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兩元給五兩(補完)
2011/09/29 10:52:39瀏覽1438|回應0|推薦0
韓劇《風之畫師》是2008年SBS電視台的作品,09年在台灣上映,由文根英與朴新陽主演。我不太看電視,不知道這部作品,只聽過別人說文根英最近的作品《瑪莉不回家》以及《灰姑娘的姊姊》。會看這部連續劇,完全是最近放大假,找樂子看百合系列的消遣,在網路上看人們推薦的「相當高階的百合戀」,於是GOOGLE了《風之畫師》,發現SBS年度情侶獎頒給文根英與文彩元的百合配。這個獎是韓國網友投票產生的。很怪的是,兩位女生頗不願意的領獎,文根英更是說,她以後要跟帥哥一起領獎。我們才發現,大韓民國真是保守到極點的國家啊,但鄉民怎麼會投票投出這一對女女情侶呢?

《風之畫師》是改編小說,描寫韓國天才畫家申潤福的故事。申潤福是風俗畫家,什麼都畫,不是一般文以載道或是抒情傳統的畫法,他連春宮圖也畫,眾生相無所不包。他尤擅長男女情感,甚至是女性的內在心理狀態。由於他的史料太少,不如他的師父金弘道,幾乎是沒有人可以確定申潤福是男是女,於是小說家就出場了,在國王李準跟外戚太妃子鬥爭的大背景之下,讓女扮男裝的申潤福愛上女人也跟他師父有了男女情感。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文根英飾演的申福潤,他老爸是圖畫官署的圖畫員因為政治鬥爭的關係跟妻子一起被殺掉,留下可憐的文根英被老爸的同事收養。時代背景是,女人不能當官不能進圖畫署,而養父想要藉這位孤兒的畫圖天才為自己的榮華富貴打算,讓申福潤以男人的身分存活在這世上,讓他親生兒子幫忙遮掩女扮男裝的事實。

關於申福潤,我第一次對「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成語感到極度惡寒,就是天才申潤福一定因為他的天才到處惹事生非,可是大家都愛他,愛了又犯錯,越錯越多,任性無比,但人們還是愛啊!

一次,福犯了錯,手要被廢掉不能畫畫,他在行刑前晚喝醉,在湖邊等他心儀的女子,拿出五兩錢,要這個傾國傾城的藝妓--貞香彈琴給他聽。在這個無法自決的時代裡,兩個人心意相通,用琴與畫彼此交流。貞香愛上了這個懂她琴聲而不是只看外表當她如妓女貨物般的人。潤福也愛上這個女人,從這夜之後,他的每幅畫都有貞香的身影。就像巴特說的,類似,「我的作品都有我的母親」一樣。這就是網民人稱五兩配。

另外的雙園配就是朴新陽飾演,號檀園的金弘道與號蕙園的申潤福的兩園配。兩個同樣會惹事讓人頭疼師徒,命運早就互相綁在一起。金弘道是潤福生父的好友,一生都在追查害死好友的兇手。他是深受朝鮮世祖李算喜愛的畫師,跟世祖成為政治共同體。前文提到,這是以朝鮮世祖李算時代政治鬥爭為大背景的連續劇,所以劇情情節的走動與師徒兩人的關係,都是在「身不由己」的被動狀態下發生。兩園情是由師傅金弘道對小徒兒從惜才、共患難到日久生情開始。其中最令人玩味的是,金弘道差點嚇死,想說自己怎麼會愛上小男生?但隨著劇情的走向,申潤福逐漸洩露出自己女兒身分,兩園配越來越具有「正統性」,劇情便從「假夫妻五兩配」慢慢轉向成「真夫妻兩園配」。

然而,文根英飾演的申潤福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沒有很多的糾結與衝突,在貞香面前是好帥好MAN的男子氣概,他會吃醋,會說:我恨自己的女兒身。在師傅面前便成撒嬌小女孩,會問師父如果自己是女人,師傅會怎樣?自己到底是師傅的誰?對男女兩方同時索愛與求愛,而貞香與金弘道就深深不可自拔的更愛了,觀眾也就更糾結了。

