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紅燈戶有關的童年回憶
2010/05/15 00:41:52瀏覽2990|回應8|推薦70

這是一篇在 2007/7/17 寫下回憶的文章. 拜孤狗媚普所賜, 我很簡快地把這篇文章加了圖, 以茲紀念(錄).

我很感謝媽媽, 在我們小時候很貧困的生活裡, 她每天努力工作、加班,

也沒有忘記要教導我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跟媽媽叛逆不交談,想要做些驚天動地的行為來“報復”她對我嚴格的管教,因為我非常不滿媽媽唯獨要求我得每天做完家裡所有家事,準備晚餐及隔天我及妹妹弟弟中餐的便當菜。卻從來不在意我在校功課好不好。(做不完或做不好, 就是換來一頓責打

但因為媽媽偶爾的提醒,讓我打消想逃家在外混太妹的念頭,我瞭解在外面再怎麼混到多大尾,女生終究是吃虧的,而男生最後下場不是被砍傷砍死,就是進監牢。

所以我在看「艋舺」這部電影時,感觸非常深刻。

同樣曾經在那樣糟糕的環境生活過,為何有人可以出頭天?為何有人的下場就是荒唐到老(死)..........

希望許許多多生活在惡劣環境的為人父母, 好好用心地教養他們的孩子, 縱使不成龍不成鳳, 也要是個對自己負責任, 不成為社會敗類的「正當」人。



我有一段回憶,是跟紅燈戶有關的。

因為曾經住在紅燈戶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囉。

小學四年級要升上五年級時,爸爸有貴人介紹得以在台北市某一公家單位做一名小小的工友。於是媽媽帶著我們三個孩子,離開出生地─高雄市,搬到台北市定居。

我們剛搬到台北,租在一人家裡的一小房間,五口人睡一小房間,真是擠呀!
後來媽媽因幫人煮飯打聽到一平房出租,是很簡陋的一房一廳一廚衛的房子,雖是違章建築,但起碼生活起居的空間放大了,我們一家五口才有"家"的感覺。

房子位於我們三個小朋友唸的小學的後門斜對面的巷子裡
上學、放學真是方便。唯一尷尬的是,我們每天得經過"眾"紅燈戶,讓那些鶯鶯燕燕的小姐看著我們小孩子上學、放學。有時候,她們還會主動與我打招呼,說『妹妹要上學啦!妹妹放學要回家啦!』

曾經有一次,我放學正要走經過她們面前,有一個年輕的男人,兩手插口袋搖頭晃腦地在我前方,幾個女生嘻笑地叫他:『阿兵哥~ 來啦,我們這邊很好喔~ 小姐很幼齒唷~~啊,你的石門水庫沒關好啦~~~ 』看到那阿兵哥突然很尷尬地往他的胯下一看,哈~ 那些小姐們大聲地笑他『被騙啦!』他抬起頭來笑笑地,停在門口讓她們拉來拉去的,就被拉進去服侍了!

我我.... 我只能尷尬地頭低低看地上,快步地走過去,回到在她們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家"。

紅燈戶的隔壁,是家印刷廠,生意還不錯,早晚機器運轉的聲音,從不會有人走錯,從不會有人誤以為那裡面有美女小姐在等客人上門。
可是,印刷廠的隔壁,就很不一樣了。這戶人家有3個女兒1個兒子,最小的女兒跟我同年,因為她們姐妹感情好,也很愛熱鬧,常常可以聽到她們在唱家庭卡拉OK。於是,誤會因此常常產生,只要她們姐妹在熱鬧時,門外常有人敲門,不管是喝醉酒的、清醒的少年家、老人家,都常有人敲門要叫小姐,所以惹得她們很會ㄍㄧㄠˇ人,要不然就是聽到她們的大姐開門要拿東西砸人。

想不到,我們家,因為外觀看起來很像是跟她們同一戶,所以偶爾也有人來敲門。但因為我爸爸常因值班不在家過夜,家裡只有媽媽和我、妹妹、唯一唸小學的男丁,所以常是噤聲不語,讓敲門的人無趣離去,不然就是被紅燈戶的人來拉走。唉... 現在有養狗狗,想想當初怎麼沒有養隻大狼狗,就算關在門內,光是狼狗的叫聲,準讓那些發春的男人嚇到清醒的。

我們家的後面有一大塊空地,雖然我那時已經要唸國中了,但還是會和附近的小朋友在空地玩跳格子、跳橡皮筋的遊戲。有一天午後,看到一個約三十多歲的男人騎著白色偉士牌,踏板處站著一個年約三歲的小男生,那男人交代小孩不能下車亂跑之後,就往紅燈戶走了進去,還聽到那些小姐招呼他,說裡面很涼有冷氣喔!

