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為什麼要承認南奧--從科索沃談起(上)
2008/09/05 14:55:50瀏覽846|回應0|推薦3

我重伸,站在認為任何民族皆平等,不應當有"民族國家"存在的立場上,我堅決反對以民族自決為理由的獨立運動,也反對任何新國家以民族為獨立的根據。並且,站在絕對和平主義者,反任何軍隊、武裝的立場上,我遣責任何使用武力,包括以武力自衛的動武行為。

我認為,如果要說西方與俄國兩方都有錯,不致於會讓事情變成無解。兩方都有錯只表示,西方國家必須,也有必要針對 1991-1999 年在南斯拉夫內戰期間偏頗的支持特定一方,並且放任民族主義者,甚至協助那些貪得無饜的當權者--不論米洛塞維其跟圖季曼--毀滅南斯拉夫,給予所有以南斯拉夫為認同,懷念南斯拉夫的人一個道歉。同時,也應該刪除國際法當中的民族自決原則。

科索沃獨立的事件,其實追根究底應該要從二戰前南斯拉夫國家成立開始講起,但是那實在太複雜了。所以我就從 1974 年的南斯拉夫憲法來說,大略解釋一下這部憲法的背景。

1974 年的憲法,給予屬塞爾維亞的科索沃及伏依伏提納兩個自治省極大的自治權限,使他們在聯邦當中具有跟共和國一樣的地位。也因為如此,這兩個自治省在聯邦層級當中,有權否決塞爾維亞提出的法案。這樣的設計其實是依循托一貫的政策,為了避免在聯邦當中人口最多,勢力最大的塞爾維亞人獨佔整個聯邦的主導權。最開始 1946 年的時候,狄托也是為此而藉匈牙利馬札爾人跟阿爾巴尼亞人為由,在塞爾維亞境內設立了兩個自治省。

伏依伏提納問題不大,因為雖然這個自治省是基於馬札爾民族建立的,但是在這裡的塞爾維亞人還是佔多數。但是科索沃的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不論 1989 年以前或 1989 年以後,該地一直都是以阿爾巴尼亞人為大宗。塞爾維亞人完全無法掌握科索沃的議會,由於南斯拉夫聯邦是採一致決的方式,這使得塞爾維亞相當的吃鱉。另一方面,科索沃是南斯拉夫發展最弱的地區,一直需要聯邦中其他共和國的補助。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19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