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與百合
2011/11/20 14:52:40瀏覽700|回應0|推薦0

如今我最熟悉的題材就「死亡」跟「百合」,剛好台灣電影《命運化妝師》符合。

在《命運化妝師》裡面,帶著秘密的人跟死人沒什麼兩樣,他們斷絕了訴說的可能,就如裡頭的高中師生女女戀情一樣。這部電影是極其「壓抑」的電影,人人都有不能說的秘密,讓我想起西西的〈像我這樣一個女子〉,還有改拍成電影版本,飾演女主角的馬斯晨,她那沒有更多情緒的臉龐。百合之一的大體化妝師謝欣穎一臉肅容,幾乎不跟同事的交往,拒絕男上司的關心,無視後輩遭到同業的欺負。看到自己深愛的過往情人死去,幾乎沒有太多激烈的情緒,壓抑到了極點。百合另外一的位高中音樂老師隋棠則在兩人分手後患重度憂鬱症,嫁給她的精神科醫師,這位精神科醫師說隋棠從來都不說起自己的過往,他不了解她。吳中天飾演的精神科醫師,無法面對因重度憂鬱症吞藥自殺的喪妻之痛,嗜吃搖頭丸嗑藥成癮。吳中天病例中的張家睿飾演莽撞害死搭檔的刑警,為了掩飾自己的罪惡感,將責任推到評鑑自己不適任的精神科醫師身上,他違法調查吳中天喪妻案。

查著查著,就有雷了,請大方自爆。

這部電影裡面的死亡或是同志都是表面,實質的內涵是追悼,追悼所愛之人的離去,追悼曾經被愛的自己,追悼曾經相愛的記憶,追悼曾有過的信仰。簡單來說就是,如何安置被遺棄的自己(靠靠靠靠靠~遺棄跟死亡搭上了)。所以非常好的,隋棠這位開場就領便當的不在場之人物將她的丈夫與情人交織在一起。隨著故事的發展,我們可以知道,原本兩小無猜的百合之戀,因為同志戀情在學校曝光,謝欣穎顧慮父母離婚,不忍母親獨自一人的孤單,害怕失去母親,所以與隋棠分手,毀棄她們彼此的約定。一開就領便當的隋棠就是因為被遺棄很痛苦,嫁給精神科醫師想要振作起來,卻逃不了被遺棄的回憶,無法愛上先生,懷了孕也因為內疚或是罪惡把孩子拿掉,幾年的婚姻毀於一旦。吳中天不能明白妻子為何走上絕境,他只能一意守著初識的美好回憶,無法往前。面對毀棄婚約的愛人,隋棠痛苦的說:那我呢?我只有妳了。就如同妻子自殺的吳中天,面龐扭曲的控訴妻子自死求解脫的自私:那我呢?

原本我看到電影很開心,想說國片有救了,這是推理愛情片耶,但我很難理解片中,最後吳中天知道妻子原來是同志,根本不愛自己,所以在妻子服藥過量之後,眼睜睜看著妻子死去,準備槍殺情敵時,聽到他的情敵謝欣穎說:她選擇你,她努力過了,你要相信她。之後便舉槍自盡的橋段。這段出現後,導演最後到底要讓我們相信什麼?愛情曾經努力過?生者最後可以得到拯救?正義可獲的彰顯?沒有啊,都沒有啊,隋棠憤怒情人的背叛,吳中天憤怒妻子的背叛,雙雙自殺,連帶可惜了貫穿片中,音樂老師隋棠不斷彈奏舒曼獻給克拉拉的曲子,隋棠說這首曲子是要提醒愛人不要忘自己的典故,導致最後見證愛情與死亡的大體化妝師謝欣穎哭得欲振乏力。


你知道,自殺是最通俗的情感表現方式。我又想起葛林的《愛情的盡頭》,兩個男人在彼此心愛的女人過世之後,談論彼此心中深愛的女人的情節。愛不能使人自由,本片的悼亡僅此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popst&aid=585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