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看婚姻
2019/03/26 15:48:46瀏覽78|回應0|推薦0

在所有的婚姻中,最常聽到的感想是:下輩子絕不再嫁給你!或者男性會想:下輩子絕不娶這種女人!

這樣的婚姻或許不能包含全部人,不過絕對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抱著下輩子最好別再見。這比例會不會大了點?我看不會!至少我還沒見過哪個朋友像小說電影裡敘述的”下輩子我們還做夫妻”。

世上大部分的婚姻都是一個平凡人和另一個平凡人在同一個屋簷下過平凡的日子,不論是否需要為柴米油鹽操心都一樣。即使不平凡人的婚姻也會因著不平凡而有對另一半的”委屈或遺憾”。

很多人:婚姻是一修行,我不以然,因為這意味着是不滿下的忍耐而已;而修行應該是出的良善且本性是能思考的物。我沒見過人只具有普通的資質而能成正果的,更沒見過不能思考的人會進入修行的道上。迦摩尼子成就佛教就是不平凡人的修行。

婚姻更多的意義在於”伴侶”,以及因此世俗不成文的約束和責任。”愛”多半只存在於起初的衝動或某一個感動。當被法律賦予新的身份時,同時也"被教育”婚姻的條條框框,其中包括了許多”應該這麼做”和“必須要做的”,但不包括平等和自由。

於是,婚姻變成了”被動式”,兩個從不同的原生家庭、不同的成長經驗、不同的本性、不同的思維,在統一的婚姻名詞中被動的去適應、趨同,甚至被動的丟掉自我、被動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在”曬恩愛”的背後或過程中不斷地從”浪漫”到”妥協”。

婚姻需要樂觀和想像力,當然還得需要一點運氣,讓你有時間和餘力去憧憬未來!所以,”不婚”或”不再婚”是智慧的選項,但並不適合多數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r4all&aid=12525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