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讓五百萬人如此孤單!
2008/04/17 17:41:32瀏覽29197|回應71|推薦51
民進黨總統大選慘敗後,我一直在等一位朋友的電話。終於,昨晚他從高雄愛河畔打來電話,他要我放寬心,別為他擔憂。「總算看清楚了,但日子還是要過的!」但他簡單的這麼一句話裏,頭尾至少有兩個歎息。

我們在大學時相識結為莫逆。為人義氣凜然的他,在那屬於國民黨的戒嚴時代,始終被視為充滿一種年輕無知的「狂妄叛逆」。其實像他這般的臺灣南部人,特別是家族裏有長輩在「白色恐怖」下失蹤或無辜犧牲的,從小就是所謂的「黨外胚子」。八零年代中期,臺灣當時念到中學的學生,都得面臨學校軍訓教官明示、並提供同學可以「入黨」的表格。他是唯一的一位敢在教官面前,當眾站起來撕毀表格,然後被記過的學生。

臺灣解嚴之初,政治信念上「不喝國民黨奶水」的人其實並不少,但若想要投身游離散落的黨外力量,其實也不會有所謂「民主意識型態」之外的奶水可以滋養未來。由於不為人知的家族遭遇,他背負著一種別人無法理解的反對信念,算算也快廿多年了,這位朋友靠自己開計程車與太太的麵店維持家計,也仍然經常徘徊在勞工、環保、弱勢族群的議題上四處幫忙。幾次到南部找他,要不是遇到他現身在街頭的抗議事件,就是剛好知道他專程到法庭外去聲援一些冤獄的家屬。


在新聞媒體多年,我很明白大部分媒體裏,所不約而同「塑造」出來的所謂「中南部綠營選民」的形象。包括,「反國民黨到底、知識不高、街坊耳語、對阿扁死忠到連貪污也無所謂、想像被迫害的悲情、反中國大陸或中共的一切....」。每次中南部選情開盤,一旦藍營小輸或小勝,媒體也總是會以同樣驚駭或慶祝的口吻,形容南部選民的態度,令人「耳目一新」!然而,每次重大選舉前後,我總要抽空去和這位好朋友見面,平衡一個事實認知的斷層。

從選情最洶湧高張,到最安靜低回的時刻;從他奔馳在高雄街道的計程車裏,經過夜市的小攤、計程車的換班集合點,甚至深夜醫院急診室外;從他和他朋友們的眼光中去看、去聽,那些屬於媒體裏所看不見、聽不見的五百多萬選民的「政治心跳」,總會清晰的怦然到眼前。毫無疑問,這些人,都是真正深愛著臺灣的人!無論他們是源自自身家庭悲情的過去、或者政治觀點傳述的張力,乃至對於海峽對岸的莫名恐懼。

或許偶爾會批評與嫌棄,但生存在臺灣這座美麗島嶼上的人,沒有人會不愛自己的土地的。政治社會學描述著「文化空間距離的接近性」,深深影響著人們的相對認同與情感;例如,同巷子的街坊就是比較親、同村要比同鄉來得親、同鄉比同省親、同是中國人比跟日本人親,亞洲人又比跟歐美人親。在臺灣,這份無可言述的共同情感,當時衝撞的是國民黨令人絕望的黑金政治與價值腐化;多年前當民進黨取得這股時代匯流的力量之後,卻也開始有部分政治人物以「族群省籍」來分化、滲透與操控。至此,媒體眼中的「中南部選民」在每次選舉中,便如同從臺灣土地深處醒來的某種怪獸,以不可理喻的態度,吼叫著「臺灣本土」的力量。


事實真是如此嗎?在馬英九個人魅力的橫掃中,以及阿扁勢力涉及無數貪瀆的醜聞中,特別是八年來臺灣經濟衰退,讓臺灣中南部尤其如此失業蕭條的時刻,選舉結果卻仍然是那永遠不被擊退的四成、近五百多萬的支持群眾?!這些人,難道是永遠在政治上無知、未開化或者甘受擺佈?還是,這些人即使處在各式各樣的現實矛盾甚至利害糾葛的樸實信念的最深處,是那一份我無法排拒所見到、聽到的,確實是一份無可言喻對自己土地的「愛」呢?

