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狗》解開阿布布驚恐魔咒
2011/03/01 12:55:18瀏覽2641|回應0|推薦69




在2011年初, 看見新聞報導蔣友柏幫台灣寶貝狗協會代言, 才知道這位酷酷男居然收留了那麼多動物.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87345/IssueID/20110105 

好奇之下找到了台灣寶貝狗協會網站, 看見了犬隻行為免費講座訊息, 讓苦於莎莎亂大小的我, 想去聽看看, 說不定能有什麼靈感啟發.

那天的場次是戴更基醫師主講, 戴醫師演講內容主要類似人本基金會「愛的教育, 零體罰」的方式, 對狗狗是「以獎勵代替處罰」, 當狗狗有正確行為習慣時, 給予獎勵, 而有不當行為時, 則漠視, 不處罰. 讓狗狗慢慢地會選擇只做「主人要牠做的事」, 而牠不正確的行為則不會引起主人任何的反應.

我聽完演講之後,  確實慢慢地理解該如何矯正莎莎的行為, 但... 其實錯的是我自己, 沒有足夠的耐心去訓練牠, 讓牠漸漸明白選擇對的地方去上廁所.... 唉!!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弄不清楚莎莎究竟是不是真的不明白??

因為當我待在客廳的時候, 莎莎會去對的地方上廁所, 所以牠真的是不明白廚房不是廁所嗎??

對於莎莎的行為沒能矯正, 但出乎意料地我卻矯正了阿布布的行為, 哈!!

阿布布從小對於稍稍突然的觸摸或是驚嚇、聲音, 都很容易嚇到牠, 讓牠處於驚恐的狀態.

 

我一直以為阿布布很膽小, 可是阿布布真的是我照顧起來最不費心的毛小孩, 生活習慣都很好, 常讓我抱著牠, 稱讚牠是模範生呢!!!

可是牠只要聽到外面有鞭炮聲、鼓聲, 就會驚嚇到要找地方躲, 客廳的矮桌與椅子都沒有足夠的高度讓牠躲, 牠就會硬要跳到我身上縮成一團, 兩耳往後腦勺貼的緊緊的, 尾巴夾在屁股下, 整個身體抖抖抖~~~~~~~, 我這壞媽媽還會笑牠....

不過笑是笑不久, 因實在不忍心看牠嚇成那模樣, 就會抱緊牠安慰撫摸牠, 想要讓牠安靜下來, 告訴牠不過是打鼓和鞭炮聲啊, 不用怕不用怕, 沒效.... 牠還是抖到不成狗........

聽到戴醫生回覆聽眾問題, 他解釋:狗狗在聽到那些聲音時, 其實牠是在害怕, 無法理解「那些聲音代表什麼事??」, 而牠出現發抖狀況時, 主人安撫牠時, 主人的生理也會產生很微妙的變化, 狗狗是可以感受到的, 戴醫生的解讀是, 「狗狗已經覺得很害怕了, 但主人好像也很怕, 所以就抱在一起害怕」.

呵呵!! 狗狗不能明白, 為什麼有鞭炮聲或打雷聲時, 主人會跟牠一起害怕, 所以, 那些聲音一定就是非常可怕的東西.........

解決之道就是, 轉移狗狗的注意力!!

狗狗是活在「當下行為」的動物, 牠很容易會把「當下」看見或聽見的, 與結果串連在一起, 例如主人要帶牠出門散步時, 會拿著響叮噹的一串鑰匙, 所以當牠聽見鑰匙聲, 牠就會聯想 鑰匙聲 = 可以出去散步, 就會變得很興奮.

當聽見鞭炮聲 (比打雷容易遇到, 比較有好時機可以矯正) 時, 主人就要開始演戲, 開始抓著牠的腳 ( 這是我平常與阿布布玩耍的方式 ), 跟牠玩耍, 很開心地用平常與牠玩的方式來跟牠玩, 讓牠的注意力在主人身上, 玩具上面, 遊戲上, 開心地玩一下子, 等鞭炮聲過去了, 可以慢慢停止, 待下次又有這些大聲響出現時, 再演幾次戲, 訓練幾次之後, 牠會以為「鞭炮聲(或打雷聲) = 主人會跟我玩 = 會有快樂的事要發生」.

於是, 在新春過年前夕, 屋子外頭炮聲隆隆, 我只遇上幾次較大聲的, 就開始了跟阿布布演戲的訓練, 開心地跟牠玩耍, 丟牠超級愛玩的球球, 想不到, 效果出奇的好, 只是這樣玩了不到五次, 最後幾次阿布布聽見鞭炮聲時, 就看著我, 我也看著牠, 又看看電視, 我沒動靜, 牠也就靜靜地趴著, 不再有發抖、驚恐的現象出現, 跟莎莎、小yy一樣的鎮定, 我好開心!!! 

就這樣無意中解開了阿布布膽小驚恐的魔咒!!!

前幾天, 好像是元宵節, 外頭又炮聲隆隆, 阿布布一臉鎮定地趴在牠的窩上睡覺, 呵呵, 看的做娘的我是滿心幸福感覺!!!

真感謝有許多的知名的, 不知名的人, 都在為著這些動物努力著, 建立溝通的橋樑, 讓我能更瞭解這些不會說話的毛小孩.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493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