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讓事件
2008/02/03 23:47:25瀏覽667|回應2|推薦11
---
 
對別人客氣謙沖,反倒是對自己最親密的人嚴苛,或經常當場教訓給外人看,尤其對於這樣朝夕相處的人(配偶或家人),我真的很不以為然。換言之,這種人和聖經上所說的<假貌偽善>有何不同?我們於待人處事,除了力求公平正義外,以恩慈相待於人,並時時心存憐憫寬容,這也是人生的一大智慧之一,雖然我是佛教徒,可是我想引用聖經裡的幾段話來佐證此論述,保羅曾說:<你們既然是上帝的選民 ...就要存憐憫 恩慈 謙虛 溫柔 忍耐的心 主是怎麼樣饒恕你們
你們也要怎麼樣饒恕人 在這一切之外 要存著愛心 ....> (歌羅西書第三章12-14節);換言之,
上帝不會因為祂優於人而對人行惡的事情,所以在聖經,我們常會讀到上帝給人的啟示不外乎是倡導<愛人如己>不是嗎?換句話說,什麼是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哥尋多前書十三章4-8小節上)。


故而,我希望大家對於朋友很講情義或是在外行善常露面容和靄之時,倘若對待身邊親密的人,企盼彼此也能夠多以溫柔的心與言行相待之。
 

---
生活見聞》禮讓事件

【賽夏客(苗栗頭份)】2008/01/28

 
日前到台中演講,由於不趕時間,就搭區間火車前往,不用對號入座,上車有位子就坐。
 
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對母女,女兒大約二十來歲。這時一對老夫婦上車,老先生見到有空位就坐下,太太站在他的面前,手握著垂掛的吊環,有點搖搖晃晃。
 
這時鄰座的女孩子見狀,立即站起來讓座,老太太推辭著說:「妳自己坐,我很快就要下車了。」可是女孩子態度極為堅定誠懇,老太太盛情難卻,繞過女孩的母親,坐到我旁邊。
 
這原本是一件溫馨感人的讓座事件,我心想:「在這個冷漠無情的社會,懂得謙讓的好女孩已不多見了,我打從心裡欣賞她。」沒想到女孩子讓了座以後,臉轉過來對著母親說:「你坐過去。」
 
連續命令了幾次,我猜想她希望讓這對老夫婦坐在一起。她媽媽顯然沒有意會過來,以為女兒也想坐下,就挪動一下屁股。後來這位母親終於明白女兒的意圖,就跟老太太換位子,好讓她跟老先生坐在一起。
 
位子調整好後,女孩移到媽媽的前面,露出極難看的臉色瞪她一眼,口氣很差地說:「我看妳很白癡唷!他們是夫妻,妳為什麼要坐在人家的中間?很笨呢!」
 
這對老夫婦聽到了,趕緊打圓場說:「沒關係啦!分開坐,一下子就要下車了。」她轉過頭去,像川劇變臉似的,馬上露出和善的表情對老夫婦說:「我媽媽不可以這樣失禮,很對不起喔!」說完又轉過頭來繼續責備她媽媽反應遲鈍。她母親在眾目睽睽之下,只好閉起雙眼,裝做睡覺狀。
 
看到這一幕,我幾乎傻了眼,對別人客氣謙沖,反倒是對自己最親密的人嚴苛,當場教訓母親給外人看,這是怎麼回事?
 
【2008/01/28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593742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是碰到這種事
2008/02/09 04:15
該怎麼做最恰當呢?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
2008/02/08 16:36
新貴的通病!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