這個命題,經常被許多兩岸三地電視上的政治評論者,口沫橫飛的分析著。有時想想,這些人除了穿梭在冠蓋雲集的名流中,以知識份子自居的思辯與傳述,恐怕連親身到臺灣中南部的機會都很少,更遑論真正曾經聽過某一個中南部的市井小民,在他們面前娓娓訴說。如今大選後,當臺灣媒體更是狂熱追逐著「內閣熱」與「兩岸熱」,這五百多萬民眾後續的意向,再也不被好奇或探究,如同一夜之間從這片土地消失,不似存在過。

民進黨敗選後,付之闕如的敗選檢討,以及隨後至今正在進行的「黨主席改選」,可說「只聞樓上歎息聲、未聞改革樓梯響」。民進黨內各方大老,似乎也還在沉默的療傷止痛;至於在政府機關主事的,則更多傳出忙著搶資源、弄人事,甚至趕緊出國考察,最後衝刺一番。如同一場臺灣各地常見的地方「廟會」建醮,才剛散場,就是一片淩亂淒清,只剩滿地的民主論述與宣傳口號,如同法會燃燒後的金紙煙灰,在空中飄蕩。


朋友車停在愛河邊,打電話來。因為有客人包車好幾天到中部媽祖的巡迴繞境,結束之後他剛回到高雄。他向我形容,那一場如同廟會巡迴繞境、法會信徒群聚般的臺灣總統大選,也已經在他心中結束了。「不是因為選舉失敗,而是我竟然相信了那個『沒有能力面對失敗』的民進黨!」他淡淡的說,「最傷我心的,不是那些貪污搞錢,也不是不懂經濟,而是他們失敗之後的所作所為,欺騙了我們過去支持他們、給他們所有對臺灣的『愛』,這才讓我們一無所有!」

馬英九就職大典後的盛宴,移師到南部高雄舉辦;雲林縣、高雄市的民進黨主政女首長,率先說要爭取兩岸的交流商機;另外,也就只剩立法院黨團的零星發言,和党主席改選的破碎議題了。過去被視為屬於那些五百多萬選民的代言聲音,如今在臺灣媒體的版面中,只有在邊緣,略為發聲。民進黨,可知你們讓五百多萬選民,感覺如此孤單!

臺灣這些年嘗試民主政治路途的摸索與變遷,之所以堪為亞洲的參考典範,究竟是單單來自民進黨或反對勢力本身?或者窮盡根源,其實是尤其來自,包括那些充滿著臺灣中南部最基層的,五百多萬的民心力量?而這股力量該如何去面對、聆聽、調解、稀釋,甚至吸納;如果民進黨的承諾與誓言已然星散,包括取代陳水扁的馬英九,打敗民進黨的國民黨,甚至此刻在遠方正難得可以重新眺望臺灣契機的北京,能否不去忽略,尤其不要繼續誤解這一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1791241
 引用者清單(3)  
2008/04/27 19:00 【麥芽糖 myata 的家】 要民主, 不要貪腐. 要政績, 不要投機. 給民進黨的建言.
2008/04/21 23:18 【不平則鳴】 勝選不會執政, 敗選不會檢討. 民進黨對不起臺灣人!
2008/04/18 12:07 【台灣、台灣 的網誌】 5百萬人有失落但不孤單,因為台灣更需要凝聚監督力量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ey deserved it
2008/04/20 09:32

People vote to express their political preferrence in a democratic institution.  If majority of people do not vote based on reason but emotion, the democratic will eventually fail (example Nazi).   Uufortunately, everyone will suffer in a failed democracy (many examples)

Feel lonely no big deal.   It can be far worse.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40 回覆:
The political willing and feelings of people are as invisible streams of flow. Especially the democracy in the oriental lands has not yet proven its end goal of values for people’s welfare.  We should always keep notice the “entropy”from the consumption after election.  Those unventilated energies among the 5 million people may burst out while the straits issues getting close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8/04/19 14:11
泛藍就很理性喔
2008/04/19 03:08

看到這麼多泛藍在醜化我們泛綠,泛藍真的就不會偏執?理性嗎?那愛國同心會是什麼?自己也沒做到理性有什資格說別人?

-


國民黨支持者也有偏執的,但他們絕對不會是汎藍的主流意見群,這跟泛綠的偏執是主流,理性的聲音在民進黨內叫"寇"完全不同

我相信民進黨已經是準泡沫化政黨了,我期待一個新的反對黨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43 回覆:
是的。從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可以被全然信任的。
台灣媒體水準太差,也無法有「第四權」的期待。
總之,任何時刻,一個反對勢力都是必要的。無論還是不是民進黨。

udonchou
Are you really an engineer?
2008/04/19 14:10
To 工程師小二

Are you really an engineer? Did you read the whole Topic 851 before you send me the email?

OK, let me use a formula to make you understand...

According ot USA IRS Topic 851  (http://www.irs.gov/taxtopics/tc851.html)

Resident Alien = Permanent Resident + non-permanent resident (legal + illegal)

Resident Alien need to pay tax only when...

