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沙島
2012/07/20 17:09:16瀏覽762|回應1|推薦38
我所認識的東沙


最近東沙的新聞不斷出現在版面,我想不說說東沙好像跟不上時代。

話說多年以前有機會到單位中最堅困地區服務,堅困地區對我來說應是天堂不遠區域,就答應前往,當然有朋友勸我可否不要去,雖幼時背上沒剌"精忠報國"四字,但男子漢大豆腐的事,我也不會做,於是收拾背包交代一下就上路了。

一行人坐上船就往東沙方向前進,航程 等潮水及搶灘大概要36小時,一路風平浪靜,烈陽當空,大家都躲在蔭涼的地方,除了引擎聲,到了中午輪機長邀我到官艙用餐,那有服務人員提供服務,我選擇甲板跟同事及器材一起,只見大家褲子後口袋插著筷子,掛著帶耳把的鐵碗,到飯桶及菜桶打自己的午餐,我想規矩怎麼那麼多,官跟兵待遇落差還真大,晚飯也是一樣,到了近午夜,燈光全暗,引擎突然開始加速,據他們說過巴士海峽要用衝的,難道後面有鯊魚在追,我想我們旱鴨子就別管水鴨的事(其實在大海中我們也無計可施),就給它安睡吧。

天亮清晨時,在船舷看海,海水好清澈,白雲倒映水中一朵朵真好看,突然有魚在游,才發現那不是雲的倒影,而是水底一片潔白,這種原以為在電影夏威夷才有景像,沒想到這邊比那有過之而無不及,不久船就停住不動在外海中等,難不成島上物資缺乏要等吃完中飯才能上岸,他們說因島低於海平面,是要等漲潮才能搶灘,當引擎又開始加速,我們站在船頭看到岸上好多在迎接我們,後來才知他們不是在迎接我們,而是迎接勞軍的藝工隊,搶灘成功後艙門緩緩放下,一些人衝過來搶卸器材物資,我們也跟著下船終於踏上東沙島。

首先看到的是東沙的白宮,一幢二層外牆白色的水泥建築,旁邊有一些林投樹,單位接我們的車輛來了,把器材及人員安放車上就開往營舍,把行李安頓好之後一行人就被帶到東沙大王廟上香,祭拜不外是祈求風調雨順,諸事平安之類,順便介紹島上設施及一些忌諱事,回到單位把一些工作介紹完後,並要大家趕緊書寫平安信不然船一離開下封信就要到三個月以後,我想自幼野放,家人早就習慣了,到虎尾受訓三個月郵票及車票錢早就換成福利站的冰淇淋下肚了,一封信也沒寫,那時也沒有電話報平安,所以寫平安信,那是別人的事,所以什麼也沒寫,就去買了一些戰備物資  蛋  罐頭的東西,把交接來的藏寶箱裝得滿滿的,島上溫度高約43度,地面更高,紫外線也高,因白色地面反射造成二倍紫外線照射量,短褲赤膊或白汗衫是島上標準服裝,所以島上皮膚黑不是怪事。
島上沒淡水,屋簷都有排水槽連接到儲水池,全年下雨頂多只有二小時,飲用水都是由儲水池接出來用煤油爐煮沸,晚上高溫熱到沒心情去看勞軍晚會,簡單到浴室洗澡自來水有點淡淡的鹹味,剛洗完還蠻舒適,十分鐘後身上黏黏的。次日高潮時,船就離開那種感覺真好像昭君出塞,頓陷孤寂,中午一過電扇不轉了,停電,原來水電中心怕溫度高發電燒毀,下午就會停電,我們因工作關係自備發電機,僅供工作之需,其他人大都躲在海裡,因水面溫高要潛到較深處才會涼爽,傍晚時才恢復供電,島上的建物除白宮 指揮部及碉堡是水泥建物,其他均是木造結構外包鐵皮建的,起床時鞋子要抖一下,否則蠍子(比大蟑螂小的那種)會藏在其中,我捉了許多養在玻璃瓶中,第二天其中一隻還生了許多小蠍子,但跟本不知要喂它們吃什麼,抓了些螞蟻放入瓶內,第二天小的都反被螞蟻吃掉,大的許多也被咬得死傷大半,真是不可臆像,我能不相信蛇吞象有可能是真的。

