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用眼淚送走我認為不親的親人
2007/01/24 12:48:43瀏覽538|回應1|推薦16

穿上喪服,七點十五分奶奶舉行辭生儀式七點半進行入斂儀式,奶奶的面相仍然是微笑著,儀式進行著眼淚也流了下來,坦白說,我不難過的,因為以奶奶八十四歲高齡,兒女、內孫、外孫、內增孫、外增孫將近六十人,在告別式這一天能回來的都回來送他了,在告別式中家族子孫就將近五十四人,算是子孫滿堂的,而且往生時,他並沒有受太多的苦,這樣的結果,身為他的子孫,我想是慶幸的,掉淚,不是因為悲傷、不捨,或許只是因為說再見很難,或許只是因為不怨不恨之後,要說再見不再糾葛,心中彷彿缺了一塊什麼。

原來,不熟的親情,到底還是在內心中佔了一個小角落,心中的缺塊就是這不熟的親情,人就是這麼的奇怪,內心的小角落永遠都有一塊給每個相關的人。

告別儀式進行著,家祭、公祭、封釘、火化…,我用我的眼淚送走我認為不太熟悉的親人,火化後,看著幾個小時前才看到的阿嬤已成一具白骨,生命的最後就是這樣,我用的我的眼淚陪伴我認為不親的親人到人生的最後。

下午六點,台北的親人,陸續離開,嫁人的孫女也陸續回去婆家,剩下的我們,忙著整理、打掃,把一切恢復原狀,明天,又是一個新開始…要上班。

掃地、拖地、整理遺物…,現在的風平浪靜,是下波風浪的開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owkimo&aid=680092

 回應文章

 ♀小燕愛大兔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7/01/25 17:31

又送阿祖的那一天

很真實

很靠近

好像才剛發生

即使從來沒有在阿祖身邊過很長的日子

也沒有跟阿祖很親近很親近過

那一天我也流了淚

還是會想他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