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開需要勇敢,留下更需要勇氣
2010/12/18 21:33:36瀏覽4343|回應4|推薦16

【剝雞說】置入,置入,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話說,前中時記者黃哲斌,本月十二日向中時辭職後,隔日在BLOG發表「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一文,把置入性行銷這個在新聞界存在許久的潘朵拉盒子打開,短短三天吸引超過十萬人次點閱,他還發起了一項反政府置入的網路連署活動,目前也已經有超過三千多人加入連署。

黃哲斌發表文章那天,一位前輩說了一句:「離開需要勇敢,留下更需要勇氣。」

是的,面臨鋪天蓋地而來的政治、政黨、商業置入性新聞,新聞工作者可以選擇毅然決然離開,像黃哲斌那樣開創「業配人生」的不多,但是還有更多人努力堅守崗位,在這媒體寒冬中,尋求光明、溫暖的契機。

很多讀者可能不懂,到底置入性行銷有多壞?對媒體、社會或個人究竟會產生什麼影響?

簡單來說,傳統新聞產製的過程與廣告不同,廣告是付費版面,付得起錢就有版面,以前報紙半版廣告動輒五十、八十萬元,價格昂貴,影響力也相對大。而新聞版面,是經過記者採訪、編輯台挑選,供讀者閱讀的資訊,絕對不是想上就上得了,「媽!我上報(電視)了!」這樣的網路用語,也多少能說明能被報導並不是這麼容易。

但如今,許多廠商、政治人物、政府機關,只需要付費就能購買新聞版面,不但記者前往採訪、撰稿,最後還享有「審稿」權利,呈現出來的新聞,不但有記者掛名,而且放在新聞版面,讀者很難分辨這些是付費購買的資訊,「掛羊頭賣狗肉」是最好的形容。

一般而言,新聞報導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也是建立媒體權威最重要的一項條件,這些廠商、政治人物、政府機關就是看上了新聞公信力比廣告更強,宣傳效益比廣告更好,所以無所不用其極地希望能搶佔新聞版面。

新聞置入性行銷在台灣有很長歷史,從過去業務部門做的「廣編稿」,到後來新聞部門做的「業配」,最後,終於成為新聞記者的「正職」,不但要配合,還要「主動」去拉業績,這教記者情何以堪?

雖然記者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職業,最近十年更是常被網友戲稱為「妓」者,如今,在置入性行銷掛帥的時代,「妓」者名符其實地收錢寫稿,當民進黨政府時期首開政府置入先河,讓各機關購買新聞,確保政策宣傳可以見報後,馬政府上任後,終於還是有樣學樣,大買特買,不論專訪、政策、記者會、座談會都可以買,行情價約在一百字一萬元左右。

「給你錢!快點寫!」的時代來臨後,號稱質報、正派辦報的傳統報紙一一淪陷,為了生計,不少記者也只能低頭,當記者與業務無異,記者跑新聞時的正當性大大降低,有所求於採訪對象,當採訪對象做壞事時,真的有辦法秉公報導嗎?

要對抗,絕對不是兩三天就能見到成效。

黃哲斌或許是點了一把火,讓許多人能反思,究竟什麼新聞是真,什麼新聞又是假,置入性行銷的新聞不是一無是處,但是它戕害了編輯台的最重要功能,也就是「守門」。

媒體過去一直被認定為第四權,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擔任資訊「守門人」角色,在網路普及後,傳統媒體一一淪陷,市場導向新聞學(讀者愛什麼,媒體就報導什麼)不是不好,只是太現實,也太容易被操控。(水果日報就是市場導向新聞學的代表。)

「媒體應該報導讀者『應該知道』的消息,而不是讀者『想知道』的消息,」曾擔任CNN國際事務特派員二十年的美國知名電視記者瑞夫.貝格雷特(Ralph Begleiter),2005年來台座談時,一再強調這個觀點。(天下雜誌第三二一期)