就是在這種複雜的浮動狀態下,解決了分擾的政治鬥爭之後,觀眾要的是,申潤福到底心是誰屬?但結局是開放式,等於可有可無等於有說跟沒說一樣。雖然是三年前的電視劇,至今兩造兩對的「兩園配」與「五兩配」吵了三年吵不完。到底申潤福愛的是誰?是那個從不知道對方是女扮男裝,到知道之後也選擇原諒對方並且仍舊深愛,珍惜對方情意的貞香,還是一同背負滅門之仇,共患難,如兄如父,教學相長的金弘道呢?

網路連女性主義,什麼符號分析,還是心理分析,藝術心理學...通通都跑出來了。但就我這個號稱百合專業,文學專業的人而言,申潤福是兩個都愛。至於最愛誰嘛?誰才是福的真愛呢?

我晚上在說,敬請期待喔!

(你藝術系是吧,老娘是文學系,一起玩吧!)

-

依照出場的時間,兩園配大約是3/5,五兩配是1/5,另外1/5是早夭的兄弟情,照理來說,潤福有相當足夠的時間可以從女扮男裝的困境中轉向成「兩園配」,但為何中間還可以糾結著難解的「五兩配」,導致最後可有可無的結局呢?

我想根據整體的劇情策略來說明。開題是「風之畫師」,像風一樣消逝在歷史之中的畫師。像風一樣的畫師是誰?是申潤福。我們在劇中看到他每一幅畫典故的再現再詮釋,從他為何會喜歡畫風俗畫開始,告訴觀眾,福是忠於自我的藝術家性格。接著,到底成就一個偉大藝術家的身世是什麼?是誰帶領他的畫展現成這個樣子?再透過他心愛的女人,展現出他最深的依戀,為何他可以把女人畫得如此完美?整個大韓民族水墨畫,畫女性成就幾乎是最高的申潤福,所展示出來的大韓水墨畫,以及大韓族民又是怎麼樣子呢?

這是這部連續劇的基本定調。前文提到,畫女人這麼好申潤福不知是男是女,所以女扮男裝的狀態就出現了。女扮男裝會出現很多趣味,譬如申潤福超怕被師傅發現自己是女生的遮掩與彆扭,金弘道看著為愛痴狂的男弟子,甚至有些醋意,驚覺愛上男弟子的慌張,當時民風不允許的的同志戀情,製造了許多緊張感與樂趣。

然而,事實上,申潤福與貞香才是如假包換的同志戀情,最令人心傷的,正是這如假包換的同志戀情。從一開始,只有男性可以畫畫取得功名利祿的世界,以男性身分出場的潤福就被傾國傾城的所吸引,不覺得女生追女生有什麼不好的潤福就開始調戲貞香。

兩個同是身不由己的人發現了彼此,並且心意相通。貞香在劇中性格剛烈,她也不管女扮男裝瘦弱被人嘲笑娘娘腔的申潤福是怎樣不符合男人的形象,一但找到珍惜自己的知己就不顧一切的愛。不管潤福的右手受傷是否還可以繼續畫,依舊微笑鼓勵她心中的那個人;或是應潤福的要求裸身當模特兒,好可以完成福的官員資格考試的畫;還是自己要被賣到富豪之家當小妾的前晚要獻身給潤福、聽到惹事要被斬首的福,排除萬難的要去大牢裡看看對方,也要求自己的主人拯救潤福;或是知道她心愛的良人是女的後大病一場,還是堅持保護潤福的身分,毅然而然繼續選擇愛,她說:我會怨恨畫工,但我更怨恨忘不掉的我自己。我怨恨,但是,我真怕畫工會受到傷害。不如我們逃去什麼地方都好,我可以做任何事……

(中場:嗚嗚嗚嗚嗚嗚嗚~先讓我哭完……)

