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26: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2011/05/29 22:02:42瀏覽843|回應1|推薦30
愛好書推薦26: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
的大牌作家們

早忘了是從哪裡得知《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這本書,你可以把這本書當勵志書,也可以把這書當成是進入出版的入門書,只是,中華民國是個知識淺薄的國家(稱地區也行),讀完後別太熱血,據去年遠見雜誌調查,國人一年買書平均金額不到一千五百元,平均年購書量四點二本。

坦白說,當初也不知作者見城徹是啥來歷,但看到沒創意、美感但卻有吸引力的封面,就讓小丌產生很大的好奇心:誰這麼厲害可以搞定日本知名大咖作家與藝人,尤其看到書封折口的作者簡介,更是會迫不急待地要掏腰包買單!原本是日本角川書店的董事,卻在中年辭職創業成立「幻冬舍」,締造十三年內十三本書銷售破百萬冊的紀錄(瞭解前段寫別太熱血的原因唄),最後還把出版社搞成上市公司---看到這麼傳奇的內容,焉有不買的道理。

當編輯這一行,從某個方面來看,還真的需要一些與生俱來的天賦,像作者早期企劃的《公文式數學的秘密》,是湊巧看到大樓掛著該補習班的招牌,兩周後在報紙上又再看到該補習班的小廣告,直覺這補習班有熱賣的點,果然,該本書熱賣三十萬冊,也因熱賣的影響力,讓那家補習班知名度大增,業績履創新高。要是換成一般的編匠要嘛認為是非主流沒賣點,要嘛就要業者付費當廣宣,賺灌水後的印製費價差。

但,除了天賦外,還要懂得博感情,這點,可就不容易了。因為,從心理的角度而言,許多藝文大師多半有著某種程度以上的人格違常,跟這類人打交道,有時還真像是一場狩獵遊戲,因為你不能用常理面對,加上先天上又存在著「敵尊我卑」的優勢,面對反起反倒(台語)的場面,有時,真的會讓你有想砍人的衝動!

為什麼小丌說這書可以當勵志書呢?誠如書的副標所言「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想想,作者把與各難纏作家交手的過程字字血淚地寫下,而且最後還征服了這些難搞的大咖,能說不勵志嗎!不過,當小丌看完各篇後,發現,見誠徹還挺像紅頂商人胡雪巖,不但看人眼光精準,交際手腕更有一套,尤其作者借錢給剛冒出頭的中上健次,跟胡雪巖借錢給王有齡,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差別在於胡雪巖偷挪公款而見誠徹用自己的積蓄)。

利用鄉廣美離婚的事作為該自傳書上架的宣傳,且首刷起問五十萬本,也堪稱一絕,他這利用人性的宣傳手段,與胡雪巖與老婆聯手用染色貓騙土豪的廣宣策略,也頗神似;難怪「幻冬舍」能在大出版社的市場壟斷下仍能異軍突起,甚而到美國掛牌上市。

出版這一行,是個很奇怪的很行業,押對寶,可以讓你一夕翻身;當老闆不見得是最大贏家,因為作家只認合作的編輯不認出版社,編輯一繞跑或自行創業,作家跟著跑在所多有……,神吧。但在現實上,許多編輯卻是仗著公司招牌大,只當個編輯機器,反正薪水按時入戶就好,剩下的事就四字---干我屁事;有的還更誇張,既沒閱讀習慣也甚少逛書店,是不是比扯鈴還扯。

說到扯,許多出版業者的行為模式更扯,完全把書當一般商品賣,也許有人會問,難到書不是商品嗎,書當然是商品,但書不像工廠生產線,把原料倒進去攪和就「生」出來了。有的業者仗著大陸人工便宜,就用類似寫手的方式來個一翻兩瞪眼,反正製作成本門檻低,只要不抓斃十只是小賠,要是鴻運當頭,也可以致個小富,因為這行是可以當一人公司的;有時,還會玩個「割、包皮」的遊戲……,種種小眉角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

再寫下去就離題了,再調個頭回到書上。

若怕對這行沒概念會讓自己讀不下去,沒關係,你可以先翻推薦序,當你看完六頁半的推薦序後,相信你會有如同看狗仔周刊的閱讀衝動;若對這行充滿熱血的朋友,不妨先從第三章看起,會讓你心有戚戚焉後又充滿熱血;要是想看八卦,第一章的每節內容都不長,一些較陌生的之處還有譯注,讓你跟朋友酒後話山水時,會讓朋友敬佩你的深度(若你記性不好也沒關係,反正醉了後什麼都可以賴)。

雖然這不是本暢銷的熱門書,但絕對是本值得你閱讀的好書。

書籍簡介

版本2009年十一月初版

出版:時報出版

作者:見誠徹

譯者:邱振瑞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526667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牌作家
2011/06/22 15:38
這年頭,
大牌作家有幾個?
攏馬作家被編輯折磨。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11-06-23 09:56 回覆:

台灣的名家不多.業者倒是不少.據統計有出版動作的業者好幾千家.較常態出版的(含各類書籍包括教科書等).約有七八百家

加上國人平均買書金額不到一千五.所以..呵呵.呵呵

不過現在.很多都找阿六了.像小朋友看的輕小說不少是大陸的.有的以買斷的方式找阿六寫手寫(同文同種但費用便宜).所以要被虐待到也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