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如何開口?
2008/02/03 22:59:45瀏覽638|回應0|推薦5
 
 
    有些成人於待人處事的手段上,採取耍陰耍狠且大玩兩面手法(雙面小人)這是尚可理解的事,因為細想其成因不外乎是其內心妒嫉不平(見不得別人好)、私下的利益糾葛(爭財產、職等升遷)、暗潮裡的權力鬥爭(喜歡當老大),或是其本身的性格偏差(暴力傾向)...等諸多因素,但是,萬萬沒想到今日的小小孩也有些也是如此。
    換言之,現在的小孩太早熟、太自私,我想,成人多少也需要負起相當一定的責任,尤其對於這樣的情況,因為如果沒有周圍的人一再地偏袒、緩頰或是誤導、縱容、循私護短
...,我想,這些令人頭痛的人物也不至於如此囂張跋扈,倘若面對這樣的情況,講了真話,若是當事人不信妳的說詞,那麼自己也容易會被誤解而成了最無辜的替罪羔羊;但是不講實情,長期隱忍下去,這多少對於雙方的身心都不是很健康的解決辦法。

    然而,這樣膠著的問題還是得解決的,尤其切莫讓自己輕易掉入小人的(裡外不是人的)圈套之中,這很重要,或許選擇離開情境(馬上搬家或是遠走他鄉、換工作或職務、維持君子的淡淡之交),這樣消極作法反而會更好一些。
 
 
 
 

---
Sent: Tuesday, January 29, 2008 12:48 PM

孩子教育》該如何開口?

【為難(台北板橋)】2008/01/30


前些日子,大嫂跟我抱怨她的孩子在幼稚園常被老師責罵。
 

我只好建議她換個學校,但是大嫂有她的考量,認為這家幼稚園教的東西多,又可以接送孩子上學,所以並不打算更換。
 

身為小嬸,我實在很難給其他的建議,因為如果角色互換,我絕對不會因為學校東西教得多,就讓孩子在一個他不喜歡的環境裡學習。我也會盡可能的引導孩子說出當時的情況,再找機會跟老師溝通,畢竟孩子都五歲了,平時的表達能力很好,如果不肯說出被罵的原因,勢必是有隱情的。
 

事實上,因為大嫂平時要做生意,每逢假日,我有很多機會跟她的孩子單獨相處,對於這孩子還算是了解,他很聰明,也很會察言觀色,所以他在父母的面前總是表現得對長輩有禮貌、對晚輩很疼愛。但是一旦離開父母的視線,他對我這個嬸嬸,卻像是在使喚傭人一般,就連看電視想轉台,都不肯起身拿遙控器,而是大聲喊我,命令我去拿過來給他。
 

此外,只要他父母不在的場合,推擠年紀小他兩歲的堂妹更如同家常便飯。還有幾次為了搶一個位子,硬將坐在沙發上的堂妹推落地面,害她受傷。
 

或許大家會不解,為什麼我不跟大嫂說出她孩子私底下的偏差行為?我也很想說,但有兩個原因讓我還是選擇不說。其一是,他在父母「面前」真的表現得可圈可點;再則,每次他肇事之後,公婆總會出面緩頰,希望我們別告狀,以免「害」他們的金孫被打。
 

面對這樣的處境,身為妯娌的我,到底要怎麼開口讓大嫂知道,她的孩子真的不像她想的那樣?

 
【2008/01/30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59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