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純推的意義
2011/08/27 14:31:45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我在想一個很奇怪的問題,每當我看到一些奇怪的詩,或許是圖像詩,或許是遊戲詩,或許是用電腦語言符號標誌合併搞出來的詩,都會滿身不自在,而且感到排斥,同時我也會想到翁老師說的好詩,至少包含了感知的極致與語言的更新兩種優點。

我可以理解老師說感知的極致的這種東西,這就像多年前,我去參加文學營時,問了商禽老伯伯一個問題,我問他,老師,對您而言,意象是甚麼?那時已經老得聽不太到的商禽回說:意象像是兔子,你要守株待兔,有時候也是等到而抓不到的。意象意象,我多年前去東吳聽唐捐的課,說是意念的具象化,很妙吧,但到底意象是什麼呢?對我而言,就是感知的表現手法,這種感知我會歸類成一種非寫不可的心情,到達一種極限(我無疑是分裂籽喔),所以我詩寫不多,但每次寫完都可以很清楚的辨認出這首詩寫得好不好。

因此,陽明山出來的不太可能會得獎,因為我們的語言都沒有修飾的可能性,最根本的是,語言只是檢視自己的一種手段,你想要怎樣寫怎樣的詩就要怎樣的思考,如果這個階段沒有收穫,這首詩寫得就不好,那麼就繼續努力到下一首,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想詩(暫代詞)是什麼東西,就好比有人問我,你第一句為什麼要這樣寫,等於是瞧不起我一樣。

但必須承認,詩的確是依靠語言(或符號)支撐的文類,世人們也是這樣看待詩,語言與結構。我大概要從認識沙鹿長輩,到剛剛我才真正知道這件事。有時候,自己寫的詩很假掰,假掰我都受不了,也沒有達到核心,但是語言就是會驚人,又或者假掰詩人們靠著技巧與結構或是格式,也能創造出很好的一首詩,這是語言的效果,但我還是不懂語言的創新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要講語言的創新,那應該是在網路而不在詩上面。網路用語的更新,常常會達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放大效果,在詩的話,我真的不懂......有多少人會看詩啊?要怎麼更新啊?是與法的更新還是用法的更新,是思維的更新,還是意義的擴增?

真是的,我是被遺棄的學生,我幹嘛還想這種東西咧。繼續純愛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popst&aid=558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