘括所有台灣的中央與地方的政治資源時,大家可否多費一點心監督他,要他把黨產交出來,把公投法補正,通過陽光法案,...而不是希望台灣政治發展健康的同時,不去監督最有權力的政黨,卻對一個可能泡沬的政黨如此大加的監督,那會是台灣之福嗎??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4 回覆:
台灣如果對於政治的兩端熱情,都可以轉成發電,應該就不不會缺電了。
今天環保日特別有此感想。

胖胖
民主
2008/04/18 10:55
民主 沒有藍綠
民主 不應背負舊有的包袱
民主 就是做的好繼續 做不好下台
為何要選舉   就是要實踐民主

如果用意識型態來選舉  跟專制國家有啥不同
希特勒也是選舉出來的不是嗎

但是他搞民粹  終於帶給德國乃至全世界的災難

大家先想想民主的真諦吧

還有法制跟民主是雙胞胎
一個當上總統以後 玩法弄權的人
有資格說他是民主守護者嗎
有資格批評中國專制嗎  他自己可能比別人專制

這是台灣可悲的地方  對於選舉過於熱情
但是卻還不了解民主跟法治的真諦

政客知道但是不想處理問題 但是沒人會去處理 所以他們可以繼續操作
百姓可憐 只能淪為政客操作的工具  好像是衛生紙  擦去政客的屁股  讓他們繼續吃香喝辣

大家要覺醒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0 回覆:
嗯,所以我始終好奇,
惡意撩動人心的政治人物(還有媒體名嘴)這一生結束,善報惡報會如何呢?

永遠的統媒
500萬人孤單??是DDP漸行漸遠吧
2008/04/18 10:52

批評?

這就是DDP思維?

其實大家都知道

以前KMT時代

做壞事你罵~他會不好意思,還會想要遮掩,

2000-2008~DDP做壞事,你罵她,他就罵你是統媒,與中共隔海唱和,唱衰台灣......

不然就使出殺手鐧

"KMT以前也這樣做,為什麼我們不行?"

"KMT都貪50年了,DDP才執政X年,哪貪的比KMT多?"

"KMT以前都XXX,現在DDP也XXX,你們就罵?"

就把KMT拉下水,殊不知,大家投給你DDP

要的是什麼?就是一個與KMT不一樣的新政府(當然,這個已經玩了8年的新政府,終於倒台了)

當初,是誰跟我們說,只要杜絕KMT的貪污,國家一年有多幾千億的預算可運用

是誰跟我們說,只要DDP執政,台灣會更有尊嚴?

但,我們這8年來,看到的是一個只會跟KMT比爛的DDP

一個無恥無良硬ㄠ的DDP,一個分話族群的DDP,一個把國家尊嚴掛在嘴邊做的事情卻是踐踏國家尊嚴的DDP...

所幸,今天的結果,大勝221萬票,但是,勝的是馬英九,不是KMT

當真以為那500多萬人是支持DDP?他們是支持台灣意識這個價值,但是DDP?

政客時代就讓她過去吧~

人民已經選擇了

KMT雖然又開始大玩宮廷政治......

但是我相信,那些DDP口中的統媒,會監督KMT的~

不要到時候,DDP又跟這些當初他們執政時期口中的統媒同一口徑

那就真的是大笑話~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32 回覆:
不要到時候,DDP又跟這些當初他們執政時期口中的統媒同一口徑
那就真的是大笑話~

嗯,真是有道理~  好一個水平思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驚濤駭浪中的平和
2008/04/18 10:51
台灣人民政治對立之激烈幾乎可以將台灣撕裂成兩半,或說已到水火不容理字無用之地步,在此政治激情演出驚濤駭浪之際,但見本篇文章平和敘述分析不帶煙硝火氣,是藍是綠見之都可平心靜氣,真是好文章。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21 回覆:
多謝!

其實真正去接觸底層的人們,藍綠都只是一個生活全貌或價值的側面。
不是想像中或媒體塑造的模樣。

Elsa
工程師小二 說的好!
2008/04/18 10:41

這次大選選完 馬英九說 次此政權和平的轉移 證明台灣是個民主開放先進的國家!

想想!!這次大選過後的台灣真的出奇的平靜,看看謝長廷敗選的態度,看看泛綠選民的反應,再請大家回想2004年連戰選輸之後的舉止跟談話,進而,在追朔到2000年連宋兩人忘記什麼原因搞分裂,2004年再為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復合,國民黨輸了,就吵鬧,又要分,又要合,敗選就帶著憤憤不平的泛藍人民一起起鬨。

國民黨馬英九說 "台灣是個民主開放先進的國家" 這句話從他嘴巴說,真的是非常的令人覺得好笑,他們真的尊重民主嗎?還是只有在民主站在國民黨那邊的時候才會稍稍的認同民主呢?? 而他是欣然接受民主嗎? 還是只是欣然接受這樣的結果?? 這樣想,也不禁涼了背脊。

曾經反對總統民選的人,現在成為民選總統;說高鐵太危險沒人敢坐的人,在高鐵辦簽名會;曾經不服民意表決結果的人,現在說台灣真是個民主的好國家。

他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巴拉巴拉的一堆,貓空纜車、台北圓環等等,可是國宴邀請外賓,卻選在高雄愛河畔,初聞這個消息,忍不住在心理替謝長廷抱不平。

我不知道,馬英九的成功是踩著多少人的血跟淚,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只要開口唱衰台灣,出去跑跑步就可以贏得這些選票跟他們覺得自己贏了很光榮的心態。台灣可以這樣民主,是多少人不顧自己生命危險的抗爭,的犧牲,的付出,的奮鬥才有的結果。

跟其他國民黨的人一樣,為了反對而反對,當人家辛苦有了成果之後,就坐享其成的人。

就算是700萬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我還是覺得他不配!!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18 11:44 回覆:
嗯,管他配不配,他就已經上去了。
「上位」的人,都「尚未」能真正得民心。選票只是入場券。
重要的是,對任何上位者,我們都應該繼續的監督與批判。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