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老師一家五口
2011/01/31 23:46:12瀏覽349|回應0|推薦4

    年齡漸增,能擁有的愈來愈少,卻愈發凝鍊與純質。記得小時候做過一個小小的自然實驗,是將粗鹽經過蒸餾後,最終所得到的剔透結晶鹽,極美極簡,透析無暇。當人與人相處到了一定的程度,彼此間的情誼便如這高溫後的純粹。

    我喜歡「純粹」這個詞兒,當德國哲學家康德以卓越的三大批判(即: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判斷力批判)傲視群倫,世間吹起了啟蒙旋風,意即從最原始的結晶,觀察、分析,接著瞭解、交往,最後入與情感的美及大自然可貴的莊嚴,從而昇華於九天之外。

    這就是純粹。人與人相處的最終境地,無私無我,單純的純粹與自然。只不過人類擁有豐沛的感情,若達到完全的純粹,想必也將成為「無情」的純粹個體。

    然而,人類有個努力的方向,即便不能使自己達於超然的境界,那就讓自己時時保有最真摯的情誼,使其完善與美好,使其真心現於值得的朋友之中。

    細數而來,我並未刻意區隔友人的分屬,但是時間久了,許多顯而未見,或是久而未顯的過往,將與處在當下的自己產生呼應與共鳴,自然而然分類所謂的「朋友」。於是我說,年歲漸有,所遇到者愈為純粹。

    今日,是友人亦為恩師之一的盧老師,在兩年前補足了我十多年前闕漏的記憶,使我的生命有了一段完整的國中歲月,我感念致謝她的知遇與包容,殘缺損毀的裂痕漸漸縫補起來。

    老師、師丈以及三個小朋友,千里迢迢從花蓮南下路經台南,怎能不盡地主之誼?況且,一年的回憶太久了,從他們電話中,我便已嗅得濃濃的花蓮韻味,怎不教我神往與開懷?

    竹馨一到,爽朗地向我們打了招呼,當故事咖啡的故事與我產生連結,我身邊的朋友,也將與故事咖啡,與竹馨,與威廷,與所有關於故事咖啡的人,產生既濃且淡的關聯性。

    有趣的是,故事咖啡的故事,是給予有故事的人才能體會的地點,然而凡是個體,必有故事,只是有沒有用心探詢其中的妙味,不得而知。盧老師是個有故事的人,她是如此的善良與純真,對我如學生如徒弟如朋友般的照料與提攜,對我而言,是在慧心恩師與高老師後,難得出現於生命中,重要的第三人。老師一家五口,我極為熟悉,也抱過甫出生一年多的「小樂」,生命的躍動,令人流連忘返與嘆為觀止。生命的連結,令人緬懷與感念,而當時間不斷行進的同時,生命與故事也在時間的洪流中,不斷地行進著。

    屬於你我他的每一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484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