附近的歐巴桑和我們小孩子看到那偉士牌上的小男生,好奇地過去,歐巴桑們一人一語地問:『弟弟,你爸爸去哪裡?你知不知道他去那邊做什麼?阿你的媽媽呢?』看著小男生快哭出聲地模樣,著實覺得這些歐巴桑真是三姑六婆,吼~ 雖然那時候我還不懂離婚、鰥夫的狀況是怎樣,但也稍懂那些歐巴桑太嚇唬小孩子了。

紅燈戶偶爾可以看到像是跟我一樣大的小女生,稚氣的臉上居然化著花花的粧,著實讓我驚訝她們是怎麼來到那個地方的?看一些新聞報導之後,才知道原來在花蓮和台東地區,有許多比我還小的小女生被賣到風化場所,也就是俗稱的『私娼寮』

因當時台北萬華有『公娼寮』,所以我知道『私娼寮』是違法的,也難過那些小女生怎麼會被逼迫在那樣的地方生活?我們雖然住的周邊環境不好,但是媽媽都會交代我們不能靠近那個地方,也不能獨自在外遊蕩,避免遇到要省錢不進紅燈戶卻犯罪侵犯小孩的壞人,所以我很清楚,那個地方的存在是很糟糕的。

有幾次,我實在忍受不了每天要經過那個地方,也忍受不了小女生被賣到那邊生活的事實,於是用公用電話打110報警,要警察來抓『私娼寮』。我稚嫩的聲音一下子就被接線生聽出是小孩子,於是反問我懂不懂什麼是『私娼寮』?記得,我打了兩次以上,但每次都被這樣問,也每次都被掛電話,當我是打好玩的。

私娼寮有當地管區在包庇,這是那地方普通住戶都知道的事實。幾次紅燈戶的小姐緊張地喊『吃粥喔!』大聲地關上鐵門,死也不開門地逃避警察的臨檢及抓娼,可是,每次風聲鶴唳都經歷不到一小時,等到警察離去,她們又嘻笑地開門互相取笑警察的『演習』。

唸國二時,隔壁熱鬧的姐妹家搬走了,因為她們的爸爸突然因急病過逝之後,沒有強壯的男主人在家,住在那樣的環境更是沒有安全感,所以辦完喪事之後就急急地搬走了。後來,媽媽也領悟到那間房子不是長久可居住的地方,到處打聽到附近一房子出租,雖然我們家的經濟還是拮据,也毅然決然地搬到較大的那個房子,離開那個晚上隨時會被發春的男人敲門的"家"。

雖然經過紅燈戶去國中的學校較近,但我還是會盡量繞遠路,想拋開關於那裡骯髒的回憶。不久,聽到附近歐巴桑說,紅燈戶漸漸被抄了,只剩下另一小巷子裡的幾戶還偷偷在做老顧客的生意。有一次,我好奇地去找認識的一個小朋友,經過舊家的那條巷子,居然真的沒有在營業了,而另一小巷裡也只有二、三家在苦撐的樣子,因為過去都是年輕的美眉站在門口,而那時我看到的已經是年華老去的歐巴桑在門口對著來尋春的老老先生喊著大特價喔。

原來,是管區主任換人上任,雖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抄『私娼寮』可能是一時,不過後來的後來,那邊的『私娼寮』居然都關門大吉了,顯然新上任的警官掃黃行動是鐵了心在執行的。

後來,我唸到國三時,我們家抽得可租住在萬華國宅的機會,於是舉家搬遷到萬華區了,偶爾一個機會,經過了環河南路看到遮陽篷下紅光處處,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問人~ 才知,那是全台有名的華西街『公娼寮』.......

想不到,搬離了的,遠不了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iu123&aid=4034117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俠仗義
2010/05/17 02:44

妳真是人小鬼大   那麼小就斗膽打電話報警

佩服   有義氣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34 回覆:

哈哈   我也不斗膽啦....我還特地去外面用公用電話打耶...

因為有聽說會查的出我家的電話號碼....所以不敢用家裡電話打...

口訴倫家當我是小鬼啊~ 就掛我電話(2次)~

不然說不定我有破案獎金可領, 還會接受小市民英勇行為表揚喔??!! 

哈哈~~我想太多了....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容”專區
2010/05/15 22:58

才說呢

以前要到外婆家

都要經過民生東路、吉林路

那曾經也是有名的“理容”專區

每次經過總是膽跳心驚的

還好後來阿扁掃蕩八大行業

這也是阿扁當市長時

我印象最深刻的德政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32 回覆:

隨寫老師說的地點, 我有點印象

事實上這些理容專區, 以前台北市好多, 門口都有個擦鞋的壯漢, 黑色的落地玻璃, 所以我們就知道裡面是"做黑"的~

當地的居民會認為這是阿扁的“德政”,但另一方面對既得利益者卻不這麼想。

在最底下我的回應裡, 就是那鍋意思.... 對萬華(許多人)來說,是不希望那個地方的“存在特徵”,可是對於以那特種行為為生的人來說,說是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工作權....唉~ 所以,怎麼說呢?

