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羯座親子交戰手冊 ~ 網站資訊整理 ~
2008/12/05 12:03:31瀏覽28872|回應1|推薦4

BlogAD部落格廣告行銷

  日:12/22~1/19

  素:土象星座

  質:陰性之本位星座;夜間的能量

  徵:帶角的山羊上半身,游魚下半身

座右銘:〝我經典化〞、〝我嫻熟主宰〞

性情模式:感官感受

主宰守護者:土星

作為黃道十二宮的第十個星座,摩羯可被稱為第一個較天人合一的星座(另兩者是水瓶座和雙魚座)。受制於土星命運之神,摩羯象徵成熟極致的嚴肅外表,同時有意識地注意到個人精神如何與宇宙大空的性靈相連。節儉、拒絕浪費精力,以及一種對事謹慎的態度,都是典型的摩羯負責之態度。

摩羯在人生的某一階段會明智地擷取平凡的果實,但通常其最終目標是要攀摘山巔上更高的葡萄藤。雄心、驅力、以及奮力邁向成功的意志,是山羊渴望的象徵。很幸運地,攀援頂峰並持盈保泰正是摩羯的特徵。摩羯族總感受到命運的本質,但未遺忘自由意志和進取心的重要性。

占星學上,黃道十二星座是宇宙方位的代名詞。黃道十二星座代表了十二種基本性格原型;一個人出生時,各星體落入黃道上的位置,正是說明著一個人的先天性格及天賦。黃道十二星座象徵心理層面,反映出一個人行為的表現的方式。簡單的說,十二星座是十二種大的分類,象徵宇宙的十二種型態,其中〝魔羯座(又稱山羊座)〞是黃道十二星座中第十個星座,它和穩重與踏實有關。

 

    責任魔羯-社會巨匠 *

老成持重的魔羯紳士和淑女,可說是人間理想的實踐家,為未來社會中堅。因此,任重道遠、堅忍不拔的魔羯小孩,是優雅、慢條斯理的乖寶寶;別嫌他(她)太遲緩,他可是會有滿腹經綸的呢!

摩羯座被視為代表人生的第十個階段:六十三歲到七十歲,其個性可被比擬為~~成熟個人對安定感、結構性的支持以及對家庭的需要,也能被視為思維概念的定型化或結晶化。土星引導賦予摩羯嚴肅任事、責任感和有限的慾望。摩羯傾向於保守,但他們通常以一種堅忍、持久的方式追求更上層樓。他們不會在意這種努力要花多久的時間;他們相信工作再工作,緩慢小心地磨練技藝,終抵於成,絕不放棄。

星座中最難具體描述、有最多分歧類型的兩個星座是天蠍與摩羯座,但似乎摩羯族都受到土星命定論的影響,默默承受命運的安排。摩羯承認試鍊、困頓、甚至磨難都是人生際旅的部分行囊。摩羯可能是對人生順境最感存疑的一族;他們接受上天指派給他們演出的角色,甚至欠缺需要改弦更張的彈性。

摩羯小童有一種對權力及運作努力的本能知識;大部分摩羯小童對獨裁行為,有一種警覺的傾向;另有一群摩羯小童不會告訴別人該做什麼,而是如何做。常常他們會語出驚人地替他們自己的理論背書,令人印象深刻。通常他們讓人覺得他們知道自己所學為何,父母需要特別注意,要讓他們認錯或改換方式進行,可能費時經年;光是讓他們知道自己方向錯誤,就要大費周章呢!

* 摩羯座的寶寶:

登峰造極山巔之羊‧遊刃有餘渡泳之尾~~

土星規約下的魔羯馬拉松聖手

靦腆中透露著少見的成熟,看來很有品味與主張,但總安靜地表達意見及堅持,會把生活組織成一套既定的規律,這就是魔羯小童的特質。小魔羯內向樸拙、不善言辭,內心卻對深愛的人熱情如火。他需要你多多的鼓勵,有一天,他終會沈靜地爬上山頂雲端。

一個典型的土星之子,其世界觀有著嚴謹的結構性概念。當他逐漸長大後,他會把生活組織成一套既定的規律。譬如,他會把玩具放在固定的位置,如果有人移動或弄亂了它們,他會用緘默表示抗議;又譬如,他能很自然地適應按時吃飯及定時噓噓。

小山羊不會很淘氣,反而會貼心戀家,這一點可能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會表現出來。他寧可和爸媽去野餐,或端坐家中聆聽大人談話,也不愛和同年齡的小朋友到戶外玩耍。他較少廣結友伴,比較可能僅有極少數知己,以享祕密。

摩羯座個性上的陰鬱是天生的,他們內向而樸拙,不善言辭表達。內心卻對深愛的人熱情如火,渴望親近。但如果遭到拒絕,很難再鼓起勇氣追求,甚至會造成對其他人不信任或冷漠的個性,父母應格外注意。