島上娛樂以水上為主,報紙船到時一次送來三個月的報紙,放在交誼廳,看報好像在讀歷史,電視三台跟本看不到,天氣好時只有華視雪花的畫面,斷斷續續,看跟不看差不多,收音機只有高頻 超高頻或架天線還可收聽,一般都是收不到的,島上的軍郵,平時都是半開狀態,船不來也無信可派,下海或相關活動就成主流。
島四週都是海,島上都是白沙,植物除哨點及白宮附近有林投,其他都是熱帶植物,麻瘋桐非常茂盛,小徑穿梭其中,像天然迷宮,通往各哨點,人走在其中外面很難發現,島形像蠍子,兩螯環抱淺海,機場建於蠍身,跑道建於螯臂,平日補給靠船,緊急才由飛機,以前119現130,尾部稱為龍尾,隨季風擺動,當龍尾擺至另一邊時,表示掛帶的日子不遠了。
龍尾是深海區,水深不可測,各種鯊魚都有,除了釣魚 挖做煙灰缸用旳小螺絲外,平日很少去那。
潛水區,在斷橋附近,傳原是日據時代水產罐頭加工碼頭,戰敗後毀壞無法再當碼頭。
礁盤區,各式貝類最有名是鞋貝,全世界僅象牙海岸及東沙有產,形狀像古時女人繡花鞋,同時是我練習浮潛的地方。
草原區,各種螺類太陽螺 七角螺 花豹等,退潮時隨便走一圈就可撿一堆貝殼。
沙灘戲水區,純白的細沙,白的可以,墾丁及白沙灣的沙充其量只能算不黑而己,白沙染色後可做沙畫材料,由工兵排我的一位同鄉開始,因島上物資缺唯工兵排最多,三夾板 白膠 顏料 鋸子等工具一應俱全,欠缺美工人材製作一切都很粗糙,不像現今多彩多姿。
淺海區,漲潮時小鯊魚會因覓食而進入,退潮時就會留在淺海內,冬季風強天冷,無法下海叉魚,罐頭也吃完,部分肉食就靠釣小鯊魚加菜。

夏天下海,一為降溫玩水,一為挖寶(貝殼),一為打魚,剛開始我不會游泳旱鴨子一個,天熱海水浮力大,吸口氣也會漂在水面,天熱躲在水中,海水清澈見底,魚在腳邊游來游去想跟它們一樣,就借了蛙鏡 吸管 蛙鞋 先漂至附近,再潛下去,最後乾脆也學著去挖寶(貝殼),一開始不懂技巧,不是潛不下去,就是在水中時間不長,還沒找到貝殼,又要浮出水面換氣,一段時日練習後才潛浮自如在,水中人似乎變得異常虛弱,一碰就是好大的傷口,再加上地雷(石頭魚及海膽)一大堆,踩到海膽軟剌就會斷在裡面會痛上好久,石頭魚在水中很難分得清是石頭魚還是礁盤,踩到被咬剌到更糟,醫務所要住好幾天,同事曾看到洞內有小龍蝦,洞口有一隻獅子魚,想把它趕開抓龍蝦,那知被獅子魚剌一下,趕緊出水面往回走,不到半路人就倒下送醫,往外就是珊瑚區,容易迷航一進去只會見白茫茫一片,東南西北方向會搞不清,像我不會游泳,只能在離島10公尺以內活動,貝殼收獲自然很少,僅能以臉皮及代工換取一些,因從礁岩鑿取之貝殼,所附之石灰質需用小工具一點一點刻下,美麗紋路才會顯出,再上亮光漆增加光澤並使易於保存,會游泳的同事,出海叉魚順便撿寶,魚叉是用三分鋼筋打成倒勾形,到外海叉魚,偶遇鰻魚 大龍蝦,順手帶回煮湯,並做龍蝦標本,寶塔螺(一般稱龍宮貝殼)遍海都是,加工可做成項鍊小手飾。