1. He / She stays in USA for over 30 days in the tax year.
2. He / She got income from USA source
3. He / She is no a goverment official in any foreign government.

If you still do not undersstand please call  美國在台協會  to  check out.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44 回覆:
You both should have a cup of tea anytime a sunshine afternoon..

leenhoo
公平之至﹗
2008/04/19 09:16
大部份的人都會把自己投射在自己支持的事物上。
往往對自己支持的做諸般維護,對反方就不斷攻訐。

但,即便是兩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喜好,何況是五百萬人﹗

這五百萬人,裡面有知識程度低的,但也有高如蔡英文的。
有貪污如陳水扁的,但也有堅持理想如林濁水的。
有無恥如王世堅的,…

在民主機制的運作下,整個政黨的表現就是全體黨員和支持者的總體算術和。
全黨不管陳水扁的貪腐,繼續為他背書。…………所以全黨一起受懲﹗

公平之至﹗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46 回覆:
公平,不只是因為輪流執政。而是政治與人心的輪動本質。

王世堅的小提琴拉得很好,非常誠懇且柔和多情。這一點我是十分欣賞的。
人都是有許多面向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泛藍就很理性喔
2008/04/19 03:08

看到這麼多泛藍在醜化我們泛綠,泛藍真的就不會偏執?理性嗎?那愛國同心會是什麼?自己也沒做到理性有什資格說別人?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48 回覆:
是的。從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可以被全然信任的。
台灣媒體水準太差,也無法有「第四權」的期待。
總之,任何時刻,一個反對勢力都是必要的。無論還是不是民進黨。

Bear
有你們就不孤單
2008/04/18 15:55
有你們就不孤單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48 回覆:
希望握有權力高位之後的馬英九與新內閣,同樣別讓我們在底下孤單。

不認同
回覆偏執狂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2008/04/18 15:26
 

(如最近的公投,我認為那是進步的價值)

---浪費4~5億去做沒意義的事(指不會成功--就算通過, 還不是不能加入聯合國),錢有花在刀口上嗎??

在理智上,我絕對的去信任政治人物,是絕對悲劇的開始

而稱為工程師的我,當然是"理智"為上,因為這是我的工作需要及思想養成

在國外的時間也不算短,但是跟在外面定居的人比,也算短

看到台灣人,是真的很可愛,但卻很鄉愿,對很多事,很少會深入去看到全盤,算是情緒很衝動的一個地方,所以,也許這是淺碟型經濟與社會下的一個典型寫照

------有自信是好事,但是觸及層面??恐怕太狹隘,驟下結論自然偏頗

馬英九可以有綠卡,,只要他不做台灣的總統,但是,如果他要當台灣總統,權力與義務是相對的,那是天經地義的事

-------懂不懂法令,被洗腦太嚴重,如果擁有綠卡就不適格當中華民國總統,為何不修法?如果以有綠卡者就代表不愛台灣,更是偏執得可笑,那與江霞批判返台支持泛藍藝人不是人思想模式何異??

如果他的綠卡還有效(我看到的是如此),你怎麼擔保美國不拿這一點威脅他,(要他做什麼讓步或多買一點什麼東西,那你說綠卡重不重要???

-----杞人憂天,庸人自擾,好像以後的政府像現在的民進黨看守內閣--笑罵由人,不受監督,搶資源,掏空國庫,畢業旅遊(紀念策),國民黨與民進黨最大差異在做壞事還會有羞恥心,會下台而不是振振有詞強辯,反指控別人抹黑

他的女兒是美國籍,但國安局卻要去保護一個美國人,好不好笑???

---你要泛藍立委修法,只要有雙重國籍者,不予保護,為何不要求泛綠呢?如果社會大多數人認同,泛藍立委敢說No嗎?如果國人不認同只是少數人--如你,是否該接受??

陳水扁當總統是敢跟美國說NO的,好幾次讓布希氣的跳腳,因為他沒有小辮子在美國人手上,

----哈哈!!你又知道了,政治癡漢,不是你這門外漢可推論其中利益糾葛,否則,台灣為何要比其他落後國家多花許多錢去買美國埋藏在沙漠多年的老舊過時武器.

台灣就是要有個能為台灣利益,而可以跟任何人或任何國說NO的總統,

---地球村不需求麻煩製造者,Say No想突顯啥啊?身價?主權?...

周美青看似獨立,但是卻是問題一堆,因為周美青所處的是國營的銀行,而其老闆是財政部派的,請問,以後兆豐金的主管怎麼打周美青的考績?金管會怎麼查?況且兆豐金是國民黨最大的債權銀行,其跟國民黨訂的條約如何,這些都是周女士的業務,這樣的情況下,可以以一個自食其力解釋嗎??難道除了兆豐金,她無處可去??

