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馬祖(二)
2013/09/29 14:03:31瀏覽997|回應0|推薦5

0914  卡蹓 南竿 

 

    今天的原定主要行程是北海坑道與大坵島賞梅花鹿。

 

    一早,太陽露臉,不過才8點多,大家都已梳妝整畢,只等著我一起共進早餐。日光海岸的早餐準備的很用心也還算豐盛,現打的濃濃豆漿一杯,給一天的開始補足了活力,出發前,三姝飯店前拍照留念。

 

    前往北海坑道前,看看時間還早,我們在附近晃晃,來到鐵板的天后宮,這裡的天后宮是唯一泥塑製像,我ㄧ直在尋找可以鑽到神像下的天后宮,旅遊書上說可以添福增壽,但就是不知到底在哪裡? 鐵板村落巷弄間有些廢棄的古宅人家(圖下),走來有老街的感覺,走到哪都可以看海聽浪,若心無罣礙,這裡真是放空的好地點,但我們第一次來總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成份多一點,時間差不多我們也就往北海坑道前進。

 

    昨天的坑道,人潮散盡後的靜寂還留有戰地的蒼涼;今天的坑道,多了船家的吆喝聲,立馬變成觀光旅遊勝地,從戰地到勝地,這一路轉變也不過短短幾十年而已。 在坑道內划獨木舟是走遍全世界都沒有的旅遊體驗,我們一人一船,船家認真的講解划槳技巧及注意事項,個人突然覺得有點難,會不會翻船啊? 可一下船,練習了幾下,也就上手,獨木舟很輕,划槳不需太用力,保持平衡就可以,左前右划,右前左划,前進後退只是順逆時鐘划槳方向的不同,偶而碰到岩壁也不至於擱淺,船家熱心的跟隨我們巡航,幫我們拍照,服務滿分,這$250花的很值得。但划久了手還是很累,我體驗過即可,不想多划一圈,選擇上岸走一趟步道,感受當年辛苦的國軍弟兄,用血汗打造出的鬼斧神工之作,近距離觸摸都還可感受到花崗岩石的堅硬,而這坑道面積如此深廣,當初工程之艱鉅可以想像,對於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犧牲的官兵,只能在內心深深的行一鞠躬禮。

    離開坑道,我欲尋訪失落的831軍中樂園,舉凡廢棄、荒涼、頹圮的地方,我一概有興趣。順著地圖指示,來到梅石村,一路陡下,經過馬祖幹訓班,路底是中正堂及介壽亭(圖下),環境清幽,綠樹成蔭,風景秀麗,可惜天氣頗熱,沒人有心賞景,我來來回回尋找我的831,可831硬是不現? 雖然我沒有死心,但也不好拖著我的旅伴陪我一起,這時Rachel提議要去88坑道,雖然方向背道而馳,但一時也不知該往哪去,就往八八坑道去吧。

 坑道位於一座山壁下,入口處的酒罈牆很難讓人不注意。我們剛停好車,一位阿伯大聲疾呼,入內參觀手腳要快,因為11點半要準時休息,看看手錶,時間差不多11:20。一近坑道口,一陣濃烈酒香撲鼻,一陣涼意來襲,這裡是天然的冷藏室,馬祖窖藏老酒芬芳的秘密就在這裡。坑道並不太長,潮濕冰涼,主要通道存放排列整齊的罈裝老酒,剛招呼我們的阿伯熱心的要幫我們拍照,這可能是阿伯的工作之一,這時又進來一組遊客,阿伯更要他們把握時間,離休息時間只剩幾分鐘而已,然後很準時的,阿伯趕人關門吃飯去,留我們在門口繼續拍照取景,Rachel喜歡跳起來拍,本人沒多大興趣,還好有個Pauline陪她一起,但我實在不懂,跳起來拍到底有趣在哪裡啊?這時突然想起,我的手機套還遺落在坑道裡,這下糗了,那是手工訂製的個人款,價值$1600! 這該如何是好? 正在傷腦筋時,剛來那組遊客的導遊,很熱心的要幫我去載阿伯回來開門,他是當地人知道阿伯每天固定在哪休息,借了我們的機車,他就這麼去了,馬祖人真是善良又熱情啊。這時又來一組客人,但門已關,我們也只能叫他們外頭拍拍照或下午再來。不久,阿伯悻悻然回來了,嘟嚷了兩句,就開門讓我進去,但就是不讓向隅的遊客進入,說休息了就是休息,原則堅持的很徹底,阿伯面惡心善,載他來的導遊想騎車再送他回去,阿伯大手一揮,不必了。馬祖阿伯超有個性。