可惜,現在的新聞媒體充斥了讀者不一定想知道,也不一定該知道的消息,因為這些消息都是被購買的。而我們的媒體並沒有告知讀者:「妳現在閱讀的新聞是某某機關購買的。」

有學者、媒改團體打算推動立法,限制政府、政黨進行政治置入性行銷,這條路其實非常困難,不分藍綠,一旦握有掌握媒體的權力,就很難放手。(民進黨雖然是在野黨,但他們還是在某些縣市執政。)

「到底我們該做些什麼?到底我們能做些什麼?」很多一肚子怒氣上網連署的人,最後充滿無力感,因為,我們好像真的做不了什麼.....

不過,已經有過去媒體從業人員開始分享過去被強迫做置入新聞的經驗:「回應黃哲斌一文:原來我這麼『不專業』?!∼就這樣我離開了電視新聞界」。已經有越來越多人知道,並且清楚地理解,原來我們看到的新聞不一定是真的。

「只要一百個人裡面,有一個人知道,那麼這件事情就還有機會!」

我很慶幸,自己從事記者工作以來,還沒有被迫寫所謂的業配新聞,但我一直在想,如果有這麼一天,我該如何自處。(有次和同業聊天,我說,如果可以,我一輩子都要做記者這份工作。)如果不選擇離開,那麼要選擇用什麼方式來面對?

我還在想,我想這個問題,需要想很久很久。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kii&aid=47099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假惺惺了
2010/12/27 10:03
傳播媒體會有置入性行銷的問題就是因為媒體公司與記者都愛錢而不顧職業道德,所以先從自己檢討起再去批評花錢買置入性行銷的人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下
2010/12/27 10:02

的確需要更多勇氣

清者自清

濁者自濁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

我想你會知道該怎麼做的

加油


blue phoenix


這才叫丐幫
這也沒啥
2010/12/19 01:42

各平面媒體收錢做業配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有的平面業者專靠這方式薛錢.

另也有不少記者也是在外拿東拿西的...

對媒體生態熟悉的人.都見怪不怪啦

黃剝雞(pokii) 於 2010-12-19 11:25 回覆:

記者在外拿東拿西和報社收錢寫新聞,都不是應該被鼓勵的行為。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恥也是需要勇氣的
2010/12/18 23:52

借用格主的結尾詞 : 我還在想,我想這個問題,需要想很久很久

me too

有很多很多事需要想很久

好比我還在想為什麼我要繳X錢給公部門

我還沒想出個所以然來,公部門已查扣我的帳戶並自動取款了

好比我還在想學校出現變態教師,我孩子已到學齡該怎麼辦

我還不知道該怎麼辦,桃園縣長就剝奪掉我的監護權強迫我孩子上學被霸凌了

我住在目前的房子已超過五年了

檢舉露天焚燒不知凡幾了,環保局恐怕連想怎麼解決都沒想過

我還在想,為何拿公帑薪水的不斷製造問題讓我們傷腦筋

當我看到報紙刊登桃園權貴縣長吳志揚的做秀新聞時,超反胃的

於是,我對沒有被衙門收買的蘋果日報昇起了肅然起敬之感

(蘋果究竟有無被衙門收買,我並不知道,我僅就某天各家報紙內容評比)

至於格主所謂的 : 離開需要勇敢, 留下更需要勇氣

好像不是這麼回事喔

黃剝雞(pokii) 於 2010-12-19 00:33 回覆:

目前蘋果確實沒有政治置入性行銷的內容,不過,我這篇文章要強調的是,在一個報社裡面,記者只是小螺絲釘,當擔任樑柱角色的長官們要把螺絲釘放在什麼位置,螺絲釘很難有自主性,但是,不代表螺絲釘不會生氣。

很多小螺絲釘都有這樣一個願望,總有一天,我不要再做這些業配新聞。

只是,那一天還沒到來。

至於吳縣長......只能說個「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