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版《Old Boy》
2012/02/19 03:10:40瀏覽327|回應1|推薦0

如果台灣人拍「母親」題材的電影,咱們台灣母親的形象應該是怎樣呢?像阿信?像台灣演義裡面,重男輕女的壞媽媽?像席曼寧演的愛慕虛榮的勢利眼媽媽?大愛台裡面,鄉下俗、迷信不懂新穎事務的保守媽媽?

韓國電影《非常母親》可能跟我們的媽媽形象沒有太大的差別。年華老去的金慧子是個賣中藥的針灸密醫,死守一個弱智獨子元斌,過著貧困的生活。有一天元斌陷入一樁謀殺案裡,急切的金慧子想要洗刷兒子的清白,無所不用極其......

故事很簡單,但韓國電影在人性塑造的「寫實」能力,好到令人訝異,譬如本片開頭有兩幕令人吃驚,能瞬間讓觀眾明白老母親與長不大的弱智兒子的關係:一是元斌角開開尿尿,金惠子邊看他尿尿邊餵他喝藥;一是元斌晚上睡覺是抓著金惠子的胸部睡去。當然,如果這場景是三歲小朋友跟少婦媽媽,人們看了會心曠神怡,要是三十歲兒子跟老母親,可能就沒有這麼美好。

故事的母子衝突也是因為這個小小的違和上展開。弱智長不大的元斌想要跟好朋友陳久一樣交女朋友,討厭媽媽的管束,用叛逆與做壞事,證明自己成為真正的男人。片中刻意安排心理年齡與生理年齡的衝突,其中鏡頭專注在金惠子的身上。她這個單身已久的老母親為了兒子潛入男子漢陳久家中找尋證物,目睹年輕男女的作愛過程,雙腳發抖甚至癱軟,赤裸裸的攤開母親也是女人有洶湧的情慾。

此外,我同樣在另外一部韓片《詩》看到,資本主義入侵的痕跡。弱勢貧困的階級總被有錢人羞辱;無知識背景的人總被法律欺負;警方辦案隨隨便便。在本片裡,被殺害的少女居然要用援交換米吃飯;老母親,在追兇的時候,不免遇到很多困境,她追兇的轉機,居然是那個愛看科學讀本的男子漢陳久教導,緝兇要從,情仇財三個動機出發。弱勢的母子與失衡的世界,殺人與被殺間,隱然有一層社會關懷。

以下有雷~要爆快點。

元斌有沒有殺人,不要重要,重要的是,韓國片不折磨觀眾不用錢。在緝兇的過程中,我們會被元斌震驚,原來老母親也嘗試要母子喝農藥一起自殺。活下來的母與子,兒子因為喝農藥變弱智,母親更多的是虧欠與佔有。同時,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深信無罪失去記憶的的元斌,在目擊者口中可能就是真正的殺人兇手,老母親就直接暴力的殺害證人,並且放火燒屋。最後,元斌因為抓到另一個更多證據指向的嫌疑犯而被放出來。金惠子堅持要去看這個精神失常,沒比這自己兒子好多少年輕男子,然後放聲大哭。片尾,元斌跟男子漢陳久去被火燒過的廢墟玩耍。睡覺不再摸媽媽的ㄋㄟㄋㄟ的元斌,把老母親遺留的針盒,在老母親參加社區旅行時交給媽媽說:你怎麼把這個東西落在那邊?弱智兒子的一句話,讓媽媽崩潰逃走。金惠子在遊覽車上,拿針插入一個,據說是一個會讓人忘卻一切的穴道裡。然後手足舞蹈,跟其他媽媽歡快跳舞。

媽媽護子的母愛天性是罪嗎?基本上,我認為這部電影是媽媽版《原罪犯》。同樣利用類似催眠的針灸忘卻記憶,好忘記自己的罪孽活下去。年輕的我可能會相信這真的可以讓人忘卻一切,但老了的我,更相信這只是一種掩埋,掩埋自己良善的一塊,擁抱邪惡的自己(能忘記嗎?我不以為然,那麼就一起犬儒吧)。我想韓國電影寫實成功之處,就是能抓住這個人性的幽暗之面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popst&aid=6130030

 回應文章

煙手指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哎啊我很少看電影
2012/02/19 04:10
後來看影評發現聞天祥暗示是媽媽用湯湯水水讓兒子想不起自己曾經想下毒的記憶

~”~

我都迷糊了。

又,我很少看電影,這樣下標題應該會被罵吧,據說奉俊昊比朴贊郁還強大。

不想改~”~
煙手指(poppopst) 於 2012-02-19 04:28 回覆:
哀喔喔~演老媽媽的金惠子這麼強大@@
也是《晚秋》前一版女主角~~~~~~~~~~~拿過馬尼拉影展影后

驚人!!!!!

臺灣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