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挽狂瀾,你做得到嗎?
2009/12/30 09:43:16瀏覽2951|回應18|推薦13

說真的,我沒有非常在意ECFA。我不是說我不喜歡ECFA,只是,我想要的是CUFOR(China Union Force)、貨幣統一協議、取消邊境檢查協議這種振奮人心(或許只是振奮統派)的大消息。ECFA?這還有討論的必要嗎?

親愛的讀者,今年不是1776年,是2009年(也沒剩幾天了)。在這個時代獨立的國家,不是United State of America, 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或是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Republic of India,也不是Republik Österreich或 Türkiye Cumhuriyeti。今天這個時代,獨立的國家叫做Republika e Kosovës, 或是叫Республикæ Хуссар Ирыстон。懂我的意思嗎?親愛的同胞,這不是個獨立的年代呀!吳敦義說的沒錯「只有不負責任者或白痴,才會覺得應該搞一個獨立國。」而且這句話不該只有針對台灣,還該針對所有想搞獨立的人。

獨立,然之後咧?與更大的集團統合?這樣是有道理的,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獨立之後,接著就加入歐盟。南奧塞提雅跟阿布哈茲獨立,是與俄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親愛的同胞,請問台灣獨立之後,要加入什麼?東協、美國?還是…中華聯邦?更何況,我們本來就是獨立的國家,這個國家叫做中華民國,不叫台灣。雖然說有一些人覺得中華民國不存在了,不過,如果中華民國不存在,那台灣共和國更是虛無飄渺。

我的問題是:力挽狂瀾,你做得到嗎?今天在這樣的世界當中,在這樣的政治情況當中,你有本事攔住向大陸傾斜的中華民國政治嗎?我猜想,或許自由時報正在奮力的去做,可是成效如何?呵…

這是個現實的世界,而國際關係是徹底的現實。東協為什麼會要與中國建立FTA?一來要中國的工廠,二來要中國的市場。對於自己國內會不會有衝擊跟挑戰?這是廢話,當然會。可是要不要?還是得要。為什麼?因為,另一個在這個時代徹底的現實,要生存,要贏,你就得要變。大家都在變,你當然得跟著變,不變,你活不下去。如果大家還沒變,你更要變,因為搶到先機,你才有機會開創。什麼時代了,我們還在畏懼市場、產業的改變嗎?這個世界在快速的變化,已經不是一兩年的事情了。

在這樣的時代,你還能期待穩定而不變的生活嗎?難道說,你還期待,讓我們的經濟,社會,回到自給自足,大家貧窮安樂知足的年代嗎?你還期待,當我們重重的關起國家壁壘,就可以抵擋敵人入侵,然後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嗎?不好意思,那樣的時代過去了,打從網際網路打破國界的規範以來,那個時代已經一去不複返了。我們在百貨公司的成衣,有多少是大陸製造?我們在夜市逛的成衣,又有多少是韓國買進的?請問,我們自己的成衣廠咧?請問,如果因為我們的人民不買我們的成衣,我們的成衣就要關廠了嗎?當然不是,如果台灣人不買台灣成衣,那我們就打成精品賣到大陸去,打成名牌賣到非洲去,打成平價品牌賣到歐洲去。這些都不行嗎?還有另一個辦法,去倫敦註冊個品牌,直接再我們的百貨公司上架!

請問,這不是變嗎?我們看著百貨公司的鞋子,從MADE IN CHINA變成MADE IN PRC,或是掛著MADE IN HONGKONG, MADE IN MACAO,請問,你猜不到,實際上產地都在大陸嗎?就算這些不是公司在香港註冊,然後工廠在大陸,而是土生土長的香港、澳門工廠,你能期望,這些工廠的工人不是來自於大陸嗎?如果一塊小小的標示,就能夠讓你相信,這些東西不是大陸生產的,能夠欺騙你的良心,讓你相信他們比起MADE IN CHINA有更好的品質,也難怪大家都愛搞這套。

