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選擇了我們的裝扮?
2011/11/12 23:49:03瀏覽344|回應0|推薦0

電影原名是:《Tomboy》,臺灣翻譯是:《裝扮遊戲》。

故事很簡單,套廣告文案:(暑假開始)洛兒和家人剛搬到新社區,外型很男孩子氣的她,被鄰居麗莎誤認是男生,於是將錯就錯、改性換名,變身為「米克」。整個暑假,洛兒壓抑不安,和男生打成一片。不但運動能力不輸同伴,帥氣舉止更深深吸引麗莎,兩人越走越近,不但牽手、接吻,進而交往成為同伴欣羨的兩小無猜。然而紙包不住火,洛兒的妹妹意外發現她就是米克。深怕秘密走漏,洛兒答應帶妹妹出去玩,殊不知引來更大的麻煩。

以下有雷,請自爆。

如果有看過我前面的「五兩情人」,就會發現,兩部情節類似,一個小女孩裝扮成男生,跟另外一位女生談起戀愛,最後勢必會因為說謊所受到的代價,可能是被揭穿性別時的難堪,可能被情人遺棄,可能被同儕羞辱,難以自處。當然,五兩情人是沒這麼慘,不過這部《Tomboy》則是全部都有。

由於電影原名是《Tomboy》指向的是,男孩子裝扮的女生,男孩子氣的女生(當然到台灣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女同志的T)。而這位據稱是法國才女的導演,則找了第二性徵都還不明顯的小女生Zoe Heran來扮演這位男孩子氣的女孩Laure,另外找了非常美麗的Malonn Levana來當Laure的小妹妹Jeanne,其中對比不言而喻,一方突顯兩位小童星在第二性徵尚未明顯之前的不同樣貌,卻仍是姊妹情深;另一方面則藉由這位妹妹的口吻與掩飾,在父母或是同儕面前,表達出自己姊姊的另外一個身分Michael,我的姊姊也是哥哥,有什麼關係?

當時我看這個版本的時候,並不知道Laure是因為被Lisa誤認的男生的關係,才將錯就錯,我也不知道法文口語的你或妳是否有區分開來?那時我是單純覺得,Laure看見已經發育的Lisa就喜歡眼前的女生,但女生怎麼可以喜歡女生?所以只好隱瞞自己的性別。但後來發現廣告說Laure因為Lisa誤認的關係才選擇隱瞞自己的性別,不過也不相衝突。

Laure的另一面,Michael其實也不輸給男生,無論是賽跑、足球、游泳、摔角、潑水各式各樣運動樣樣皆贏過男生。然而,在電影裡,女生是不可以跟男生一起踢足球、摔角、裸露上身。在電影裡,Laure為了可以像男生一樣裸露上身,不惜把她連身泳裝上半身剪掉只省下褲子部份,更是用粘土揉成男性生殖器,放在泳褲裡,以免同儕被識破自己是女兒身,也要求自己的妹妹不可以把自己的謊言跟父母說,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悲傷的事。就如同臺灣翻譯的《裝扮遊戲》一樣,如果只是裝扮遊戲,如果性別可以隨意切換的話,Laure不會在自己妹妹問到長大之後要做什麼時啞口無言,因為長大這件事,必須經歷青春期,勢必就跟Lisa一樣,第二性徵明顯,有胸部,不能裸露上半身,不能跟男生一起比賽足球或是打摔角,況且如果想要維持自己的男生的身分,可以繼續跟Lisa接吻的話,就不能長大。

但是,這怎麼可能?

導演安排一場Michael為保護妹妹跟男生打架的情節,男生打輸要家長上門討公道,Laure在大人面前,洩漏了自己是女生的事實,Laure媽媽大抓狂,媽媽當然不會是因為自己女兒打人才生氣,而是因為女兒覺得自己是男生才動怒呼巴掌,被媽媽逼穿裙子,然後去男孩家道歉、去Lisa家道歉,媽媽的說法是:我不介意你裝男孩子,這對我來說沒什麼,但是要開學了,到時要怎麼辦?你有更好的方法嗎?縱使我們可愛的妹妹Jeanne安慰了悲傷的Laure(我硬要提到這段的原因是,我要是跟Jeanne一起學法文,那程抱一算什麼?)。ㄅ一ㄤˋㄎㄤ的Laure被同儕男生們抓住,他們並且要求Lisa見證到底Michael是男是女,Lisa不肯,男孩問Lisa難道她是女孩,妳不會覺得跟她親吻會很噁心嗎?Lisa回答道,是有那麼一點,親手脫了褲子確認。

終於暑假結束前,Lisa接納了Laure,Laure回到自己,不用隱瞞。

我知道因為這部是法國電影,加上西蒙波娃的關係,一定會有人說,性別性浮動的、性別是後天學習的,但是這樣單純套這部電影就太單薄了,如果電影要講述只是性別游移或是後天學習的話,那麼導演主要批判的刻板的性別的認識就會被忽略無視。就好比這部電影的台灣新聞稿標題是:第一次作假雞雞就上手!什麼叫,第一次作假雞雞就上手!?下這標題的人未免太沒水準了吧!這樣的標題跟男孩們要求Lisa去驗明正身一樣,這是一種性別凌遲?這種凌遲是社會賦予的性別二元標示的困境,歧視往往由這裡開始,如果選擇選項之外的,就會遭受暴力,唯有服從選項,壓抑自己才不會被歧視,就像Laure媽說的:我是不傷害你,我只是給你個教訓,我不介意你裝男孩子,這對我來說沒什麼,但是要開學了,到時要怎麼辦?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沒有嘛,所以只好自殺。我會特別寫這篇的原因是,小女主角的名字跟留法自殺女作家邱妙津的法文名字一樣,都叫Zo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popst&aid=583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