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馬祖(三)
2013/09/30 03:21:32瀏覽1223|回應0|推薦3

 0915 萬種風情 北竿 

    早安!芹壁。陽光和煦,海面無波,一片寧靜。花崗岩古宅前,戶外咖啡座椅,早餐一杯咖啡一個繼光餅,悠閒。Pauline載著Rachel要去機場,我們相約在白沙港,趕搭九點交通船前往大坵,尋訪梅花鹿。 

     出發,船駛過海面激起的浪花,飛濺四溢,所謂白浪滔滔大概就是這樣景象。大坵離北竿很近,很長一段時間因為人口外移及軍隊撤防而成了無人島,島上除了一座白馬尊王廟及野放的梅花鹿外,罕有人跡。近年來,因梅花鹿成功繁衍生息,此地也成了熱門的生態旅遊景點之一,而看好大坵的觀光潛力,在有心人士的規劃及整修下,島上也有了唯一的一間民宿。

 

     船靠岸,碼頭上的大坵兩字醒目,船家提醒我們兩個小時後開船離開,務必準時回來。順著步道往上爬,藍天豔陽,蔚藍海水,青山綠樹,景色無邊,才停下來拍照一會,再回頭,所有人都鳥獸散。來到島上的指示牌前,一邊是往民宿,一邊往白馬尊王廟。大紅廟身隱身叢林綠蔭,鮮豔搶眼,廟後方是陰涼的林蔭步道,本該往這走,但人多,我往民宿方向去。過民宿不久,有條石階步道,在這又遇到另一群人,於是我選擇直行走景觀步道,但一路無遮蔽卻是我始料未及。自然景觀步道沿路視野遼闊,海天一色,湛藍海面層次分明,大小島嶼錯落,舟來船往,風光旖旎,美不勝收。遠眺前方,是大陸,僅視線所及的距離,一水之隔,數十年之遙,但天氣實在太熱,不適合傷春悲秋,走在大太陽下,前無人後無影,沒曬出人乾,也快脫水了,找了一陰涼處稍坐歇息,眼顧四盼,心理納悶,走了快一個小時,梅花鹿呢?

 

   來到一處觀景亭,視野絕佳可眺望大小坵島,兩島似有步道相通,但看看時間,是不可能再繼續往下走的,只好作罷。在觀景台上賞景。

    這時來了一群遊客,他們是從廟後方的步道走來,路程較短,但有見到梅花鹿蹤跡,這下又激起我的鬥志,往廟方向前進。島上的景觀步道基本上是環狀的,中途都有轉折點可以回到起點,簡言之就是選擇繞大圈或小圈的差別而已。我加快腳步走回較陰涼的林蔭步道,一樣的視覺美景,走來頗為悠閒,但還是沒看到梅花鹿。我想有看到梅花鹿的人運氣特別好,大部分人應該都跟我一樣,也就沒太介意。

    慢慢走回到民宿前的涼亭休息,遇到跟我搭同船來的大哥也在休息,隨口問了問,看到梅花鹿嗎? 他說有,好多隻。我臉上馬上浮出三條線,什麼,大家都有看到,就只有我沒有?大哥走的是民宿後的石階步道,我一整個不服氣,雖然離開船時間只剩20分鐘不到,我發揮百米速度,衝上那條被我遺棄的石階步道。來到一處指示牌前,一邊是大坵堡,一邊是百年桐樹,我往大坵堡走,這裡的路與樹盤根交錯,斑駁的碉堡,殘垣斷牆的學校,永遠的大坵衛兵,守護一片荒涼與孤寂,而頭頂的艷陽與盎然的綠樹卻又如此生氣勃勃,這裡究竟代表著過去還是未來? 我喜歡這個地方,為甚麼只能停留2個小時? 我終究還是沒有看到梅花鹿,是預留下次再來的伏筆嗎?

 

    離開大坵,回到白沙已是飢腸轆轆時,下午的行程是位處后澳的戰地和平公園園區,Pauline要去看戰車,我要去找戰地的感覺。要去后澳必經塘歧,我們決定到塘歧村用餐,但不知怎的,我們倆走錯路,車一騎居然又騎到壁山來,將錯就錯,在壁山觀景,居高臨下,山腳下的人家、機場跑道、遠方島嶼都清晰可見,壁山的白天比夜晚美麗,有圖為證。

    戰地和平公園是一整個腹地的泛稱,包括060812、大膽據點,以前的馬祖並沒有路名,地方所在位置都是以數字據點為判別。進入公園園區,路邊出現紅綠燈,紅綠燈在馬祖很稀奇,除了這裡,似乎沒在其它地方看到,順手一拍。

 