我不是親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只是重視現實。現實而言,我們不可能避免國際互動,國際關係,國際貿易,關起門來自己幹。我們不是北韓,我再複述一次,我們不是北韓。如果有任何人,任何政黨,想讓我們的國家北韓化,那我還是在重複一開始的那個問題:力挽狂瀾,你做得到嗎?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 袖扣Blog
L'important c'est Cufflinks Shop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36374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蕃薯仔,看清楚文章吧。
2010/01/04 03:01
南斯拉夫分裂後,新興國家幾乎全部加入歐盟。
喬治亞分出的兩小國,都去當了俄羅斯的附庸。
原作者的重點就在,沒有靠山,獨立就失去了意義,了解嗎?
歐盟太重要了。沒有歐盟,不要說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就算是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通通都要完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喔!
2010/01/04 02:29
現在全世界有194個國家,還在增加當中, 都是晚近20年獨立出來的, 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番薯仔,你好可憐哦,我們都不知道大陸現狀,只有你知道,只有你吃過虧.
2010/01/03 17:58
番薯仔,謝謝你把你自己不爽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台商都是笨瓜嗎?做生意有賺有賠,請不要把你自己的痛苦無限放大,那康師傅與旺旺怎麼解釋呢?它們沒有去大陸就不會成就現在的地步.台商赴美國成功且能達到如他們一樣的公司請告訴我們.光說或是光迴避問題是無用的,我們應該面對台灣處境,找出可行且對台灣有利的做法.台灣人不笨,要學會在面對強鄰時如何自處,以獲取台灣最大利基.你痛恨你難過並不能改變中國大陸崛起的事實,很多專家學者依據自己的主觀願望在十年前就說大陸會崩潰,現在呢?也讓台灣喪失了機會.還不加油,還在關門鬧,台灣還能給你幾年內耗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2000年到蘇州
2010/01/03 14:35
那時蘇州的房子一平方米900元, 現在直逼15000元, 工業區一畝地25萬元,現在不只500萬元, 這些全都貢獻成了中國的GDP,中國人喜歡吹牛說中國的GDP快要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想問日本的海外資產,品牌和工廠,不知道超過本國的GDP幾倍,而中國的經濟完全由國家長掌控, 中國有海外汽車工廠和品牌連鎖店嗎? 這種膨風的GDP有意義嗎? 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城市的空氣,水,政治民主,人權,宗教自由, 新聞自由全都不及格, 請問中國人有錢就滿足了嗎? 我們台灣需要體認甚麼現實?

人家中國在超英趕美,畝產萬斤,放衛星,關我國台灣甚麼事? 如果中國人真的有良心有頭腦,應該關心一 下自己同胞的福祉,那些受壓迫的人民,受荼毒的百姓和土地,替他們說句公道話,這樣也許中國人會真的佩服尊敬台灣. 不要滿腦子錢錢錢錢錢錢錢錢! 騙騙騙騙騙騙騙騙!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頭不對馬嘴
2010/01/03 00:40
人家說的是台灣要怎麼面對中共的強力封鎖,不是在說台商要怎麼開創市場。
另外,現在問題的癥結是,現在美國的消費者只喜歡到Wal-mart去買MIC的爛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要擊破所有欺騙者的論調,讓不知人心險恶的年輕人明白
2010/01/03 00:18
 
最近台灣的媒體瀰漫一種論調和氣氛,就是認為台灣的未來會依賴中國的市場, 甚至很多人談到中國佈局,到中國發展等等的言論,許多年輕人不查,以為真的是這樣.
我 認為這是一種統戰論調,台灣的名嘴,節目主持人很容易,也很願意宣揚這樣的理論,因為要收買這些人實在太簡單了,  妓女是不太會挑客人的,她們眼中只有錢, 我認為台灣的媒體記者某些人跟妓女差不多, 特別是北港香爐的節目. 這個女人口才跟智慧都很高,但是這只是讓她的價碼高一些而已,並沒有差別.
我是經常往來中國的外商經理人,中國我去過60次以上, 我對台商中國的了解很深刻, 希望提供一些意見讓大家參考:
首 先我來說一個我自己家裡的經驗. 10幾年前當台灣人面臨美金突然從1:40 升值為1:25時,那種價格的衝擊,同時工人自我意識跟工資的抬高,讓許多台灣人紛紛選擇到中國去複製台灣代工低價的經驗, 我家裡也有一個小工廠,面對價格成本的競爭,我們也想到中國去, 但是因為家族白色恐怖的經驗,家母認為他已經完全了解中國人,跟中國那個社會的本質,認為我們去必死無疑, 她堅持不讓我們去中國投資,無奈我們只好決定把工廠收掉,同時也開始到美國去想把帳款收回來,結果偶然間我們發現了美國的廣大市場, 我們不但繼續生產, 還到美國發展自有品牌. 我們發現了一個美國夢,並且把它實現. 想當初如果我們跟大部分的台灣一樣小規模到中國投資 ,恐怕已經死無葬身之地了,但是因為家母對中國文化的深刻體認(是拿生命跟痛苦換來的體驗),我們反向操作,反而成功,我想把原因敘述一下:
1, 臺灣想到中國去複製低價代工的經驗, 本來就不是一個宏觀紮實的理念.
2, 美國才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美國的法規制度健全,市場跟價格都非常優秀.
3, 在中國無法無天是國民的基本待遇( 商業周刊專欄作家何飛鵬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要擊破所有欺騙者的論調,讓不知人心險恶的年輕人明白
2010/01/03 00:13

我建議想去中國發展的人,先到中國上海開一家牛肉麵館,你去試試看,就會知道在那個社會要生存有多麼艱難, 你的最大敵人和困擾來自於政府, 稅費幾乎是世界最高,更不要提員工,物流,信用資金等等問題.