 

    離開八八坑道要回飯店,需再經過梅石,我不死心硬要再去尋找831Pauline想先回飯店休息,就此分道揚鑣,Rachel沒得選擇,誰叫她跟我是一台車。

    來到梅石村,問了當地人,順著當地人指的方向又來到中正堂,遇見一小兵,再問了一遍鵲橋在哪裡?小兵表示,機車到不了,要走進去,原來這就是關鍵,廢棄的831,已是荒煙蔓草,殘垣斷牆,又豈會在交通便利處。終於,我們找到了鵲橋,民國49年建造,看的出年事已高,書上說,過了鵲橋就是831,但是橋有兩邊,一邊是生化試驗所,一邊是隱身在荒涼叢林密草處的廢墟,831到底在哪裡? 失落的831沒留下一點線索,在這裡(下圖)拍了照,就當是這裡吧。事後想想,大熱天的來回奔波就為了一個已經不存在的東西,我這麼執著是有甚麼毛病? 

    12:00回飯店還了車,拿了行李出發到碼頭,我們要趕搭13:00的船到大坵。到了碼頭,售票小姐說因人數不足加上我們沒事先報名,船班已取消。這是怎麼回事? 飯店告知我們的訊息是現場買票就可以,來到這裡卻說要先報名,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但重點就是今天去不了大坵,再吵也沒用,我們只能改訂明天一早從北竿出發的船班,可憐的Rachel去不了大坵,因為明一早她就要先行離開。

 

既然去不了大坵,我們也就不急著這麼早去北竿,還是好好把南竿玩玩再說吧。於是,又是一陣折騰的回到日光海岸取機車,先祭五臟廟去。我們來到位於南竿東側牛角村,【依麽的店】是每本旅遊書都會推薦的餐廳。一到餐廳,已過一點,老闆說休息了不接客,這幾個字如晴天霹靂,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吧,去不了大坵又吃不到飯,但在Pauline一陣哀嚎懇求下,老闆同意為我們準備,而後陸續又進來了一兩桌客人,都聽到老闆講著一樣的話,但點套餐的似乎可以例外。我開心的點了我朝思暮想的紅糟鰻,想到可以吃個過癮就一整個開心。這時又進來兩位老外,但老闆真的要休息了,於是熱情好客的Pauline招呼兩位老外與我們併桌,將原本份量由小變大,再加點一盤炒飯,也就沒讓老板那麼為難,老外的國語說的超好,聊起天來也沒障礙。等著老闆上菜同時,與鄰桌旅人交換旅遊情報,得知通往媽祖巨神像的路還是可以進去,雖然路旁指示牌寫著<<路面維修 禁止進入>>。不守法是全中國人共通的民族性,指示牌都是參考而已,這下下午行程有了明確目標。至於依麽飯菜的滋味我已記不太清楚,炒魚麵比我想像中好吃,其餘有吃飽喝足即可。

 

牛角村的牛嵐民宿是我跟Pauline明要住宿的地點,既然都來到這裡了就順便找找,也跟主人打聲招呼。牛角聚落也是典型的閩東建築,石砌步道蜿蜒,花崗石屋牆面方正,層層疊疊,巷弄人家安靜悠閒,曲折中找了一會才找到牛嵐,一處古宅改建的民宿,無華樸實,前庭有景可遠眺海面,跟曹老闆說明天不會太早check in,我們又要繼續趕路,往媽祖神像前進。

 

