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躍兔盈
2011/01/30 18:57:46瀏覽258|回應0|推薦0

    說真的,年,年年過,年年輪轉順流,要做些反省早該在年「中」修正與改過,而非在年「終」才來徹底檢討云:「啊,我錯了!原來今年這麼荒唐,明年要繼續努力讓自己更好。」

    都知道自己荒唐了,那就斬草除根,「立馬」「斷根」豈不更好?可是你知道世事往不如人意,如果人類如此聰穎,那天下或許太平了。

    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秘魯文學家巴爾加斯.尤薩(Mario Vargas Llsoa)說:「如果你想活下去,就要活到最後。我認為這是一個人應有的態度。有許多人還在活著的時候就死了。」尤薩的思想源頭,來自於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對於生命存在與虛無的見解。

    我想,這說得對極了。做為人,就該時時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而非到了最後才對自己進行審判,我們所生存的是現實社會,活生生的生命,尚未到最終的審判之門。做為人,是該時時審判與反省,於每年最後期許自己能活得更好,對未來的自己有更多的展望與盼望。

    這是對自己的人生態度。因此,我並不喜歡到了年「終」,才來細數做了什麼好事、壞事、荒唐事,甚至是見不得人的事,那都為時已晚。

    但,我必須感謝在歲末之際,找到了終身陪伴的人。曾子言:「吾日三省吾身。」我想自己還有許多未能見著之處,但此生此刻,我已活在生命之途。生命的歸宿與末途,在許多年前已有了深刻感觸,那是痛也是苦,但終是我們存在於世的證明,經歷過了、無奈過了、哭過了、悲嘯過了,生命仍要繼續,人生仍有漫長卻又短暫的路途需要我們去開拓與經營。

    能夠接受我且真正透徹的人,屈指可數,於是從不期待誰會來到內心深處,我於是繼續望前行走,ㄔ亍於人煙繁華卻又漫漫無跡的道路上,所謂的孤獨不外如是。漠然、冷眼,旁觀於世。

    能夠走入一個人的生命,極其艱難但也容易,端看「此心」。心不正,自然偏斜(邪);心若直,萬物歸來。我喜歡以莊子以及西方哲學家的思維,過著充實且於外的生活。雖然在那之前,我總以個人的想法去勉強、迫害他人接受自己的喜好,幸於年「終」斷其根,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我們自然地走入彼此心裡,體會生命之所極,人生之所困,終而撥雲見日,青天如湛。

    虎躍兔盈,歲月輪動之際,以此念之、記之。

    即,妳與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484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