---這就莫名其妙,人家周女士工作已經超過20年,這家公司亦是有其制度與內控,憑啥要趕人走(憲法沒有保障人民工作權嗎?)她犯錯嗎?她的考績是問題嗎?沒有過去標準可以參照嗎?沒有其他部門同仁可以對比嗎?財政部老闆又如何?她有任何職務往來可以命令財政部給予國民黨優惠合約條款權力嗎?不要把民進黨吳淑珍那一套強架在周女士身上,無的放矢,

馬英九只想享權力,卻不想做任何的犠牲,

---想受了啥麼權力?只是一份工作, 職稱:中華民國總統,為何?過去8年你沒以同樣標準要求陳水扁,吳淑珍,趙建民, 陳至中,陳幸妤....等人犧牲,反而默許它們強搶我們台灣人累積50年來的富庶安康平和的資產.

這不是無聊的口水,是關啥麼

還是那句老話

偏執狂者...沒救了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50 回覆:
敬佩你的表述。寫了這麼長一大篇。

馬英九表現如何,民眾確實都要擦亮眼,看看是否「路遙知馬力」。

Diana
馬英久即將是現任總統
2008/04/18 15:24

工程師先生,

馬英九的綠卡問題, 在美國如果住過一段時間, 不用長, 唸碩士的兩年就夠了, 已經可以了解, 那張綠卡已經失效了, 而不是, 你看應該還有效. 台灣已經有很多同胞擁有綠卡, 請就教一下那些有綠卡的同胞們, 那一個人可以擁有綠卡, 又同時擁有非移民簽證的? 拜託一下. 你的書唸到那裏去了? 何況你還曾在美國住過一段時間.

至於馬唯中的美國籍, 那是她出生時, 父母不得不給她的. 她現在成人了, 不放棄是她的權力. 就像陳水扁的兩位兒女, 都已經成年人了, 要做任何事, 坦白說, 那是他們的選擇, 不是任何人可以置喙的. 陳致中的女兒, 如果出生在美國, 也會是美國人, 小夫妻會回國生產, 是民進黨人要求的, 因為他們一直質疑馬唯中的美國籍, 所以, 就不能讓陳水扁的子孫有美國籍, 這也是陳水扁玩弄民粹的後果, 讓他自己的孫女承擔這樣的後果, 歡喜做, 甘願受. 不要把一些不相甘的人牽牽進來. 台灣已經浪費了八年, 沒有本錢再浪費四年, 這四年, 讓大家希望馬英九可以將台灣落後的一切追回來,  別的不說, 台灣人最核心的價值觀念, 要讓它再醒過來, 就讓陳水扁的貪念, 與謝長廷的奸巧(看看十年前他做的錄音帶好事, 到現在還不承認)消失在歷史中.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01 回覆:
嗯,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的「陳年舊事」,還真難就此抹去。實在該戒之慎之!

工程師小二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He have to pay tax and fill the form 1040.
2008/04/18 15:08

You are considered a resident alien if you met one of two tests for the calendar year.

The first test is the "green card test." If at any time during the calendar year you were a lawful permanent 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according to the immigration laws, and this status has not been rescinded or administratively or judicially determined to have been abandoned, you are considered to have met the green card test.

.

.

.

.

If you are a resident alien, you must follow the same tax laws as U.S. citizens. You are taxed on income from all sources, both within and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You will file Form 1040EZ (PDF), Form 1040A (PDF), or Form 1040 (PDF) depending on your tax situation. The return is due by April 15, and should be filed with the service center for your area. If the due date falls on a Saturday, Sunday, or legal holiday, the due date is delayed until the next business day.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7:00 回覆:
同樣的,真有心。多謝分享。

儘管程序正義的描述,在相反意見的對話中,往往是口沫所餘。
畢竟各自看待的觀點。

udonchou
跟據美國 IRS 縱使馬英九綠卡有效, 他不用繳稅
2008/04/18 14:45
工程師小二:

我也是工程師, 我在網上找到美國財政部網站(www.irs.gov)的規則 ==>  IRS Topic 851  (http://www.irs.gov/taxtopics/tc851.html), 細述綠卡持有人須要繳稅的情形.

縱使始馬英九綠卡有效 =>
 
a. 因他未曾在任何一年在美國居住三十天以上...並且
b. 沒有美國收入
...並且
c. 任職外國(非美國)政府

 ==> 他不須要繳美國國稅

 請去瞧瞧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8-04-22 16:58 回覆:
真有心。多謝分享。

儘管程序正義的描述,在相反意見的對話中,往往是口沫所餘。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