想 想我們的先祖為什麼要離開中國來到台灣,甚至到現在也有數不清的中國人想離開中國, 為什麼? 在中國的乾隆時代,中國就已經有將近三億人,跟現在美國的人口一樣, 我太太的祖母跟我提到他曾經在福建生活的經驗,她說當時每到晚上海邊有許多提燈的搶匪.....她們到台灣時日本統治下的社會,他們發現了一個寬廣的空 間,並且是一個法治的社會, 台灣確實是一個寶島,提供了一個讓他們生存和安身立命的地方,這是上天的恩賜.

我們到美國去也發現一個 更加寬廣,進步空間, 我們去拜訪美國的家人,發現他們的後院比我們家的田還大, 院子裡有三棵神木級的樟樹,樹上有許多松鼠,烏鴉. 美國的物產豐富,我們也發現因為這樣,所以物價很便宜,也很穩定, 去買一大袋的螃蟹來吃,非常便宜, 開車經過密西西比河,發現土地之廣闊超過想像,野地上還有野牛散步其間,人煙稀少,父親說:如果這些地方讓台灣人來耕種,美國會成為世界最富有的地方. 其實已經是. 最近我們一個孩子申請入美國籍, 據說因此需要盡美國公民的義務,被召喚成為陪審團, 她已經出庭三次,回來我們都請他說說案子的進度,她參與民主法治的實踐, 所具有的觀點跟經驗, 台灣的年輕人恐怕30年都趕不上.

我覺得台灣的問題是:
1, 國際化不足,我們看到的世界太小,因為中國跟台灣沒有語言的隔閡,因此我們很容易把國際化這件工作,簡化成中國化. 只想走簡單的路, 不想走繁瑣艱難,但前景更大的路.
2, 中國是對台灣有敵意的國家,台灣人沒有國家觀念,認為只要賺錢就好,不知道把眼光放得更遠.

大 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的先輩沒有離開中國, 我們現在的境況是怎樣? 我們可能是富可敵國的高幹, 也可能是赤貧的民工. 即使到了今天,我們村子裡種田的人家,平均也都有一甲地(9969平方公尺), 但是台灣也面臨了過度擁擠的生存問題,畢竟我們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三的國家, 臺灣人也許需要向外移民發展,但是把國家發展方向引向中國是什麼概念, 我聽說有人到中國發展,把家庭小孩也帶過去, 我相信他們會面臨許多不為人知的困境,例如教育,醫療,健康飲食,文化,宗教自由, 法律等等問題, 最大的問題是,如果他們在中國待得夠久, 他們將讓自己跟下一代都陷入中國的劇烈擁擠競爭中. 想想一個有13億人的國家, 年人平均所得1700美元, 人平均耕地600平方公尺, 並且是一個專制沒有法治的社會, 這是什麼概念, 長遠看結局是什麼? 我們的祖先為什麼要離開中國? 而我們又為什麼投奔中國? 如果我們有頭腦,我們真的該自己好好想想, 不要聽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那裡胡說八道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蕃薯仔
2010/01/02 19:43
如果你沒有發現你的理念就是原作者指稱的北韓化,那就是你閱讀的能力有待加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要獨立是
2010/01/02 18:27
1,要獨立於大中國的思維之外, 國號更需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
2, 體認到台灣人包括各個族群,都能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權的國家,做為台灣人就不是中國籍,而是台灣籍. 我們或許祖先來自China, 但我們可以選擇做一個台灣人.
3, 做為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我們有責任保護這個地方,免受中國霸權的威脅.
4, 台灣經濟有高有低,個人際遇有時好有時壞,但台灣國民不會為了金錢利益出賣國家.

我們上一代受到許多惡劣扭曲的中國文化影響,許多人是沒有國家認同觀念,但是我們這一代要體認台灣400年來都是外來政權統治,在國家的未來已經掌握在台灣住民手中,我們絕不可以放棄,  在台灣我們不再是客旅,乃是主人, 要做主人,我們需要有主人的思維.

以上這就是我的理念,我誓不再做中國人.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番薯仔的回應好像在讀自由時報.
2010/01/01 19:46
番薯仔的回應好像是自由時報的主筆一樣.中華民國在前總統李登輝及陳水扁領導下,已經承認無法搞台獨,你就不必在花時間在此大放厥詞,浪費大家的時間.如果你寫的文字有創見再說.
好笑的事你教導你女兒的方式,你應該只教她用台語,因為台獨是你的夢想,他將來可以繼續你的遺志.就憑你還再引用"匪"來稱呼對岸來台人士,就知道你還生活在上上個世紀,李登輝時代就已經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將對岸視作一個平等的國家,你自己跳不出格局,非要活在歷史中去尋找痛苦,我們是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你可以自由選擇.格主不過只是提出一個現實的看法,所以不要太激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