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憾、捫心自問
2023/03/22 23:29:28瀏覽492|回應0|推薦15

〈遺憾〉    

          

一場冬雪能記憶多少悲傷       

   春雪消融   逐漸氾濫                   

不在意的夜晚雪下有多美        

   錯過的   在午夜夢迴                

最後一場雪不下了   等誰       

   春寒料峭   下個季節       

    

我問佛   留點錯過盯著遺憾        

佛說   勘破放下自在    

        

冬天就要過去   還是留點記憶            

           

    

〈捫心自問〉    

          

佛曰   般若自在   動靜自然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緣起即滅   緣生已空    

           偶然的相遇   暮然的回首    

           注定彼此的一生    

           只為眼光交匯的剎那    

        

我問(不見拈花)    

眼光交匯的剎那   如何勘破放下自在    

    

我答(不有微笑)    

勘不破    

     

光之於我為天人   是天選是驚豔    

如果可以   我願卸下所有偽裝    

於你非天遣之人   似凡夫若俗子    

些許曾被感動   卻是我天譴的開始    

    

從青春到遲暮要走多少路    

春夏秋冬才慢慢變老    

還要走多遠才會懂    

眼光交匯的剎那只為你       

    

讀過不會忘記   讀不懂也好    

你是薔薇   我心無猛虎如何細嗅         

為了讀你千遍萬遍放不下   

換它今生不自在   

     

誰悟了   八十億執迷不夠恆河沙數    

而我美其名   不自在   為你寫詩    

    

    

(佛說很多,我取一瓢飲卻:執迷不悟。)    

         

           

註:    

「般若自在,動靜自然。」    

    解讀:心有猛虎,細嗅薔薇。    

    原文:    

「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註1:讀   倉央嘉措.譯詩    

11.57   

    

我問佛:    

為什麼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下雪    

佛說:    

冬天就要過去,留點記憶    

    

我問佛:    

為什麼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說:    

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會錯過很多真正的美麗    

    

我問佛:    

那過幾天還下不下雪    

佛說:    

不要只盯著這個季節,錯過了今冬。       

   

    

註2:讀   倉央嘉措.譯詩    
11.8   

    

我問佛:    

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佛把世間萬物分為十界:    

佛,菩薩,聲聞,緣覺,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    

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    

為六道眾生;    

六道眾生要經歷因果輪迴,    

從中體驗痛苦。    

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    

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諦,    

才能得到永生。    

鳳凰,涅盤。    

    

佛曰: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世間萬物皆是化相,    

心不動,萬物皆不動,    

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佛曰:    

坐亦禪,行亦禪,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    

無窮般若心自在,    

語默動靜體自然。    

    

佛說:    

萬法皆生,皆系緣份,    

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    

注定彼此的一生,    

只為眼光交匯的剎那。    

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門中說一個人悟道有三階段:    

勘破、放下、自在。”    

的確,一個人必須要放下,    

才能得到自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miiihundred&aid=17867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