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大煙山遇見兩隻熊
2010/05/22 07:21:20瀏覽3134|回應46|推薦150

The Smoky Mountains - Tennessee



上個星期出發去田納西的大煙山時﹐對看見熊這件事就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事前同事們就紛紛傳授我遇見熊的自保方法﹕

☆  裝死
☆  雙手彎曲稍微張開舉過肩﹐讓熊以為你比牠高大強壯
☆  只能面對熊慢慢後退﹐不能轉身跑
☆  身上掛個哨子﹐危急時可以吹哨子嚇退熊
☆  買罐辣椒噴霧器防身…

 林林總總﹐聽得我頭皮發麻。還沒看到熊﹐已經先被熊嚇到了

黑熊是大煙山的名產(我是說活的熊啦)﹐當然期待撞見黑熊的刺激。可是萬一牠把我當人肉大餐…。越想越恐怖…﹐不禁暗暗祈求﹕大黑熊啊﹐我只是去大煙山和朋友相會﹐順便見識一下大煙山的雄偉﹐可千萬別讓我碰見你呀


                                ↑ 住宿的山上木屋

當大熊熊和我一路從維州晃蕩晃蕩﹐晃到晚上七點抵達田納西的大煙山時﹐從亞特蘭大來會合的邦妮和約瀚已經先到了。貼心的約瀚早已在木屋的廚房備好熱騰騰的菜餚等著﹐我們累歪歪的進門就有晚餐吃﹐真的好幸福呀。

約瀚和邦妮是大煙山的常客﹐每年在此山踩進踩出不下五﹑六回。登山﹑健行﹑騎腳踏車﹑露營﹑騎馬﹑泛舟…。碰上他們這樣的戶外能人﹐大熊和我這對大煙山的草包只好乖乖的當跟屁蟲。除了我不騎腳踏車﹐馬不騎我之外﹐其它的就任你們擺佈啦。

                  

睡了美美的一覺醒來﹐太陽還沒完全露臉﹐就被拎去爬山。背上登山包﹐邦妮丟給我兩根登山棒﹐果真腿力倍增﹐一路虎虎生風的爬山去。

               ↑  山路順著小溪蜿延而上﹐溪岸風光﹐美不勝收

                  ↑   路上看到有人騎馬上山﹐好羨慕呀。

不到一個小時﹐兩個女子把兩個男子遠遠的拋在後頭。正當得意﹐突然耳鳴目眩﹐頭暈氣喘。原來大半年沒健行﹐一時得意走的太快太急﹐身體不堪折騰哪。

不爬啦﹐我得下山了。兩位戶外能人才剛暖完身﹐正準備開拔呢﹐這會兒只能十分意猶未盡的跟著我下山。哎…哎…不好意思啦﹐我的休息時間都在寫部落格﹐全身有運動到的﹐只有手指頭…  

                      ↑    Poison Ivy - 毒常春藤

兩位戶外能人這會兒看穿了我這一身肥嫩軟肉經不起操練。第二天﹐背上登山包不背了﹐登山棒不拿了﹐連相機也不帶了﹐我一身輕鬆的散步上山去

一路賞花看草﹐順帶戶外教學。約瀚教我辨識Poison Ivy(毒常春藤)。這種三葉草的長相看起來挺無辜﹐卻毒得不得了。皮膚碰著了它﹐又癢又腫又起水泡﹐痕癢難受的讓人抓狂。更可惡的是它還會變臉﹐春天呈酒紅色﹐夏天變綠色﹐秋天裝成紅葉般的艷麗。幸好﹐它唯一變不了的是永遠只有三片葉子。所以我給它牢牢記住﹐以後看見三片葉﹐管它什麼顏色﹐絕對離它遠遠的

路過一堆「堆肥」﹐大熊熊和約瀚研究半天﹐確定是黑熊留下來的的「証物」。哎呀﹐玩得高興﹐差點兒忘了此山熊輩猖狂啦。

忙問兩位戶外能人﹕「你們進出此山二十幾年﹐看過熊沒﹖」
「有哇﹐看過一次」能人答。

這下我放心了﹐你們二十幾年來才看過一次﹐那我來此才第三天﹐應該不會那麼幸運吧﹖

於是又說又笑繼續前行。前面一個漂亮的瀑布拱著一座小橋﹐邦妮要我過去坐下休息﹐就看見一個年輕的Ranger(森林守衛員)從橋的另一端走過來﹐一面比手勢叫我們不要過橋。我們愣了一下﹐突然看見他身後山坡上的一隻大黑熊﹐正低頭吃著草。

