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超商濟貧與甄環傳的流行看社會風氣走向
2013/01/05 01:28:10瀏覽750|回應1|推薦9

超商濟貧,不少媒體幫忙讚聲,什麼至少立意是良善的之類。啊,那骨氣到哪去了?韓國人不比台灣人聰明多少,他們贏我們就是贏在民族的骨氣比較強悍,爭一口氣不服輸。這個只要肚子真的餓了拉得下臉就能吃超商的東西的政策,好像怪怪的?幫助窮困的人是好事,但只有同時保全他們的臉面與骨氣,才算成就了善,有羞辱感的救濟,有時甚至功不及過。

進一步來看,超商真的適合作為肚子餓又沒錢吃飯時的濟貧管道嗎?一般來說,這是慈善團體在做的事,然後,台灣政治糟糕就算了,至少慈善團體的表現,還不至於那麼慘吧?超商唯一的優勢就是方便與普及而已。那好,如果是肚子空空又缺錢買食物的小孩子,吃超商的餐點,真的合適嗎?八十元以下,這個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一般人省一點的,找便宜的自助餐,有時候五十元以下也能吃得營養又飽,而超商的食物,即使去除了洋芋片之類的垃圾食物,基本上也還是速食,相對而言並不算太健康的食物。再來,超商的食物通常份量也不算太多,就算是特大號涼麵,對食量大的人來說一樣是吃不飽的,而便當之類的,如果是以填飽肚子,而非維持良好身材適量飲食,那是不算飽的。有那個心意就很好了啊?不是嗎?應該沒那麼簡單。對超商來說,或許增加了業務和人員訓練的需求,然而,工讀生的薪水是用時間計算的,工作量增加,對老闆也不會增加什麼看得到的成本。接著,這些食物並不是超商免費贈送的,基本上還是政府買單,有沒有要超商配合用成本價計算外人是不得而知,但估計對超商的業績與利潤應該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所以看起來是賺錢的生意吧。錢從哪裡來?一樣還是政府花錢,全民買單吧?於是呢?花錢讓肚子餓又沒錢吃飯的人可以去超商吃免錢的便當,真的是好的政策嗎?更不用說,因為不好管理,不好判斷,為了減少麻煩,必然會有部分不肖民眾利用這個機會吃免錢的飯,而形成愛佔便宜的小老百姓佔到便宜,超商也有賺到錢,只有財務是破洞而已。

另一方面來看,如果真的是這個不希望沒錢吃飯的人可以不用捱餓,為什麼不考慮使用吃飯的飯票補助,應用像消費券那樣的機制呢?至少,有些自助餐廳應該能提供比超商更好的選擇,而且可能也比較有效率吧?就當成是一種清寒補助的形式也不錯啊,更何況,這種形式的補助發出去就是要消費完畢的,不會有那種花了錢卻只造成浪費與弊端的麻煩,必須被流通用完的補助券或許對刺激消費幫助還比較大也說不定,至少窮人家的小孩不必因此營養不良,這應該也是個好口號吧?然後呢,可以挑選配合的餐廳,高級餐廳自然不適用,飲料店的也不行,可以專注於提供營養的便當和自助餐的餐廳吧,每一個區域不用太多家,甚至可以開放投票,用口碑與評鑑來決定資格,讓好的餐廳可以做得更大更好,這或許也有利於帶動良性的市場競爭吧?而這是一個擴大社會安全機制的好機會,甚至可以和慈善團體合作,政府可以作規劃與資源的分配,或是乾脆讓較有效率的慈善團體主導,政府只提供資源與配套,各種方法都好,超商濟貧似乎不像是上策?

是否政治人物的感覺都太良好了,而變得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了?只要討好媒體,營造聲勢,就能一路靠著花民眾的錢做自己的口碑政績而平步青雲?花的錢和達成的績效必須被一起檢視,否則政治人物只要經費多,政績用錢買就好,何必真的動腦用心的作興利除弊的改革呢?而這個改革,似乎還打算把台灣人的最後一點骨氣也給消滅掉,真不知道是在想啥呢?

風氣真的要是從小地方看的。沒骨氣,電視廣告全都是三星的產品,心態上一開始就矮人一截了,沒鬥志的人哪來的競爭力呢?而另一個小細節是,最近新聞報導都在瘋那個甄環傳,姑且不論故事有什麼啟迪人心的部分,看到的評論很多都是在講心機和鬥爭的。辦公室政治就是要耍陰險,這樣的叢林思想引發了不少共鳴。這是另一個方面的墮落,良性的競爭是帶來進步的好事,互相算計的鬥爭則是腐敗,歷史提供的借鏡應該是,把這種官場鬥爭發揚到極致的清朝,在那個最腐敗的末年,厚黑學不是登峰造極了嗎?結果呢?錢多人也多,就是打不贏只有幾艘船的洋人,遇到外國人就變得像蟲子般的狗奴才不是?這個社會風氣本來就有厚黑陰暗的一面,但也有純樸光明的部分,整個來說是灰的吧,但,腐敗往往是一點起火來就會快速燃燒蔓延的,常常一發不可收拾,而惡性內鬥的組織是沒有生存能力的。現在許多組織是在靠社會,也就是政府的過度透支的負債在撐持著的,如果再繼續這樣墮落下去,社會鬧革命然後再被對岸趁機統一全民當次等公民,也都是有可能的悲劇下場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719920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商濟貧是正確的作法
2013/01/05 20:02

小孩去超商吃一餐,留下資料,社會局就立刻介入,很可能因此幫助了一個家庭。

很可能因此避免了大人做出傻事,

最近的景氣就業機會不好,能幫忙到經濟弱勢的家庭是一件好事。

時和 給「超商濟貧」打100分!


Q版傻蛋(pondin) 於 2013-01-05 21:34 回覆:

所以是吃一次,之後就由社會局接手嗎?如果重點只是增加濟貧的接觸媒介,而非真的要藉超商的食物填飽口袋空空的人的肚子,那我的了解不夠深入,是有可能是不差。

執行能力如何,過一陣子就能看得出來了,不管立意怎樣,手段如何,只要結果是善的是好的,那就是好的吧。我打的分數不高,這是個人分析判斷囉,不過如果結果能是好的,那也是好事,樂觀其成。不過政府到底能幫上多少忙,有多少本事可以把事做好呢?現在社會的風氣是頹廢而無助,缺乏積極的拼勁與活力,廣大需要被救濟的人群是要靠什麼去救濟?希望不會是靠舉債出賣未來的惡性循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