    12據點是個景觀平台,盤據螺山蚌山之上,視野遼闊,山水美景近在眼前(圖下);平台下是戰爭和平紀念館,透過文字與影像,娓娓訴說戰地馬祖過去的歷史滄桑及幽幽歲月;這裡並展有戒嚴時期兩岸的空飄傳單及海漂文宣品,還有官兵娛樂券也就是831軍中樂園門票,現在看來有趣,其實那個年代離我們也不過幾十年前而已,主題館旁還有個大膽據點順便逛逛拍照。

 

    來到08據點,有Pauline想看的戰車,山頭上曠野一片,天蒼蒼海茫茫,風吹草低見大砲,戰備跑道兩旁擺放多種軍中除役武器,砲口一律向對岸,但肅殺氣息已不在,武器反倒像是大型裝置藝術

 

 

    06據點,藏身在美麗海岸下的險峻碉堡,入口有二處步道相通;步道階梯陡又長,一路向下延伸,有一種要走入海裡的錯覺。往沒有標示的那條入口走,步道臨嶙峋峭壁,無屏障護攔,拾級而下再下,聽海浪拍擊岩壁發出的怒吼聲,看眼下洶湧波濤的浪花撞擊,前後只有我一人,再怎麼藝高人膽大,此時也會膽戰心驚,深怕一個風起,整個人被吹落海裡,喊救命都來不及,就此回頭。這裡的陡峭險峻,當時的戰火對峙,這裡留下了痕跡,但我的拍照技術拍不出這裡地勢的驚險,可惜。

 

 

     走進坑道,坑道口<<軍事重地>>標語提醒自己進入管制區,要用心來感受弟兄們當年戍守邊疆的寂寞與心情,一斧一鏟鑿石而成的坑道,自然透涼,通路頗多,闢有連長室、中山室、官兵寢室等,空間狹小潮濕,一年四季不論何時,不管站或睡應該都很不舒服,對曾奉獻青春歲月於此的軍官將士,發自內心的想說聲:謝謝,辛苦了。對外的多處射口架設有砲台,入眼皆美景。到此,北竿的行程暫告一段落,我們還要趕搭4:30的交通船回南竿,今晚要住宿牛角聚落,方便明天搭乘一早的飛機離開。

 

    看到【枕戈待旦】,南竿福澳港就不遠矣,我們在碼頭又租了一台機車,來馬祖沒有機車等於沒有腳,我們想把握最後時間逛逛南竿其他景點,鐵堡即是其一,這本來不在我的規劃內,來回多次都沒停留,直到偶遇的旅人建議,才想去瞧瞧。但牛角村在東,鐵堡在西,福澳港口正處於中間位置,我們沒時間先去民宿check in,情商機車店老闆將我倆行李先送至民宿, Pauline順口問了老闆,附近還有哪家餐廳可建議,老闆說:清水村儷濱。我們記著了,然後騎著車就往仁愛村鐵堡前進。

 

    馬祖島上開放的軍事據點,幾乎都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與視野,鐵堡也不例外,原只是一座突出獨立於海面的岩礁,因戰略需要挖掘成軍事要塞,開放觀光後,修建了樓梯與之相連,方便遊客參觀。與其他據點不同的是,鐵堡坑道上頭覆以水泥掩體,設有綠色護攔、衛兵哨等,顏色很迷彩。來到這裡已近黃昏,看夕陽餘暉映照海面,煙硝味退,只剩悠閒。

 

 

    續行,往清水方向前進,途經馬祖日報社,對面的仁愛村社區口賣弟餅的小攤還沒收,買了一個來嚐鮮,味道挺不錯,社區內還有賣鹽酥雞,這在台灣很普遍,在這裡並不多見,Pauline買了兩樣,我們邊走邊吃,順逛了逛仁愛老街,仁愛老街是馬祖當地人家生活的樣子,路底就是天后宮,那天沒走到上頭來,錯過林義和古井,今天就這麼發現了,林義和是南竿的傳奇人物,有興趣者自行Google。社區內還有一家歡歡冰店,料好實在,味道可口,值得推薦。

 

    晚餐在清水儷儐,一樣座無虛席,水餃很有名,內餡是魚肉,我們其實也吃不太出來,但味道挺不賴,我們另點了一尾老酒黃魚,肉嫩味鮮,一償宿願,來到馬祖,沒吃到這道菜好像很奇怪。

    酒足飯飽回到牛角村。村落的幽靜及美麗讓人留連,層疊的石屋,透過澄黃燈光投射,一段小小老街,走來如入時光廊道。

    牛嵐民宿,老宅改建,有家的溫馨,曹老闆待人和氣,價格合理,我們的房間在2樓,共用衛浴,但至少不用樓上樓下跑,中間有個交誼廳,我們在這裡與其他旅人聊天,分享旅遊心情,馬祖讓人由衷的喜愛。

 

 

    隔天一大清早,搭機前來到獅子市場,吃鼎邊糊看當地人的市集,這次旅程暫時在這裡畫下一個句點,馬祖,後會有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07129&aid=875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