「熊﹗熊﹗他身後有一隻熊﹗」我是又興奮又害怕﹐想照相又沒相機﹐想跑又覺得可惜 。還好有Ranger在那兒壯膽。

大熊熊和約瀚跟上來了。他背著相機﹐我指著黑熊要他拍照。他卻反應極慢﹐又目光錯亂﹐一直問﹕「在那兒﹖」大黑熊就這樣一路往山上走﹐消失在密密的叢林裡了  

後悔呀﹐為什麼自己沒帶相機﹖蠢呆了呀﹗

                          ↑    Cades Cove- (前一天拍的)

約瀚看我沒照到熊挺難過﹐就提議傍晚吃過晚飯後﹐去 Cades Cove看看。Cades Cove是大煙山的野生動物保育區。人們可以開車進去看動物﹐聽說常常會看到熊。

可是昨天我們已經來過了﹐看到一堆野火雞﹐鹿和馬﹐沒看到熊。

晚上七點半﹐出發前卻下起大雨。原本微亮的天﹐一下子變得黑沉沉。

大熊說﹕「這種天氣能看見什麼﹖」

約瀚卻還興緻勃勃。好吧﹐反正約瀚開車﹐我們就湊湊興囉。

  ↑看不出來這隻是什麼﹖                         ↑  火雞 - (前一天拍的)

                          好愛看鹿純純美美的大眼 - (前一天拍的)

傾盆大雨下得彎彎曲曲的山路更模糊。二十分鐘後到了Cades Cove時﹐雨變小了﹐能見度還可以。突然約瀚停下車﹐指著左邊﹐離車子大約40呎的草地上說﹕「熊﹗」

天呀﹐真的是熊耶。我家大熊抓著他的相機跳下車﹐很勇敢的靠著車身對著熊猛拍。各位看官哪﹐這回我還是沒帶相機呀﹐以為天黑模糊下大雨…﹐我又失算了啦

這隻黑熊大約只有一﹑兩歲﹐比上午那隻小一些。對我家大熊舉著相機對牠猛拍無動於衷﹐自顧自吃牠的。相對的﹐我對我家大熊卻很緊張﹐不斷小聲叫他上車來﹐他卻對我聽而不聞。

就這樣﹐戲碼演上十分鐘左右﹐黑熊吃足了﹐繞過我們的車子﹐過了馬路﹐消失在灰沉沉的夜幕裡。

我家大熊上了車﹐臉色看起來不太好﹕「我的閃光燈卡住了﹐不管用。」聽他這麼一說﹐我們的臉馬上灰了一半

「那隻熊一直動﹐我好像都照糊了。」這下我們的灰臉已經變黑臉了

    ↑  哎…哎﹐到底是黑熊在動﹐還是我家大熊在抖呀

    大熊自顧自的埋頭猛吃﹐看不見牠的臉

那天天色是有點黑﹐我加了很多光才把熊形呈現。

看在我家大熊冒著生命的危險﹐好不容易才拍來的照片﹐雖然「抖」得很利害…﹐噢…﹐偶是說﹐雖然黑熊「動」得很利害啦…

各位格友就將就著看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let55&aid=404955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再補
2010/06/03 15:00
哈哈!有看到就不錯了,下次去再補拍頭不就好了~不過,你得自己也帶一台相機,求人不如求己嘛!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6-04 07:24 回覆:

在Cades Cove看熊緊張有趣
但在爬山時撞見熊﹐還真的粉恐怖咧

下回去﹐身上要掛個哨子﹐帶罐防熊辣椒噴霧器
當然﹐還要帶相機

妳一定知道﹐當時看到熊﹐又沒相機照
有多痛苦了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熊與灰熊
2010/06/02 17:43

Piggle 這篇文讓我想起最近在過期的讀者文摘上看到的一段小故事,大意是這樣:

一對夫婦利用假期到某森林野營,因為丈夫熱愛露營,拒絕過幾番邀約,這次妻子只好相隨。但是有可能會遇到黑熊這件事卻讓妻子非常擔心。

為了讓妻子安心,丈夫決定帶妻子先到林區管理處。夫婦倆說明來意後,管理員說:「這點你們可以放心,我們今年還沒有關於黑熊的目擊消息、灰熊的出沒狀況也沒有以前那麼頻繁…」

「灰熊?!」夫婦大吃一驚,問道:「兩者有什麼區別?」

「喔…」林區管理員回答:「當你們被熊追著跑最後爬到樹上去,會跟你們一起上樹的就是黑熊;會在樹下猛力搖樹、想把你們搖下來的就是灰熊…」

那個假期,夫婦倆一起改住小木屋。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6-03 11:38 回覆:

 哈…哈…哈…﹐笑鼠偶了

可是﹐偶有點不懂耶﹐管理員已經告訴他們可以放心了
他們為什麼還不放心呢﹖

再說﹐住小木屋少了露營的「野味」
又不能和黑熊﹑灰熊一起玩賽跑和爬樹
少了許多樂趣柳

再說﹐熊真的沒有偶們想像的那麼勇
下面這一隻﹐就被那個人踢得哎哀叫啦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6-04 05:40 回覆:
上面這一個回覆純屬玩笑
格友們可別當真呀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
2010/06/02 14:43
你們的運氣真好, 跟熊有緣啦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6-03 10:42 回覆:
真的哦
我嫁了一隻熊
結果引來兩隻熊親戚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1 16:27

狐狸裝睡喔!!

