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美國校園槍殺案--談校園霸凌
2007/04/20 07:18:18瀏覽555|回應0|推薦8

這一次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傷案,除了本身兇手個性上內向孤僻以外,我們是不是該加以檢討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常常都會有人被孤立在小圈圈之外,這些被孤立的人,有些時候的確是性格上有些問題,然而,大部份的原因是校園霸凌的原故,所以我認為這位殺人兇手趙承熙,其可恨一定也有其可憐可悲之處,然而今天他傷及無辜的起因,我們的確不知在他的成長背後,是不是有一段長久被人欺凌孤立的經驗。

以道德來論人性,其實人是很壞的動物,很多人不但偽善,而且還是偽君子,欺負弱小也是人經常有的天性,不知道這是不是人本身的劣根性,在這社會上,往往是濟弱扶傾的人少,出言仗義(守法)的人更少,人們往往都會西瓜依大邊,誰說這法律或道德真的一定可以約束人人欺善怕惡的劣性,假如人真的不講求仁愛與公義,我想,咱們的世界真的是永無和平之期,因為我們連在單純的校園內,到處都充斥著霸凌問題,有些時候老師與家長也會負面助長擁有良好背景子弟的淫威,使得貧困子弟有冤無處訴苦平反,或是家長或老師置之不理,使得校園霸凌問題永無止息,因而衍生日後更多的社會問題,試問,當像這樣不幸的事件發生時,請問這到底是誰的錯呢?難道這不算是大家的共業嗎?

從小我也是一個人見人喜歡的女生,然而,上了五專後,因為有很多男生追求,也常常會收到鮮花與小禮物,而招徠了同儕的妒嫉與排擠,尤其是班上長相不漂亮的女生特別容易討厭我,我曾經有一位五專同學陳秋玫(國字臉),她就特別恨我,不但三番兩次設計陷害我,而且還會鼓動同學對我使用語言上的暴力,在專四下,有一回我在畫畫,她竟然把我眼前的花兒搬走,不一會兒,我起身把花兒拿回來接著作畫,她嚇一大跳。

她說,以前無論別人怎麼對妳不好,妳不都是默默忍受嗎?怎麼妳現在不一樣了,我覺得很意外。

我說,我不想再忍受了,難道妳沒有看到是我先在這裡畫畫嗎?妳在沒有我的許可下搬走我的東西,妳這樣做就是沒有禮貌,妳覺得妳這樣做對嗎?

她說,是不對,可是我妒嫉妳,因為妳有的我都沒有,妳功課好,又有很多男生天天想捧妳在手心上,妳能夠瞭解我的感受嗎?我也想談戀愛,可惜我沒有人愛,即使曾倒追男生,那個男生也瞧不上我,所以我恨老天爺不公平,為什麼妳什麼都有,而我除了功課努力一點可以超越妳以外,我卻什麼都不如妳,所以我不想妳那麼好過,這三四年來,我一直欺負妳,那是因為我妒嫉妳。

我頓時間啞口無言,傻了一會兒,我接著說,就只是因為這樣嗎?妳就巧設連環計來孤立我,就因為大家都怕妳背後的那一群校園暴力而讓很多同學不敢和我作朋友。

她說,只有這樣我的心裡纔會平衡一些,因為老天不公平。

我說,妳以為很多人追求就會很快樂嗎?每天面對一些自己不喜歡的男生,而且被他們天天死纏爛打,妳以為我真的很好過嗎?這不是被捧著,而是被一大群蒼蠅用力騷擾,這種感覺妳到底懂不懂啊?那是真的很煩ㄝ,而且還很不自由,總之,我不會再和以前一樣了,以前被妳們戲稱<被打不會叫的狗>,現在的我不願意也不再是,請妳要學習尊重我,我同情妳的感受,可是我常年在學校被妳們欺負孤立,而我爸媽也不在乎,學校老師知情但也是不願意管管妳們(惡劣行徑),請問,誰又來可憐我呢?

這時候陳秋玫愣住了,從那一天開始,她對我的態度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而這一個轉變是好的,因為原本經常以欺負我為樂的她,突然間,她好像已經長大了,她不再像以前那般過份,不過,她與我在學業上一較長短還是存在的,因為貌不如人的她,唯有在學業上嶄露頭角,這樣一來,她的生命纔有成就感,而我也是衷心的祝福她,希望她早日遇到她的白馬王子,早日實現她的夢想<談戀愛>,也不知道經過這麼多年後,她到底嘗試過戀愛的滋味了沒有?希望她一切安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90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