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孱弱下的生存意義(之一 五里迷障)
2008/02/14 23:32:31瀏覽218|回應0|推薦0

   「意外出現時,總是會送來無與倫比的驚奇。我見到一位女子,嚴格說起來,應該說是見到她的『文字』。她很特別,落落大方的文字,就像有無窮的生命力。」    

    女子文章以哲學及社會學見著,從希臘時期三哲,到康德、柏格森、叔本華、尼采、狄爾泰、黑格爾,甚至是馬克斯等哲學家都獨到的見解,字裡行間透露出不凡的氣息。透過十七吋的電腦螢幕,我看見嘖嘖稱奇的自己,她散發的過人吸引力,叔本華若瞧見這一幕,是帶著鞭子防患未然,還是靜靜地端詳一番? 

    「難道說你喜歡上一個素未謀面的人?」研菁說

    「我很想知道她是不是長久以來的那個人。妳該知道我等待了多久的時間。」

    自從他們離開後,周遭不再存有讓我豁盡一切的知心同好。研菁是我少數的好友,我們有著相似的經歷與想法,偏好以文字表傳達深刻的蘊義。只不過我更希望能結合哲學以及文學的內涵,從中挖掘更多的人生哲理。

    「這個女生的確與眾不同,我也好奇她怎樣看待世界,如何看待自己。」她接著說:「你跟她真的很像,我為你感到高興,只是她好像身體不適?」

    有狀況!我也有這種感覺,她的文字隱約不久人世的訊息!過去我執著於內心渴望的夢想,對於生死價值未曾稍作留心,但幾經變化,好友的過世讓我重新省視這個問題。漸漸地,我對生命多了許多體悟,時時將死亡放在心中,是希望提早做好面對死亡的準備。研菁敏銳地嗅到文字訊息,我何嘗不是?看到她的留言,我獃住的時間也許有半世紀之久,難道老天如此狠心,竟要奪走她的年華?

    論死亡,最富活力的莫過於德國哲學家尼采,活力旺盛的生命意志帶領我們不斷進行突破。對哲學家來說,死亡是生命的必經過程,同時也是挑戰自我極限,一旦體會死亡,就能掌握生命意義。只是,她的生命意志能否支持她渡過難關呢?

    「如果留言給她,或許她會看到我這位陌生人的訊息。」我說。

    「試著詢問她的朋友,說不定能幫助你更快得知她的狀況。上面有幾個常見的代號,這些人應該與她交情較好。」

     我反覆地想著,她僅是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值得這樣費心嗎?

「值得!」我堅定地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kj228&aid=161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