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淡
2012/08/10 09:59:40瀏覽393|回應2|推薦23

清淡

在病癒出院後,身體仍然很虛弱,尤其是上下樓梯
都異常小心,怕一不留神就會蒙主恩召,
但飲食就成生活的重心。
不能吃太好,血管會爆,不能吃太甜,血糖會高,
醫院附近賣吃的,門口似都掛起禁止標誌,
不能吃。。。。
好在生病期間,味蕾似也跟著退化,
己有輕微厭食的跡象,吃什麼有沒味口,
體重也由88下降至48,阿肥的稱號也變成阿瘦。

回診時主治醫生要我多吃點,剛開始一吃有油的或是肉,
都會覺得腥臭無比,"挫"了幾次後,腸胃才逐漸適應,
但吃的東西還是以清淡為原則。
1. 不是醫生開的藥 不吃 (含養生 中藥 補品)。
2. 來路不明的東西 不吃。
3. 沒吃過的 不吃 若看起來很美味,要吃也先少量吃後,
沒問題,才吃。
4. 醣化程度高的 少吃。
就這樣我可吃的東西非常少,像靈糧堂中庭的大餅,
東門市場的花生粽,金華街的中原包子(現己關了),
興德市場的飯糰,都是我這五年的主食,
原因是安全,吃後血糖不會高,至少檢查時是如此,
再加上現今 FOD 的吃法,即餓了才吃,
避免吃太多轉化成血糖,累積體內,
所以家中平時一包五斤的米要吃一個月。

以前老媽掌家時,總會窮則變,變則通,最後總會變出花樣來,
不論是三餐或是以後的便當以及年節菜餚,都是一手包辦,
麵食更是一把罩。
好久沒下廚了,子女讀小學時,還忙著為她們做早餐,
這樣就可讓她們多睡一會,一晃二十年,如今都居住在外,
三餐也懶得煮,鍋子大多是放壞的,

颱風過後菜價三級跳,菜比肉還貴,老是吃肉也不是辦法,
就到山下的傳統市場去看看,有什麼可買,
繞了一圈,葉菜都奇貴無比,就看到一攤絲瓜二條50元,  
我家大人看到不准我買,說做了也沒人吃,
而且除了水煮外,跟本也不知要如何料理,
我說:"妳放心"
待會保證不夠吃,
我說:"交給我"
於是又去買了一些鹹蛋50元6粒,算算這道
"一條青絲瓜+二粒鹹蛋+半粒蒜頭"
應不會超過40元,
我家大人說:
"鹹蛋炒苦瓜"有聽過,
"絲瓜炒鹹蛋"沒聽說有這種吃法,
小孩又不在家,到時沒人吃要我自己收尾。

回家後大人把飯煮好,今天煮得好像特別快,
其實她是想看我的笑話,
開飯前五分鐘,我把
鍋熱好,油少許 絲瓜切塊 蒜頭切碎 鹹蛋壓碎 
下鍋絲瓜煮太久會失去脆度,
若要軟一點可加少許水,大約半分鐘就可,
當成品端出時,大人也嚇一跳,這麼快?嚐了一口還"不錯吃"
以後這幾天,我家天天都有這道"青絲瓜炒鹹蛋"
不過都是我家大人學了以後煮的,
美味又實惠的 "清淡" ,您也可試試,保證對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z&aid=670282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淡
2012/08/11 07:46

我家﹐ 逐漸飲食也是以清淡為主了。

這個‘絲瓜加鹹蛋’﹐我也想試試看﹗ 

體重從88到48﹐ 幾乎快一半了﹐ 這個‘瘦’﹐ 有點嚇人耶﹗

pondz(pondz) 於 2012-08-11 08:29 回覆:

您想我家大人的評語"不錯吃",應不會差到那邊去.至於體重也恢復一半了,有點稍傻而己.

我原以為這一倒下去,人生就會變成黑白色,還好有些許體會,再加調整,若要像以往一樣,那是不可能的,失去了許多,但得到教訓及領悟到一些事情,應是上天給我的補償吧.

"ponds" 是世界名牌,"阿瘦"在台灣也是名牌呢.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人
2012/08/10 11:31

原來龐德小人廚藝也不錯   同樣有老婆 大人 管著

我懷疑你和他是坐同一艘船來的  

可在陽台上種些甘薯葉 很好吃的 也可以把你養胖

肉類少吃  每天生吃花生米幾顆  頂不錯的 我家都是自己種  採新鮮的花生剝殼 丟到冷凍庫 要吃時退冰 拿來綁粽子  滷海帶豆干 風味特好

 

pondz(pondz) 於 2012-08-10 12:04 回覆:

不論老猴或老狗,反正國語,台語聽起來都差不多,

在家反正地位卑微也不乎別人怎麼叫,小人或瘋人也都一樣,

FOD吃法,不餓不吃,吃無定時,一天只吃一餐,外加一點水菓,會胖?

若照英國研究6成飽可延20年, 我壽命大概十根手指都算不完呢!

我與我家大人其實個性跟陳萬水她們家差不多,都以對方歡樂而歡樂,

彼此相互尊重,相互扶持,應無管或不管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