真正的魔羯座放學第一件事,就是做功課,否則他是不可能安心玩耍的。扮演小大人是魔羯座孩子最愛的戲碼,女生演媽咪或煞有其事地照顧寵物;男生則喜歡扮演專業人士:老師、醫生、企業家或爸爸。他們的遊戲絕非無目的:他們畫畫、聽音樂,都專注地想要從中創造出實際有用的事物。然而,力求實用並求勝心切,使得土星兒女性情冷峻,情緒易落入陰鬱,內心善感多變。作父母的實在應多鼓勵魔羯座孩子到戶外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使他們略顯蒼白的削瘦臉龐露出難得的笑容,並在年輕心中多注入一些熱情。

通常老師會喜歡小魔羯,但可能會對他們緩慢、倔強的學習方法失去耐性。小魔羯不會上課作白日夢,也不會不專心;他們通常是學者型的,但必須是在他抓住學習要領之後。不同於雙子、水瓶或人馬座,小山羊不是快速學習或靈光乍現型的;他們仔細實踐、透徹了解、專心致志~~這就是牆上及桌上那些獎章、錦標、甲上及第一名的來源。

做父母的要有心理準備,有一天摩羯寶寶的成績單評語欄,可能會記載著「服從、勤勉、可信賴,但不樂於參與課堂討論、不喜背誦,有些膽怯、缺乏信心、不太合群」等等字眼。表面上像個慢郎中,實際上摩羯寶寶可是一匹黑馬~~他終究會沉靜而必然地達到某一種領袖的位置。魔羯座的負責可靠使他們成為銀行家或會計師,而他們所追求的是受人尊重和產生權威。

魔羯座是克己的苦行僧,是工作狂,是小大人。父母要多鼓勵他們作自我表達,而不要壓抑自己。身體如鐵牛,卻要注意骨骼關節的毛病,魔羯小童一旦身體受傷,就不容易復原。魔羯座的孩子實在是上天對父母的恩賜與祝福。

* 金牛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

此星座爸媽會對孩子產生同理心,了解到小山羊深水靜流,又不擅長表達的真摯之情,並提供一穩定、安全、充滿愛心的家庭生活。情緒與個性上,親子是十分相容的;惟爸媽宜避免偶而大發脾氣;孩子對外在壓力的承受度雖高,卻易形成深埋在心的負荷。宜多從事一些家庭式的遊戲,並培養孩子固定的習慣,親子間很快就會找到共同的興趣和樂趣。父母親所能提供的最大資產就是耐心,這剛好足以使孩子在充分的安全感中成長。父母孩子的動作較慢,但終底於成,不要太在意外在世界的紛擾。

* 處女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情緒多變的爸媽能轉移小山羊的單一注意力,提供諮詢和愛心予孩子。爸媽非常了解孩子所需,如一體兩面,爸媽總能務實地適時給予孩子軟弱一面的支撐。常識豐富的爸媽,了解孩子沉靜背後易感脆弱的情緒,會以忠誠懇切、可依靠的胸懷去接納孩子的挫折。父母親能很快掌握孩子所渴望、所夢想又不敢直言的心靈世界,中庸地諒解小山羊的過錯、固執或自以為是。孩子可向父母親學習百鍊純金的實際處世智慧,又能得到不言而喻的避風港。孩子會擴大父母理想的視野,並使美夢成真。

* 魔羯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同樣對生命抱持認真負責態度的此星座爸媽,是能深刻了解小山羊的最佳男女主角。從小,爸媽會灌輸努力工作、勤儉持家、勤敏好學、努力創業等優良美德予孩子。而親子間對於這些特質的心口相授,可是靈犀到一點就通的。母慈子孝、兄友弟恭、敬長扶幼都能輕易在小山羊身上展現。但要注意的是,同屬內向深刻自省的親子,爸媽偶而會犯了「藍色星期一」的過度憂鬱症,不期然地影響了孩子;或為了糾正孩子反而過分要求,這些都會使小山羊更自我要求,卻更不快樂。退一步,親子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 巨蟹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

此星座父母親敏銳的心靈及無微不至的照拂,將深深溫暖「愛在心中口不常開」的小山羊。只是小山羊太獨立,且可沉靜地獨個兒玩耍一整天,有時會使爸媽操不必要的心。內在偶存孤獨的孩子,會在父母親溫煦的引導下綻露笑容。爸媽深深被孩子的早熟所感動,也能同情、諒解孩子的外表嚴肅。同樣念舊且會蒐集家中舊物、製作家譜與傳家寶的親子,聚在一起,格外感到貼心親切。爸媽也會激發出深藏在孩子內心廣博的社會同情心。是一種完美的親子組合,爸媽儘管付出愛心,孩子會在孝順中,完成父母的心願。

* 天蠍座vs魔羯座寶寶*

心思細密複雜、思考深邃的此星座爸媽,會自孩子處感受到簡單、實用的教育捷徑;而內心易感的孩子,也會在感情深厚的父母親處,得到堅強不移的精神支持。親子均意志力強,有強烈的人生使命感,但做事方法不同,且可互補。孩子小時,父母親最需要的便是提供親情上的安全感,尊重孩子用自己創造出的方式學習,並堅持理想。此星座父母親是孩子終身最重要的心靈支柱,但需注意,要把愛心用慈柔的方式表達出來,不宜用高壓或急切的方法盼其學成。要和孩子多溝通,不要用心思去猜孩子的想法,才更健康。

