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山大水任我行──瀘沽湖。
2005/08/20 12:04:33瀏覽428|回應0|推薦3

我在攜程網站上,和網友交談,共同設計了一趟「山之巔,雲之南」的自助旅遊。

我和朋友和他們一個兩歲大以及五歲大的小女生,就這樣天不怕,地不怕的飛到麗江,開始我們的雲南之旅。

我們傍晚到了麗江古鎮,以每人每晚十五元人民幣的價格住在民居裡。一來和他們共享圍爐的樂趣,同時也真正的體驗民居的建築,生活。晚上我們吃盡了各種蟲類。神農嘗百草,我們則嘗百蟲。有蜻蜓,蜻蜓蛹,還有,老天!我也搞不清的蟲蟲。

早上,我們七個人,花了十一元人民幣,每人一碗豆漿,三碗米線,三個包子,四個饅頭,四根油條。爽吧?

吃完早餐,段先生(我們向他包了一輛七人中巴,每天付他一百人民幣。)就開車載我們到四川雲南邊界的寧蒗──目標瀘沽湖。其實,摩梭族的母系社會,也未嘗不好。婚姻制度,不過是社會功能,為了確保種族的延續,基因的辨認(尤其對於男人,必須保證女人的貞操,才能保證他沒有錯養別人的孩子。)、財富的分配、生養的責任、。。才有婚姻制度的設計。這與愛情的關連,只有像蜜月期那麼短。我不禁突發奇想,是不是我們也來為新時代的新人類,來設計一套達到以上目的,卻又沒有「不貞」,「不忠」、、、令人傷心的控訴及哀怨的同居制度呢?摩梭族的男不婚,女不嫁,實在是活得好自在啊!

還好,大山大水把我的思緒帶走了我每二十秒照一張相(感謝數位相機和快閃記憶體。)生怕會遺失了什麼。

九個小時的車程,基本上,就是沿著金沙江走,然後穿越無數的彝族村落(照片中為金沙江──右下方有彝族屋舍)。彝族人把松葉採下,用來覆蓋在牆上,以及鋪在馬槽裡。彝族人的屋頂是黑色的,並圍以白色的邊。服裝以黑色為主──那西人則以藍色為主。

摩梭人的輪廓,相當的挺拔。高高的額頭,高高的鼻子。他們的遠祖是好像是羌人,戰國時來到此(待考證)。我們在瀘沽湖參加了一個篝火晚會。我試圖跟著他們跳舞,沒想到,才不到一分鐘,喘的上氣不接下氣。一來是因為都市人,老病夫,最主要的,海拔三千六百公尺上,要跳舞,還真是會出人命的。我真是佩服那些年輕人們。值得一提的是,載歌載舞中,吹笛人不停的吹著笛子。音樂之美,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落後文化」者的「樸拙」。音樂不但富有異國風,同時音階的複雜,絕不是只有半音之差而已。

早上吃他們的「豬膘肉」──一隻山豬,晾了七年之久,才拿來吃。厲害吧!然後騎馬到湖邊。又乘著豬槽船上了兩個島。其中一個島上有喇嘛寺。一個喇嘛追著我們五歲的Lady,說他手上在路邊採的野生小菊花是他的財產,要我們付錢。相持不下。等她人高馬大的爸爸一出現,喇嘛趕緊閉上了嘴。唉!真的是。。。!

瀘沽湖的湛藍,在照片中很難呈現。那種寧靜,毫不在乎的幽雅,真是有一種神聖的氣勢在裡面。或許這也是摩梭人發展出走婚母系社會的原因吧?人類的宗教,幾乎都是以「母性」來代表著神聖,包容,寧靜,無可無不可的「不執著」。「母親」正是大地的象徵,生生不息的契機。

從瀘沽湖回到麗江,我們以買好了東巴古樂的入場券。(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nchien&aid=4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