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金魚
2005/12/11 13:05:24瀏覽776|回應0|推薦2

直到剛才為止,我在浴室裡養了兩年三尾黑色小金魚。

家裡的浴室是黑白瓷磚推砌出來的小小空間,浴室裡只有黑白兩種絕對的顏色,一個個規矩排列的方正瓷磚環繞四壁,讓這空間感太過死硬使人無法放鬆。於是兩年前某天,我買了塗料,在蓮蓬頭下跟浴缸上的一方白牆畫上了三尾游動的黑金魚。

兩隻小金魚在一面牆上追逐戲游,另一尾自顧自地在另面牆的蓮蓬頭旁向上前行,不知要到那去.不論是怎樣的姿態,三尾小魚都突破黑白方磚構築的邊界,在上方大片留白的世界中以自己的方式過活.

今晚我一如往常的閉上眼,站在蓮蓬頭下讓水柱沖洗掉一天的塵垢,但不一樣的是有個陌生聲音出現了。

讓我走吧,我不想再留在這裡了。

你是誰?我邊問邊閉著眼搓揉著頭髮上的一堆洗髮精泡泡。

是我啊,黑金魚,就在你右邊

走?走去哪?我加緊清理速度,想趕快離開浴室,結束這奇怪的事件。

我的黑金魚居然會說話?!古時畫仙吳道子能讓筆下畫物成真,不過我功力當然差的十萬八千里,雖然也是用心畫,但大概就是功力太差所以他不會變真的魚,只是變成現在奇怪的妖怪吧?!(應該是妖怪吧,那有聽過魚會講話的!!)

回到我該去的水裡啊!放我走吧,我不想再黏在這牆上做假魚,整天裝出一副快樂游泳樣了!

….那要怎樣做才能放你走呢?。原來成天看著他們,我輕鬆了,但卻讓他們難過了,真是抱歉啊。

你該知道怎麼做的!,黑金魚加大了聲對我肯定地說。

我還真不知道怎樣做,才能讓牆上的魚自由啊。

頭上的泡泡也差不多了,我將水量調到最大,用比平常更大的力道抓洗著頭,想洗淨頭也想在水聲中忽略黑金魚的抗議聲。說不定,只是我太累幻聽而已,也許洗完頭後,什麼聲音也沒了。

沖淨了頭,我睜開了眼,沒有聽到魚的聲音了,果然是我幻聽,呵。

往牆上找尋我的金魚們,有一尾金魚動了。

他的頭向下了,魚尾偏了,身也轉了,而且不斷地在往下朝浴缸游進。他趁著我洗頭亂噴的水,和牆上的泡泡跟熱水和做一塊,慢慢地變形,從小黑金魚漸變成黑呼呼一塊膠泥溜進了浴缸,在我腳邊時已化成了一片黑水,最後追隨不斷流動的溫熱洗澡水快速地游進了排水孔。

這樣你滿意了嗎?快樂了嗎?我親愛的小黑金魚。

剩下的兩尾小黑金魚,有一尾的頭流下了一道細細黑水在牆上,是熱水也濺到他了嗎?還是…..在為逝去者而哀悼?

我不知道,因為他沒告訴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poro&aid=12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