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好走
2007/01/12 08:55:21瀏覽301|回應1|推薦8

我奶奶…我對他的印象其實並不深刻的…。或許是自小便離家求學、工作,或許是沒有住在一個屋簷下…或許是自小便是外婆帶大…有許多的或許…或許是…,所以我記憶中的奶奶就是奶奶…。

奶奶算長壽的…以年齡來算的話,八、九十歲的他應該是長壽吧…!已經做到曾祖母的他,最大的增孫女都上國中了…,雖然不住同個屋簷,但他的兒子、孫子、曾孫女都住隔壁,這也算是四代同堂了…。

奶奶往生一切算順遂吧…!因為他沒受到多少的病苦,而死前,他的兒子、女兒都回到了他的身邊,除了三兒子…,從他的腳不良於行、流感住院到昨天突然暈倒送加護病房,所有的人已無法對三兒子的表現有什麼期望,期望三兒子在母親最後的一段路,送他一程、陪他一下,又或者彌留之際可以透過電話聽到三兒子的聲音…,我想很難吧…,也許三兒子會在告別式時出現…。

看過母親的前半生,對奶奶是有微詞的,畢竟在父母的那個年代,為生活糊口飯吃時,總期望奶奶可以幫忙照顧孩子,但奶奶卻只偏心大兒子的長孫及小兒子的孩子,而疏乎了爸爸這個老二的孩子,落得這個老二的孩子只得送到外婆家給外婆照顧,對孩子而言,並無法體會什麼,畢竟有得吃有得玩就勝於一切了…,而父母卻得與孩子分離,所以銘記於心,或許因為苦而難以放下…。

奶奶生病後不良於行,媽媽雖然有前半生的微詞,但仍是用心在孝順他,幫他洗頭把屎把尿…,我看著他們婆媳的相處…,不能說宗教很好或是教義多好,但在母親的身上,我看到學佛後的他,努力的讓自已放下過往的委屈,或許說到過去仍是眼淚流,但是心理學上說,眼淚有療癒的功效,或許過去太苦了、有過太深層的委屈,母親的內心也有一個哭泣的小女孩,因為他也不過是踏入婚姻而被迫成長的女孩,只要說一次、流一次眼淚,讓他慢慢的放下、釋懷,有一天他內心的深處的小女孩不會在哭泣,人們往往只有看到表面,只有聽到表面,卻不知憤憤不平的說出委屈,是因為過往的傷害與委屈,讓他中的苦難平,學佛,是學習佛的行為,讓自已慢慢改變自已習氣,接受自已的一切,如果過往必須藉著漫罵怨天怨地才能撫平的情緒,現在變成是用抱怨的方式訴說過往,誰能說他的學佛是沒有進步的,學佛,不是穩藏自已,讓自已假裝是聖人,而內心中卻一直怨天怨地怨他人…,最後是外表平靜,內心卻是怨氣衝天…。我看到宗教力量讓一個女人在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時變得堅強…,或許女人的韌性深度,是我們無法理解的…。

原來人其實可以很容易放下的,我看我的媽媽、嬸嬏…,為人媳的他們,放下對奶奶的怨,在他不良於行時,仍侍奉湯藥、沐浴…,雖然抱怨,但從他們的神情,可以體會,也不過就單純的抱怨,那怨已沒有了氣…,這時候,可以深深的體會,原來人的原諒是很容易的,人走了,再多的怨與不平也將隨風消逝…。

年關將近,身邊有著過不了年關而提早離開的人,說不捨,不如想想,至少他們走的時候沒有受到什麼苦… ,睡著了就沒在醒來,算好走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owkimo&aid=646752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12 23:36
能夠原諒人就是有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