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教育
2007/04/16 23:43:45瀏覽441|回應0|推薦9

四月十四日星期六是隔壁菲律賓鄰居孫子的十四歲生活,一群男孩子從下午便開始了瘋狂派對,他們一直在後院玩耍,除了嬉笑聲,對鄰居而言,簡直是噪音,約晚上十點鐘,也不知道他們搞什麼飛機,竟是把球丟到我家後院,他們為了撿球,竟然想攀越圍牆,也或許是因為他們太high的原故,他們硬是把圍牆的木籬給扳壞了,砰的一聲好大聲,也嚇了我一大跳,我立馬趕緊的打開後門張望怎麼一回事,我突然發現他們竟然準備要攀過牆來,那時候,我大聲地阻止他們,我問他們,你們現在在做什麼?或許我的語氣有些生氣,突然間,他們也是鴉雀無聲,出奇的安靜,後來,我大爺也趕來看看到底怎麼一回事,我跟大爺說,他們實在是太過份了,如果現在不馬上去抗議,日後恐怕是無法無天,更何況他們要硬闖我們家的後院,隔了一道高聳的木籬笆,虧他們還真敢ㄝ,這時候大爺二話不說穿起了外套,直奔隔壁抗議,隔壁二老肯定也是嚇到了,他們說不知情,也不知道這些小伙子會闖禍,他們保證一定會善後的。

而我在家裡大門張望著等大爺回來告知一二,在大爺回家後,他竟說,他想把球送回去,我說門都沒有,他們都這麼大了,竟然闖禍就得來道歉,另一隔壁斯里蘭卡的小弟弟,人家同年齡怎麼每次闖禍都會來向我們道歉,我們也不會為難他,有時候我會幫他撿球,有時候叫他自己去咱後院找球,總之,這就是生活教育,可是大爺卻說,我又何必跟那群小孩子計較一句道歉呢?我說,這不是計較,從前我教的幼稚園小朋友,四到六歲的娃娃,每一個都是<知錯能改>也<會道歉>,更何況這也是做人的基本禮貌不是嗎?尤其他們都那麼大了,總不會比幼稚園的小朋友還不如吧!他們若不來親自登門道歉,如果還巴望著我們會把球送回去他們家,那就叫他們省省吧!

而我正想知道他們的家教是如何,莫不一會兒,一群男孩擁著壽星來到我家大門按鈴道歉,其中一位白人男孩或許是口才好所以纔拼命的解釋,他們還保證壽星父母親會善後修理圍牆,而我們也沒有為難他們,我和大爺不但把球歸還,也祝他生日快樂,而這事情就先告一段落了。

隔天傍晚,我便聽到咚咚的聲音,原來是男孩和爸爸、爺爺三人在一起在修理,我看見男孩也拿著工具,我心裡真是很歡喜,因為這就是生活教育,既然闖禍了就該出來承擔責任,雖然男孩不一定懂得如何做木工,可是他們家人也沒有讓他在一旁閒著,最終讓他出來學習為自己的錯誤負責任,我跟大爺說,他們這樣很好ㄝ,比起華人的父母,大部份只會寵小孩,父母親很會替闖禍的小孩找各式各樣的理由,甚至於為了保護自己身為加害者的孩子而去再次迫害被害者。

一般來說,華人小孩犯錯都是華人父母單獨出面來扛著(道歉或賠償),殊不知這樣的溺愛會害了孩子不知道勇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如今我看到隔壁三代一同處理,我想,這就是身教與言教合而為一吧!而我為此也感動久久,因為我認為他們的家庭生活教育算是成功的,只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教育小孩子不應該擅闖別人的家宅領地呢?希望他們有對這群男孩們作口頭告誡纔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89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