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裡的生活小點滴〈二〉~ 差點兒額頭畫上三條直線,尷尬啊!
2008/10/09 21:03:20瀏覽794|回應0|推薦9

真該感謝當初那位算命先生,不然我的名字肯定變得相當地尷尬。

家中的每位孩子從醫院抱回家時,首先第一站必定先經過算命先生的手,排排嬰兒的八字批批流年,預見一下孩子一生的際遇。

「目鏡仔,號這個名咁好?看起來很有氣質,但是讀起來就顯得粗俗。」算命先生看了看,搖搖頭對著父親說。

「我這是照輩分下去排的,先生覺得有什麼不妥當嗎?」看算命先生皺了下眉頭,父親不免擔心…

「這孩子名字取的怪,明明就已經是女孩的身分,為什麼還特地指出來呢?〝鄭梅蘭〞這三個字用閩南語念念看,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原來是用閩南語念出來的諧音不雅,父親當下請算命先生重新取過名字。

〝未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新的名字涵意不錯喔!但我卻是到了國小要畢業的時候才真正體會。

從小就不是十分滿意自己的名字,不甘心被自己的名字延伸的意義〝保證沒分〞定型,求學時期的我一直很努力用功。

 直到畢業紀念冊上級任老師所題的一些字,讓我頭一次發覺原來我的名字竟有著如此深奧涵義〝未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開始喜歡上我的名字。

與生俱來的大嘴巴贏來〝闊嘴仔〞的外號,無妨!不是有句話說〝嘴大吃四方,肚大錢財王〞嗎?因此我不以為意!

一位老師給我的鼓勵,讓我明白當大嘴巴的好處!〝大嘴巴,吃的多、喝的多、讀的多、吐的多!〞

〝吐〞是,〝嘔吐〞的吐嗎?錯!是〝談吐〞的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