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年檜、給孤獨
2023/04/06 08:30:34瀏覽582|回應0|推薦13

〈千年檜〉  

     

為悟一葉如來    

褪去千年衫柱立座前        

一襲佛言袈裟  

默然醒人初衷    

匠心獨具字句傳神    

如鋼筋石砌木欄    

橋行久見自然         

此間來去了無牽掛     

一方水土伴有情風雨    

跨虹彼岸任天堂         

忘一香懸念獨參禪——        

觀自在       

蛀定未來            

    

    

白河大仙寺: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    

   千年檜將柱立佛寺新殿內數百年。    

   蛀是木的宿命,既皈依即觀自在。)        

    

    

〈給孤獨〉  

     

到我心裡來    

我將放棄世間的孤獨與你並肩   

神遊佛陀允許進入的祇園   

或者自在來去你我心間    

   

將你放進心裡面    

世間人間花間心間不再是    

戀戀紅塵而是嚒嚒細語    

閉上眼都是情意    

    

佛陀許我清醒也能見著你   

在相遇的奇點擦肩而過的長街   

巷弄轉角日月星辰燈火闌珊    

都成訴說不盡的天堂    

    

放下總得有個地方   

佛繫人間   怎可不把你放在心上    

空出形影填滿你今生的喜悅  

我心無形亦無窮歡喜    

樂見你兩處幸福擁有的一切       

     

一個來自佛說的遺憾   

婆娑我一生   孤獨還給人間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天地有情。   

    六世輪迴必然非佛法不容,而是人為。  

「放下」之於凡夫,「放上」更近天意。)    

    

    

註1:讀   倉央嘉措.譯詩    

10.14   

    

(十四)   

為了今生遇見你   

我的前世   

早已留有餘地   

天一黑   

家家丟人   

那些任性的女孩   

都在虎皮花紋中走散   

那些不任性的高僧   

都在頑強地舉例   

而一場秋雨   

卻篡改了   

世上所有的鸚鵡與畫眉   

忘我的我   

在寒風中   

舒舒服服地   

坐失江山——   

我不是我   

誰又是我呢   

   

   

註2:    

(1)「祇園」衹樹給孤獨園。    

(2)    倉央嘉措.譯詩    

10.7   

    

    

我一走    

山就空了   

所有的鳥都朝著相反的方向偏激   

我被俗世隱瞞   

轉身時又被自己撞倒   

從此言行曖昧   

對自身毫無把握   

而一再遭受目擊的人   

大都死於口頭禪   

有的甚至死於美德   

當那條唯捷徑省略了朝拜者   

我便在一滴花露中瞬間徹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miiihundred&aid=17881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