* 雙魚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謹慎小心、感受緩慢卻認真的小山羊,會被浪漫慈愛化身的此星座爸媽引領到另一個世界。自小,孩子就會建構起一片理想的想像世界,並深植腦海;長大後,便會依此構築他在現實世界中的王國。外表柔弱,內心韌性十足又具彈性的父母親,很能諒解孩子在表達上先天的個性限制,宜鼓勵孩子在實際中著手多創作。小山羊表面不如父母親靈活婉轉,內心卻浪漫多情得緊,但他們要用行動代替言語,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而耐心與溫柔的等待,正是此星座父母親所擁有的無上資產。不要給孩子溫情的壓力,小山羊才會破繭而出。

* 牡羊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 

此星座爸媽的活力與童騃,會感染小魔羯,使之快活起來。同樣是獨立的性格,爸媽的好勝心,有時反倒會壓抑了孩子在堅毅穩實中出頭的性情。爸媽電光火石般的天分和旋風般的精力,不妨暫停止息片刻,可退一步更客觀地與孩子溝通,使之終能感受到爸媽神奇的能量,而為之鼓舞。孩子保守、謹慎但絕不天真、含糊的山羊天性,與爸媽積極進取、活躍同情的牡羊冒險犯難精神,基本上是相對互異的,但也正足以相互輝映補強,共攀生之旅又一奇峰。

* 獅子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此星座父母親的最珍貴資產是幽默與樂觀。小魔羯幾乎在任何時刻都需要爸媽光明太陽星座動力的照射,才能重拾信心再出發。但爸媽天生慷慨、熱情,不受拘束的性情,卻偶而會有無用武之地,因為小山羊不需錦衣玉食或華麗鉛筆盒,他們一切勤儉自持。爸媽快活戲劇性的生活哲學,有時也難發揮,只因孩子看來總是平和溫靜。爸媽不妨為他(她)注入一些關愛的眼神,使羊毛重新閃耀在陽光下。爸媽要接受孩子的慢動作,孩子會慢慢攀爬至人生頂峰。

* 射手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

凡事樂觀的父母親,會被孩子實用型的聰敏所吸引,然而卻會因孩子太過沉靜或憂心自己的表現,而感染一些孩子的少年老成。爸媽應嘗試了解孩子「好強在心口難開」、「龜兔賽跑終底於成」的堅毅決心,給予多一些耐心、時間去觀察孩子,並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室內益智遊戲。此星座爸媽面對小山羊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培養更多由細心衍生出的耐心,和發掘孩子內心深處的感情與才華。不如爸媽活潑好動的小山羊,老來可是不折不扣的靈活老頑童呢!樂觀的爸媽會使孩子有信心,作他自己。

* 雙子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  

和孩子個性完全相反的爸媽,正是予孩子自身保留、實際、謹慎、工作狂傾向的個性注入補劑的最佳高手。爸媽慧黠的巧思,可活絡孩子的思維,觸動孩子自動發掘多面的興趣。惟爸媽不宜自主性太強,忘情於自我表達,而忽略了聆聽羞澀小山羊的卓見。爸媽有責任教孩子發揮想像力,並欣賞世界細微卻美好的自然景物。藝術鑑賞力和重視休閒生活,將是未來事業成功的大魔羯抒散身心的金剛法寶。牽著小魔羯去看繽紛的世界吧!

* 天秤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講究持平、和諧、穩定的此星座爸媽,能提供孩子一顆安定、再確認的心。同屬生活秩序有條不紊的類型,爸媽在教導上並不費力,但是魔羯孩子不如爸媽般,重視表面的高審美標準,有時樸拙地令爸媽的天縱才華難發揮。爸媽會很快地發現,寶寶也是「藝術發燒友」,但每買必先詢價。家中總是會充滿了平安喜樂,只是爸媽要多用天生樂觀、偶而隨興的秉性,去感染並開導常杞人憂天的孩子。爸媽尤其要將公平正義的觀點,教授予隨年齡增長經驗與智慧的孩子。爸媽要在平凡中發掘孩子的可貴與才華。

*水瓶座父母vs魔羯座寶寶*

強調客觀理性的此星座爸媽,需要多付出些實際行動的關愛,才能使小山羊感到安全與溫馨,例如:擁抱、撫摸、親親等。父母親平和溫靜中尖銳、正確的觀念智慧,能提供孩子了解世界的理性方向,好比人生舞台的背景般,孩子從中可發揮自己實踐的能力於前台。父母親屬於有定見的思考型,孩子則是有主張的行動派,頗能相得益彰。孩子在實踐派中,屬於有計畫、氣象恢宏的一類,父母親的教導,正足以在早年賦予孩子打拚的理想哲思基礎。爸媽要望向未來,耐心等待孩子長大,做自己愛做的事。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兔麻
謝謝分享
2009/01/14 17:03
很實用~謝謝分享~不知能否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