當然,福潤相較他與他師傅的感情,對貞香是更主動,也直接做出回應,譬如,他會宣告:妳是我唯一的女人。我第一個心動的人。貞香,我好想好想這個人。我恨我自己的女兒身,恨牽住妳的手的我。身為女兒身卻還接受妳的心的罪。我也害怕妳受到傷害。最後我明白一件事,正是因為我是女兒身,才會被妳所吸引啊。妳永遠是我心中最美麗的人。

(以上都是我的記憶,反正都是翻譯,差不了多少。)

相較正常向的兩園配,劇情從師徒圖畫競爭打鬧轉變成父子情,再到毫無懸念的男女戀情,百合的五兩配更是顯得彌足珍貴。

重點來了,到底誰是我們的潤福的真愛?潤福比較愛誰?到底潤福最後跟誰在一起?到底編劇是怎麼寫的?

先就劇中一直強調的:到底什麼是畫畫?天才福說:畫畫是思念,思念使人畫,畫畫是傳達思念。照劇中畫畫對象的次數來說,老師只出現潤福畫裡一次,而且還是比賽的緣故,而貞香出現無數次。另外,劇裡金弘道需要福潤的才能,才能合力完成拯救家國大業的任務,達到畫師最頂級榮耀的御真畫師。但是,不需要榮耀的福潤,早已經有他自己的世界了,那就是:貞香。然而,沒有師傅的潤福,大概早就因為太過假掰的個性而消失無影蹤。在大環境之下,國家衰亡之際,師徒在畫壇彼此相依,男女之間,日久生情,他們的感情又是另外一個境界了,而且師傅也知道自己徒兒有深愛的女人,仍舊還是愛著包容著。這也是讓人揪心的劇情安排。

前文提及,雖然我們知道官方的選擇是正常向的兩園配勝出,但無論福潤愛上貞香的原因,是初戀不分男女的傻氣,或是愛女人是為了成就身為女人卻不能當女人的自己,還是正因為自己是女人才愛女人,而非模仿男人愛上女人等原因,都迴避不了潤福深愛貞香的事實,一如福潤富豪情敵所說:蕙園從生徒開始的畫,到她最巔峰的畫作全都有貞香的影子,她最愛的女人就是貞香。因此,無論怎麼討論誰選擇誰都是於事無補的狀態,也因為如此設定的關係,從第十六回福潤回歸女兒身同時愛上師傅的走向,結局之謎都無法撼動鄉民對於五兩情侶的深刻印象。

最後,藉由金弘道去痛罵潤福養父時所說的話來替最後的結局做出說明:難道你不知道男扮女裝,讓潤兒裹每天胸部,讓她沒辦法娶妻或是當別人的女人對得起他老爸的在天之靈嗎?養父死命硬凹說,這樣才能發揮她的才能啊。透過這樣的對話,我們可以知道,這是命啊,要畫畫就要不男不女,不畫畫也不會遇到師父跟貞香,不是親生的哥哥也不會因為調配專屬於朝鮮的顏料而死掉,也不會有代表朝鮮的天才畫師的出現,他們三人情感的糾葛都是為了成就韓國的水墨畫的燦爛時代啊!!!!

但是,你以為鄉民被唬大的啊?!根據GOOGLE的資料,原本五兩情侶不在情侶選單裡面,透過鄉民的集體力量,兩人還是列入票選名單裡面,一舉幹掉,真愛ONAIR的朴龍河(嗚,他自殺死了)與宋允兒等人,打破韓國保守民風,拿下SBS電視史上第一次的女女情侶獎。雖然,文根英似乎囿於韓國的保守民風而有點避嫌過頭的樣子,但文彩元(貞香啦,啾)最後還是很給力的在另外一各獎項上說了:感謝劇中愛我的我愛的文根英。終究彌補了各國鄉民的遺憾啊。

唉,韓國是有多保守?我已經看到兩個演員在頒獎典禮上,鼓勵國民在經濟上繼續努力,祝福國民快樂,這種事根本不會發生在台灣,台灣多歡樂不假掰啊,拜託台灣怎麼會輸給韓國啊?南北韓什麼時候開戰?

(開玩笑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popst&aid=568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