     一樣騎回海岸線,晴空萬里,陽光下的的碧海顯著格外耀眼,過仁愛村,遠處媽祖神像高聳矗立,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樹的映照下,神聖美麗(圖下)。又繞進馬港,只為了捕捉白日下的馬祖箭牌(圖下)及天后宮攝像,十足觀光客行徑。順著媽祖宗教園區的指示牌,一路騎入立有<<禁止進入>>的小徑,路底施工處,工頭不讓我們上山,他們正在搶蓋媽祖神像外的觀景平台,觀光客別來亂,但我們不放棄,保證一定不進入施工區,工頭也就勉為其難的同意。在毫無遮蔽的山坡上前進也是一種酷刑,但山坡上視野遼闊,海面風平浪靜又是一處天然美景。來到媽祖神像下,祈福坑道的媽祖神轎映入眼簾(圖下),原來在旅遊書上看到的鑽神轎可祈福的媽祖廟就是這裡,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既然可以祈福,當然不能錯過,硬要在這裡拍照留念。但我書只讀了一半,所謂的祈福是要走完坑道,這裡的坑道是連接上頭媽祖神像的後側,只在神轎下鑽進鑽出應該是沒甚麼效果,這也是回來後上網查才知道的,唉,一知半解真是一件可憐的事。但現場近距離觀賞神像真的很壯觀讓人心生崇敬,媽祖神像高29.6尺,正好是馬祖的面積,<<媽祖在馬祖>>成了馬祖戰地風情外,最具特色的觀光口號(圖下)

 

     往回飯店途中,經過勝天公園忍不住又繞了進去,昨天天黑甚麼都看不清楚,這裡有古代園林之美,勝天亭建築古樸雅致,憑欄眺望,山水美景盡收眼底(圖下)。再經津沙村,觀光客又要補照,老街建築不可錯過(圖下),這裡還有賣魚乾伴手禮,補了貨買了些,才滿足的再回到飯店,拿了行李,趕搭5點交通船往北竿前進。

 

    北竿,很靜;芹壁村,很美,但與想像中有落差,聚落依山面海,石造建築方正,花崗石牆;沿山勢搭建,高低錯落有致,石色質樸,與天地山海融為一體,寧靜協調。我們住宿的<芹壁村25>,是老宅修建的民宿,內部木頭構造,外部花崗石牆,分上下兩層,上層是房間,下層是共用衛浴,對習慣現代化的都市人而言,梳妝盥洗要帶一堆東西上上下下的挺麻煩,傳統復古體驗一次就好。這裡的地址不好找,門牆上的標語倒不少,用標語取代門牌號碼倒是個可行的辦法,例如,我問了民宿主人,傳說中芹壁村14號的海盜屋在哪? 主人順手一指,說:刻著<軍民一家>的就是(圖下),這裡還有<蔣總統萬歲><解救大陸同胞><光復大陸>等間。我們隨意在聚落中逛逛,又見天后宮,這不知是我們經過的第幾間廟,看的出信仰在這裡的份量,這可能也是馬祖人這麼純樸善良的原因。

    晚餐,在橋仔村,一個神比人多的村莊,但到時天色已晚甚麼都看不到,明天一早又要離開,此次跟這個村莊是無緣了,但好吃的餐廳一定不能錯過,找餐廳很重要的一個絕竅就是多聽多看多問,選了這家,忘了餐廳名稱(如下圖),老闆態度親切,東西好吃,聽鄰桌說美食節目都來報導過。吃到一半還遇見中午在【依麽的店】的旅人,我們就這麼又併桌吃了起來。問老闆,晚上北竿可以去哪裡? 老闆建議壁山看夜景,壁山是北竿最高山,騎車上坡要小心,老闆如此交代著。於是一行人浩浩蕩蕩往壁山前進,約莫6-7分鐘車程,來到觀景台,附近還有一處戰地指揮所。看山腳下的塘歧村落,沒有耀眼璀璨的萬家燈火,夜景很樸實(圖下)。離去時,遇見一位愛喇賽的阿兵哥,建議我們可去塘岐村走走,塘歧是北竿的政經中心,還有7-117-11頓時成了地方繁不繁榮的指標。因想多看看幾個地方,就這麼騎車一村晃過一村,那感覺有點像念書時夜遊的樂趣。塘歧商圈離北竿機場很近,除了7-11,還有歇腳亭,買了一杯蜂蜜檸檬解渴,其實這裡的熱鬧很不熱鬧,不能用都市的標準去定義但整個馬祖都很適合放空。

 

    回到民宿,時間已過10點,民宿外的戶外咖啡座還有些人在聽海吹風,我們也跟著一起聊天打屁交換旅遊情報,有人說戰地和平公園是北竿最有看頭的景點,值得一去,我記住了,明天下午的行程又有了目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07129&aid=874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