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揚眉吐氣」的作者不是爸爸?
2011/07/10 05:48:01瀏覽697|回應0|推薦2

某日,小彥臻問我為什麼「揚眉吐氣」的作者不是爸爸? 

因為「百萬小學堂」考了一題「揚眉吐氣」的作者是誰?選項裡有王維、李白、杜甫、蘇軾,怎麼會沒有爸爸?而且答案是「李白」。 

原來因為年初寫的兔年祝詩,老師教孩子吟唱前都說「揚眉吐氣 作者毛志民...」,讓小彥臻一直以為「揚眉吐氣」的作者應該是我。 

我笑說李白是唐朝大詩人,真確點說我應該是「兔氣揚眉」的作者,然而有幸在女兒的心中能與李白「齊名」,真是備感榮幸、死而無憾

 

註:

「揚眉吐氣」意指揚起眉毛,吐出胸中的悶氣。形容擺脫長期壓抑後的暢快神情。語出唐.李白〈與韓荊州書〉。 

唐.李白〈與韓荊州書〉(據《全唐文.卷三四八.李白》引)

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動天地,筆參造化,學究天人。幸願開張心顏,不以長揖見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縱之以清談,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為文章之司命,人物之權衡,一經品題,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limao1970&aid=54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