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酒、遠在記憶之前、小詩(春心、灰、夢裡花、花.有事)
2023/12/05 17:11:04瀏覽101|回應0|推薦11

美酒    

     

三分之二杯蓄積的香氣     

舌燦蓮花般綻放醉人的酒紅     

唇間失守毫無防備的心扉    

     

風土守候一串葡萄的半生     

推開時光慢慢陳釀舒眠醒轉     

1001 夜橡木桶的漂流奇航      

    

Music即興復古典雅浪漫熟成自然     

煙花一樣散發難以抗拒的     

多層次口感出類   

    

拔萃          

三分之一杯2008年份波爾多     

滋味如你月光啜了一口    

   

   

遠在記憶之前    

     

故鄉是輛披星戴月的黑武車    

有時風有時雨有時頂著大斗笠    

迎面黑色的太陽沒細字嘛會著沙    

    

熟悉的叫賣聲   粿喔   沿街騎來    

繞過曲折小徑驚動巷仔尾    

初冬那位阿伯褪腹體有夠勇精神抖擻    

打拳頭行氣藥散吃他粿準沒錯   

一ㄨㄩ針車油呦   鐵罐竹片接著囉囉作響    

長串油名硬是讓耳尖的歐巴桑感覺被需要    

     

父輩見證台灣的經濟起飛    

我則見識黑白電視六合三俠傳的布袋戲傳奇    

     

碗粿肉粽包子饅頭豆花枝仔冰青菜蚵啊蝲啊    

賣魚阿伯的吳郭魚今嘛叫做台灣鯛    

紅毛土飼料豬仔整叢紅甘蔗都是黑武車來載    

    

沒到過嘉南平原肯定也曾經路過    

如果你仔細聽那紅色野狼黑色鈴木    

引擎聲電閃雷鳴還在火雲邪神的遠方奔馳    

     

而我的志願我的夢想我思念的故鄉    

早已鎖進50 年代倉庫的那個角落    

黑武車換成你UBike 的黃    

   

    

註:(國台語交響)        

「沒細字嘛會著沙」不小心也會中暑,台語ㄇㄜˊㄒㄧㄝˋㄖㄧˉㄇㄚˉㄟㄉㄧㄜˊㄕㄨㄚˉ。    

「褪腹體」赤膊,台語ㄊㄥˋㄅㄚˉㄊㄟˉ。    

「一ㄨㄩ」為何不念ㄤㄥㄦ?他就這麼賣的。    

「紅毛土」水泥,ㄤˉㄇㄥˉㄊㄡˊ。    

    

    

小詩(春心、灰、夢裡花、花.有事)    

    

〈春心〉    

我心是青瓷琉璃   沒有雨過不會天青    

    

    

〈灰〉    

藍不住寂寞   憂鬱總在初春作祟    

你走淚苦蠟滴   思忖如何復燃死灰    

     

     

〈夢裡花〉    

等喃喃絮語   碎成一抹朝陽   

千絲萬縷夜的星子問   仍否帶它去流浪    

    

    

〈花.有事〉    

過去些許失常   現在滿紙荒唐    

我心嚮往一隻鳶   來葉一樣的天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miiihundred&aid=18013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