我贊成專區管理,可是我不贊成....離我(家)太近....除非我爸媽他們搬家, 不然, 嗯....要設立專區管理....得再研究研究....再看看....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得住就好了
2010/05/15 17:27

是啊,也讓我想到孟母三遷。

不過,真的要遷也不是那麼容易;貧窮讓人只能求有一磚一瓦住就好了,哪想那麼多?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24 回覆:

嗯嗯   真的....謝謝植物兄的回應

貧窮的人, 只能求得有遮風蔽雨之處就好了....所以當年爸媽搬到那個地方

我雖然不喜歡, 但也懂爸媽不得已的苦衷....

我自己在多年以後, 也做了跟媽媽同樣的選擇(關於搬家的事), 所以才能換來今天安穩的生活....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15 13:45
小新    有一位很好的媽媽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21 回覆:

是啊   我的媽媽真的很認命呢   不過不肖的我直到自己當了媽媽才懂她的苦

愛的大大也是很棒的媽媽呢~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5 12:53

孟母三遷...

環境真得頗影響幼小心靈的成長

小新的這份記憶很特別

謝謝分享!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19 回覆:

素啊....牛仔媽咪

如果小時候我家住在牛欄附近, 可能就多了些牛哞哞的回憶了~

那該有多好~ 還有美麗的白鷺鷥為伴呢....

想像偶素悠閒的牧牛童呢.....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05/15 09:48

妳文中提到有人賣女兒一事,讓我很感慨…

讀小學、國中時,同學中幾乎有一半以上是原住民,有的女同學讀著、讀著…就忽然不來學校了,那時候根本不覺有什麼異樣…

然後不久,就可以看到那同學家裡蓋了新房子,屋簷下常聚集著許多人飲酒作樂…

(女同學卻再也沒見過!)

看到這篇文章,心很酸…因為我好幾個女同學就這樣不見了…

(長大一點,聽大人說的,他們賣雜某子起樓仔厝!)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17 回覆:

言姐姐~ 妳也身歷其境喔...??!!

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

我從電視新聞上看到報導, 人口販子怎樣去花東買小女生, 有的還沒小學畢業耶....哇~~ 想到這個我好難過....因為(現在)我生的是女兒....

當時, 我唸國中, 看到那些小女生化著花花的妝, 站在門裡半遮面...我好難過, 因為我想到要被那些骯髒的男人ooxx.....好可怕....我想著那些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事, 對她們來說當然也很可怕....而她們可憐的是根本沒有逃的本錢....被困在那裡....有些聽說被賣還不知道是做妓女....有的父母或長輩賣小女生, 以為真的是去都市做女工耶.....但等到知道的時候, 已來不及了, 只能接受....且因為收了大筆的預支款, 又還不起, 只能叫小女生忍耐....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
2010/05/15 08:18
曾經也有過ㄧ段日子,我幾乎不和媽媽交談。因為媽媽的重男輕女;尖酸刻薄的話語常常讓我關上房門痛哭。那時候我好羨慕同學的媽媽開明又幽默,我常常想著要逃家。也因為家裡做生意的關係,小小年紀就看著(忍耐著)一些客人輕薄的語言戲弄....那幾年的日子真的不想回首!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1:06 回覆:

唉   我能懂妮的心情啊

啊我更能體會妮的大姐, 那種悲苦又無奈的煎熬....

妮不是長女, 就已經這麼痛苦了, 更何況妮的大姐....因為窮苦人家的父母都會儘量要求大姐要做好家事、做好榜樣,打罵先打老大,有殺雞儆猴的意味,以為這樣小的就會乖了~  所以父母若會打小孩, 老大應該是被打最慘的吧   

長大後我問妹妹及弟弟, 他們居然沒有被我媽打的記憶, 他們童年過的也太安穩了

妮也好辛苦~ 除了家裡的壓力, 還要忍受客人....

不過還好我們都有很善良又向上的心, 對吧?? !! 哈~ 還好都沒有學壞哩~ 還能在這裡做成好朋友呢~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多
2010/05/15 07:45

如果你真的混太妹,那骨子的叛逆,也許真成為紅燈戶的大姐大?

可我相信你不會的,你的遺傳因子是向上學習的,不然「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或「我這樣過了一生」,該換角色了。

妓女也有可憐的,要算今天的客人數,才能賺錢。又不能有真正的情感,但這一行業真可以合法化,像樓下說的一樣,不必躲躲藏藏。畢竟人有玉望嘛。(我覺得妓女也是人,不是機器,也要有自尊地活著)

這一篇感觸很多,你寫的好好看。

小新(心)~(poiu123) 於 2010-05-17 10:53 回覆:

哈哈  牛小妹姐姐想像力粉豐富唷

當年我若混太妹唷,才不會成為紅燈戶的大姐大,我會去當詐騙集團的首腦,哈哈!那個賺的比較快啦!也比較抓不到,妮研究一下台灣詐騙的破案率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我是喜歡學習....因為好奇心特強,唉~所以唸書都專心不了咩~這是我的致命傷...

「但這一行業真可以合法化,像樓下說的一樣,不必躲躲藏藏。畢竟人有玉望嘛。」

偶認同妮說的~但....原因如下,誰都不希望那個集中管理就在我家附近或同地區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