^"^~~這招有用嗎?O?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6-02 10:20 回覆:

呵…呵…
狐貍不用裝睡了
妳跑起來粉快呀﹐大約35 miles per hour
跟熊有得拼呀

倒是我﹐跑起來速度像烏龜游水 ...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31 20:52
真....真的是大黑熊耶

人家都嘛聞熊色變逃之夭夭

你卻去找牠........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6-01 09:57 回覆:

哎…哎…

第一次﹐偶不想見牠﹐是牠想見偶
第二次﹐偶有鐵甲護身﹐坐車子裡﹐足足給牠瞧了牠十來分鐘

不過…說真的﹐有看到就好
下次﹖偶也不想再見到牠了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5/30 14:35

The Smoky Mountains 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尤其以秋天最美了..

我昨天剛好看到介紹台灣山脈的節目,

講到遇到熊族的應變方式,

以上你列的都不正確喔.

最佳方式是死命的往回跑,這是唯一求生的方式.

其他方式都是流言..

當然,最好的方式保持距離,熊也怕人,

但是闖進了牠們的範圍區,牠們就變成極為危險的動物了.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5-30 20:19 回覆:

我看到大煙山的秋景圖片和影片
真的是艷麗燦爛
好像比維州的Shenandoah - Skyline Drive亮麗
害我都有些忌妒了

遇熊要往回跑﹖
呵…呵…﹐這下我可真糊塗了
我讀到的資料都說別跑
那個Ranger也說別跑
因為熊跑得比人快
黑熊的速度大約35 miles per hour
接近於馬或鹿的奔跑速度耶

或是﹐往回跑﹐熊不會追﹖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煙山 ...
2010/05/28 18:09

... 我也曾遊過,還好沒見到熊,光是看你這照片就夠嚇人的了

我倒是對下山時煞車皮因使用過度而發出的焦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5-29 05:56 回覆:

說到那奇陡無比的山坡
我也印象深刻哪

看照片裡我們住的小木屋好像不會很陡
事實上真的很陡
邦妮和我都粉怕
堅持出門時走下坡才上車
回來時在下坡先下車走上去

有一次約瀚不停車直接開上去
邦妮和我馬上叫﹕「閉上眼睛﹗」
直到上去了才睜開


人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賽
2010/05/28 18:04

能看到熊跟鹿這麼貼近,真是羨慕,

好想也去體驗看看!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5-29 06:12 回覆:

歡迎人魚來看動物哦
喜歡大自然的人一般都會喜歡大煙山

田納西州真是個好地方
除了大煙山
還可以上貓王的故鄉Memphis
上美果的音樂之都Nashvill吃喝玩樂

祝妳早日成行哦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28 14:52

有一年,我和家人遊覽加州的紅杉國家公園,在上山的途中,我們前面還有一部車,行進中他們忽然停了下來,我們也跟著停下。小妹下車去問發生了何事?只見那人用手指著前方樹林,並輕聲的說著:「Bear!Bear!」

大家一臉驚喜,趕忙輕聲跳下車,各自拿著攝影機, 照相機追逐路邊下方山谷裏的這隻小黑熊。忽然,我感覺有點不太對,那隻小黑熊好像正往公路的斜坡走上來,頓時,我的全身血液好像凝固了,心在噗通噗通的跳,敢忙提起幾乎快不聽使喚的雙腳奔回車中,並大聲警告她們回到車上。

只見小黑熊果然爬上了公路,就在大妹前方約10公尺的近距離從容地兀自通過路面,走向另一個山頭,根本無視於我們的存在, 顯然是我們多慮了!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5-29 07:15 回覆:

對啦﹐就是這樣﹐有一輛車停下來
其它車也跟著停。人人探頭探腦﹕「什麼﹖看見了什麼﹖」

有一次約瀚停車﹐使壞故意伸出手來往旁邊指
害一群車子跟著停下探望
害我差點兒沒躲下座椅﹐免得被揍

Mimi當時的心跳我好像能聽見哦
呵…呵…﹐我遇熊時心也是那樣「噗通﹗噗通﹗」跳

結果﹐妳照到熊了嗎﹖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來看大家觀熊的回應
2010/05/28 04:52
真是愈讀愈有趣
尤其是piggle的答話
粉可愛哦
Piggle(piglet55) 於 2010-05-29 07:18 回覆:
您在家要是寫膩了
或出書出累了
就來坐坐
換換空氣
換換心情嘛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