戰備牛,每日公牛領頭依大小長幼序一行到機場跑道週圍覓食,黃昏時再伴著夕陽歸來,沒鼻環,沒繩索,"夕照歸牛"為東沙美景之一,但當小牛出生,冬季補給吃緊時,會宰殺大牛供各單位分食,所以出生勿喜反暗藏不幸,牛群也知,一旦繩索加身自知不幸將臨,淚流不止,其餘牛隻圍繞似在默哀,可是它們面對的是人,我不忍去看,怕有一天我會不會也被....。
戰備狗,來島時各哨點都會帶隻小狗,一方面協助守備之需,一方面處理餿水,緊急時肉供食用,掛帶時慶祝返台加菜。
馬糞海膽,在淺海中到處都是,軟剌會動,斷後會再長出,島上沒冷藏設備,出水五分鐘沒處理就會發臭,手一碰會臭好幾天,除外殼及龍尾的小螺絲可做煙灰缸,其他部份都不受歡迎,回到台灣,才知海膽是珍貴美味。
東沙沙蟲,長得像蚯蚓一樣也很多,一般都是拿來釣魚,但內行的會用筷子從尾部把腸及沙穿出,留皮曬乾泡酒是壯陽補品。
龍鬚草,長在跑道及週邊附近,泡酒對筋骨有幫助,我在島時只在跑道接縫處有挖到一點,惜量愈來愈少,己無人有興趣收集。

夏季高溫,洗澡都是帶有鹹味的冷水洗,長期下來身上都有一股異味,這裡很少下雨,每日晴空萬里,見到鳥雲密佈時,人人準備好浴洗臉盆 肥皂,找一個會漏水的屋簷,雨一下就趕快洗,因每次只有不到20分鐘,又會恢復成晴空萬里,下次要洗淡水澡不知還要多久,每年下雨大約二次。
冬季季風風強浪大,船期就會一變再變,又無法下海打魚,庫存食物都差不多吃完,船期一改,煙 酒就以倍數上漲,好在都跟我無關,菜是三菜一湯,花生 黃豆,晚上就是,黃豆 花生,只是擺盤的位置更換,飯也是存放多年的舊米,一碗飯米蟲十幾隻(己經洗掉許多了),剛開始還挑出,後來吃蟲也當吃補,湯不用講也就是洗鍋湯,偶而找到一些青木瓜或釣到小鯊魚,都算是島上美食。
當然在島上也嚐試栽種蔬果,還特別從台灣運了些泥土,可惜,種子一種下,不是乾死,就是被螞蟻偷走,好不容易一兩個西瓜結成果,切開分食居然是鹹的,中間戰備之需,曾有飛機來島,帶來新鮮蔬果 雞蛋,頂多僅可供一週食用,高溫很容易敗壞。

每個外島都免不了有些靈異傳說,在我來島前半年有人因故身亡,無船期,又無冷凍設備,於是就地在海邊火化,每天傍晚時分在跑道散步,經過時都會覺得有白影在不遠處飄動,在某單位通信機房,夜晚輪值門外,聽到日籍軍人應答聲,東沙大王廟香火鼎盛靈驗無比,不誠心祭拜,船會迷航人會衰。

現今東沙改屬高雄,由海巡巡防,欲開放生態活動但電力 飲水設施及居住,尚難解決,一旦解決,格友不訪去看看,在台灣不遠的地方也有一個東方夏威夷-東沙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z&aid=665498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7 07:39

     東沙, 是個 極具戰略價值 的島嶼 ~

     能被熱炒成這樣, 已然說明了許多 隱晦不明的背後操作痕跡

     沒有誰會 沒原由的 輕啟戰爭 汗

     畢竟, 那可不是場 微小成本的消耗

     但若 執意背棄了信任, 則 肯定會牽動了 孰不可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