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求知的不同層次
2009/11/12 09:44:29瀏覽376|回應0|推薦3

之前工作有一陣子中午時經常去一家自助餐吃飯,在二樓用餐的話人不多也比較安靜,自己一個人去的時候我習慣多爬個樓梯上二樓吃。附近好像有一家不知道是什麼學校的,經常有幾個學生也會在通常沒什麼人的二樓用餐,然後他們會一邊用餐一邊討論。聽起來似乎是電影或戲劇相關的科系吧,我一個人坐在角落,在沒什麼雜音的情況下就聽著他們在聊些什麼

老師怎麼樣之類的八卦,我並沒有在意,引起我注意的是,討論到專業一點的電影評論,我聽到許多某某影評說這樣,誰誰誰說那樣,討論得還蠻熱烈的。聽過他們討論幾次,每次都是如此,只有權威專家說的,只有別人說的,沒有聽到任何一點他們自己本身的看法

這讓我感覺到,他們並不是真的對那電影有什麼看法,而只是藉由不斷引述專家的見解,來成就自己的專業形象。不是真的對學問本身感興趣,只是為了讓自己感覺有學問而去努力學習,這樣的下場,自然是與學問沒有什麼緣分了,就像讀一本書,先看看所有較有權威的書評,把這些預設為自己的見解後再去閱讀,這樣還算在讀書嗎?感覺比較像是準備吹牛或八卦時的素材,讓別人覺得自己有見識而已。

這讓我想到了我讀老殘遊記這本書的經驗。我也不記得是國中還是高中,老殘遊記在國文課文裡有出現,印象中就是描寫黃河結冰風景和白小玉說書這兩段。風景寫得不錯,大概就這樣了吧,該背的背一背應付考試就好了,感覺這本書除了描寫細膩以外大概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後來無意中弄來了這本書,書也不甚厚,沖著是有印象的名著一點,就給它翻了一翻。哈,好笑了,原來之前唸書的時候對此書的印象,和此書的內容主旨一點邊也搭不上,其實不只是老殘遊記,其他像儒林外史、紅樓夢、水滸傳等等,國立編譯館可說是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我們讀的課文都恰恰是和全書主線劇情與整體風格最不相關的巧妙插曲,如果不去看原書,只憑國民教育帶來的刻板印象,對這許多作品將會有十分好笑的見解。

老殘遊記的主線是描寫可惡的清官,不收黑錢,但卻無視人命,無所不用其極的成就自己的清名與升遷。重點不是說清官不好,而是描述以為自己不收錢就是天下最有理的人,無視卑下之人的生存權利,為自己的名聲與前途肆無忌憚的加以剝削的心態之可惡。而環繞主線的部分劇情,則是社會風氣敗壞,虛偽的名教等等,風景的部分還真的是小插曲。就以清官可惡這點,當兵時就碰過這樣的人,一個是後台夠硬,很徹底的利用地位在自己下面的人,不怕被申訴,落實精實沒人性的管理被小兵恨得牙癢癢的又敢怒不敢言,另一個是去年還是前年在斗煥坪教育召集的一個憲兵上校旅長,整批教召兵竟然有本事弄成全部都是優質良民,而且砲兵單位大半的召員是沒碰過砲的?教召準備的營舍與裝備之低劣得誇張,課程一路都很隨便,只有倒數第二天在大太陽底下讓我們這批大半不是砲兵專長的良民召員學習跳砲操的那一段比較精實,為了上面要來看與拍照才精實的說到這就扯遠了,回到正題一下吧。

我第一次閱讀老殘遊記這本書,大致上就是這樣的心得感想,覺得自己發現了一些事情,覺得自己又長了一點見識。覺得自己在這個方面知道得更多,對整本書的見解也大致上落在胡適先生作的序上,以能在這個話題上比一般人知道得更深入而自為得意,就當年來說我是這樣子想的。

問題就在這裡。我是為了自己更有學問的能力來看待這本書,重點在我,而不在書。當我拋棄這種想法後,我重新又讀了老殘遊記一次,看到的又是完全不同層面。老殘重義輕利,做善事花錢不手軟,但是並不缺錢,由這點來看,老殘可能有敗家子的性格。其次,老殘不屑攀附權貴,但是在努力拯救被清官所冤的無辜百姓時,老殘的人脈基本上是直通萬惡清官的頂頭上司的。感覺上有點掌握到作者寫這本書的心態了,不缺錢,有人脈,通事理,這本篇幅不長的書裡的主角威能可是開得不小啊,對於可敬的劉鶚最終不幸的收場,也多了一層自己看法。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學習這檔事就是要有自己的看法,自己去想,不要侷限於培養自己八卦時展現驚人學識所需要的鑽研,一開始便殺了自己的好奇心,和自己心靈無交疊的學識只是身外之物,除了裝聰明外一無用處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348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